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跟着黄河走丨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核心提示: 逆流而上,从渭南到西宁,一直有一疑问——啥叫青?青海,青海,海不都是蓝色的?为什么叫青海?

逆流而上,从渭南到西宁,一直有一疑问——啥叫青?青海,青海,海不都是蓝色的?为什么叫青海?

也是古人说过,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可是,可是,青海在蓝色海洋的上边啊,谁生谁呢?

中国文字神奇。青,有年轻的意思。这用于青海是准确的。青藏高原和秦岭比起来,的确年轻。秦岭已六亿多年高龄,青藏高原形成不过八千万年。以前就有人说少华山是陕西的九寨沟,听了让人笑掉大牙,这相当于夸奖一个人和他孙子真像啊!当然了,这只是文科生大致呼呼,祈求地质学大师呸呸。

但是,若只地质学讲述,也太简单。中国的字,格物致知,都有特定含义。青虽然出于蓝,但也可能绿,也可能黑。要么说这洋鬼子聪明,他们解释青这字的时侯,young, blue,,green,,black都叫青,这也合了我们古人高一些的雅士的癖好,嫌”黑”不好听,弄了个字,叫”黛”。

黛这字意,先是一原料,女孩子画眉用的,估计相当于现在的3B铅笔。鲁迅说过,世界上本来没有眉笔,画的人多了,就有了眉笔……还必须3B以上,否则太硬……(后面两句为编者按)。

可是后来黛这个字被一小妹用了,就高雅了不少。现如今,你要说谁”美黛了”,那比”帅呆了”高出十几个街区。

绕远了,还是回来说青海的青吧。这青,不只是年青。它的青,还真是蓝青、绿青、黑青。

蓝青……到青海湖看看……

绿青……到日月山两边,到有野牦牛、野驴、白唇鹿、马麝、藏羚羊、雪豹、云豹、马鹿、盘羊、岩羊、普氏原羚、棕熊和黑颈鹤、大天鹅、鸬鹚、苍鹭、高山雪鸡、藏雪鸡、藏马鸡、兰马鸡、金雕、草原雕的地方看看……

黑青……到玛多、卡日曲、曲麻莱这些属于巴颜喀拉山脉的景点看看……

这些地方白雪罩顶,但你心里的感受,一定是乌青……它的庄严,极致到黛!

还是那句话,我是一片云,飘在巴颜喀拉山的胸前,上有喜马拉雅,下有太平洋和各大港湾,你来不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左璐璐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