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34个单位合力织密幸福网 渭南妇女儿童事业再取新进展

核心提示: 017年,市妇儿工委围绕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加强统筹协调,认真履职尽责,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突出问题,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新超越。

陕西网(记者 张耀锋)2017年,市妇儿工委围绕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加强统筹协调,认真履职尽责,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突出问题,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新超越。34个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形成合力,构建了以政府为主导的实施两个规划的领导体制,年初为妇女儿童承诺办理的十件实事全部得到了落实,44个集体、68名个人受到中省市表彰,涌现出“渭南标杆”、“道德模范”、“三八红旗手”、“巾帼文明岗及巾帼建功标兵”、“最美女村官”等一大批优秀女性先进典型。

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构建妇女儿童健康保障体系,全市实现孕产妇系统保健免费服务项目全覆盖。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持续下降,农村高危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100%,儿童8种疫苗接种率均在99%以上。扩增了4个县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制定《渭南市婚前医学检查实施方案》。在临渭、华州、潼关、合阳、大荔等县市区实施提高婚前检查率项目,在富平、澄城、大荔三县实施“导乐分娩项目”,促进自然分娩,降低剖宫产率。

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有效加强

完善城乡一体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87%;全年建设30所公办幼儿园,提供学位9000余个,累计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87所,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65.3%。逐一解决实名登记的未入学适龄残疾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问题,全市残疾少年儿童义务教育段1517人,入学率100%。新增华阴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全市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建成率达到90%以上,试点建设“全国家长学校建设试验基地”,在161个城市社区建立家长学校,组建率达90%以上。

妇女创业就业工作持续推进

举办2017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扶贫招聘会,帮助3000多名农村妇女实现就地就业;制作妇女手工艺品专题宣传片,举办渭南市妇女手工编织大赛,搭建妇女手工艺品产销平台。持续深化“秦东巾帼脱贫行动”。创新“妇联+”、“支部+”、“产业+”、“互联网+”精准脱贫新模式,成立女企协、妇女手工编织协会、筹建职业女农民协会,通过“妇联+协会+农户基地+销售网络”的形式,带动广大妇女脱贫致富。投入妇女儿童发展救助资金400多万元,扶持妇女创业就业、救助贫困妇女儿童、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妇女参政议政能力有所提升

全市人大代表中女性比例为26.24%,政协委员中女性比例为25.97%。近一半的市直部门班子中配有女领导,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班子中基本配有女领导,潼关县部门党政“一把手”中女性超过了20%。紧抓村“两委”换届契机,多措并举推进妇女进村“两委”,截止目前,村党支部换届基本完成,共选出女村支部书记85人 ,占4.5%(未达到规划目标),女副书记400名,女委员952人;村委会换届选举过程中,已选举产生女村委会主任33人,副主任409人,女委员1205人,基本保证了每个村两委班子中都有女委员。

妇女儿童社会保障更加充分

妇女享受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不断增加。全市17万名参保女职工生育保险费用累计减负4033万元。筹集助学金413.4万元,帮助752名困难职工子女圆梦大学,其中女大学生救助137人,发放助学金150万元。为200余名残疾儿童提供矫治与康复训练等服务,为30名不易出户的重度残疾妇女实施康复体育进家庭示范项目。特殊儿童受教育、母亲健康快车、婚前免费婚检咨询、农村学校"免费校车"、农村学校实施“暖冬工程”等项目,妇女儿童社会保障更加全面。

妇女儿童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开展“法律援助惠民生”专项行动,积极宣传反家庭暴力法和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全年办理妇女儿童维权案件1376件。搞好法律援助热线服务平台建设,安排女性律师在12348热线专门解答涉及妇女个人隐私的法律问题。成立标准化妇女儿童维权中心,处理妇女群众来电来信来访62起,接待处理48起,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14起。蒲城、大荔、合阳三家法院建立了家事审判庭,蒲城法院还发出了我市首张人身保护令。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年审判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年少年审判庭共受理案件233件,已审结217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耀锋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