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澄城刘家洼春秋墓地入围2017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核心提示: 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2月26日揭晓,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澄城刘家洼春秋墓地、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3个项目成功入围,为初评入围项目最多省份。

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2月26日揭晓,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澄城刘家洼春秋墓地、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3个项目成功入围,为初评入围项目最多省份。

全国十大考古评选活动办公室共发出选票210张,收回有效选票195张。根据投票结果,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等得票排名前26的项目入围2017年度终评。终评会将于2018年4月9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

入围的26项考古发现来自18个省、区。史前考古占比例最高,有9项入围,夏商周考古有6项,秦汉考古有3项,宋元明考古有8项入围。从遗址类型来看,以居址、墓葬和城址为主,此次更是有3项洞穴遗址考古项目上榜。

从发掘工作性质来看,主动发掘项目占绝大多数,工作延续时间普遍较长,例如福建明溪南山遗址、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河南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均为延续数年的考古发掘和调查项目,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发掘工作更是持续了十余年。华商记者 马虎振

附: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入围终评项目名单

(以时代早晚为序)

1 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

2 广西隆安娅怀洞遗址

3 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

4 湖南泸溪下湾遗址

5 福建明溪南山遗址

6 山东章丘焦家遗址

7 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

8 浙江宁波大榭史前制盐遗址

9 山西襄汾陶寺遗址宫城及门址

10 宁夏彭阳姚河塬商周遗址

11 山西襄汾陶寺北墓地

12 湖北京山苏家垄遗址

13 陕西澄城刘家洼春秋墓地

14 河南新郑郑韩故城遗址

15 河北行唐故郡遗址

16 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

17 山东青岛土山屯墓群

18 河南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

19 辽宁康平辽代契丹贵族墓群

20 江西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

21 吉林安图宝马城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

22 河北崇礼金代太子城遗址

23 重庆奉节南宋白帝城遗址

24 浙江绍兴兰若寺墓地

25 江苏太仓樊村泾元代遗址

26 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

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考古取得重要收获,发现三座古城

三号古城就是秦汉栎阳所在

据春节期间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的消息,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考古取得重要收获,考古人员发现三座古城,确定三号古城遗址为秦汉栎阳所在。

秦汉栎阳城是2001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今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据文献记载,栎阳城在秦献公孝公时期、秦末楚汉相争之际塞王司马歇、汉初刘邦都曾以之为都城,是西安附近秦咸阳、汉长安外的第三座秦汉都城。

2013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联合组成的阿房宫与上林苑考古队重启栎阳考古。5年来,先后确定了一号、二号、三号等三座古城,并在三号古城内试掘确定了多座大型宫殿建筑,确定三号古城的时代为战国中期至西汉前期,即文献所载的秦至汉初栎阳。

从三号古城清理的情况看,三号建筑的半地下室建筑、四号建筑的浴室、壁炉、三号建筑的空心砖踏步、巨型筒瓦、瓦当等指标性遗迹遗物,均共同将三号古城试掘发现的夯土遗存指向秦最高等级的宫殿建筑。从考古发现看,三号古城建筑上限不早于战国中期,与文献所载秦献公、孝公建都栎阳的时间吻合,应为战国秦都栎阳所在。从城址延续到西汉前期看,亦应是秦末汉初项羽所封三秦之一塞王司马歇之都,并为汉初之都栎阳的所在。

据发掘资料,一号古城为秦汉时期。二号古城的上限不早于武帝元狩五年(公元前118年),城址大体废弃时间不晚于汉末新莽时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苏悦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