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韩城: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盛大开馆(组图)

核心提示: 探秘两周遗迹,追寻古芮迷踪。2月14日,备受瞩目的韩城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盛大开馆, 这座历史文化宝库的面世,是中国文博界的一大喜事,也是司马迁故里优质旅游时代的新IP。

 

渭南(记者 杨大君 特约记者 焦大康)探秘两周遗迹,追寻古芮迷踪。2月14日,备受瞩目的韩城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盛大开馆, 这座历史文化宝库的面世,是中国文博界的一大喜事,也是司马迁故里优质旅游时代的新IP。

上午10时,令旗挥舞,锣鼓喧天,随着迎宾礼《鉴芮书》的展演,与会嘉宾一同穿过游客服务中心,梁带村·芮国遗址景区的历史大门在“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的朗朗声中缓缓打开。在气势恢宏、古典庄严的博物馆大厅内,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和韩城市委书记李智远共同启动开馆仪式。韩城市市长褚锦锋致欢迎词,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赵跃虎,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先秦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宫长为和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强跃分别作了致辞。山西芮城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建军致贺词,并赠送古芮国地图,韩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喜上台接收。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与韩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沙利娜共同为“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梁带村考古工作站”揭牌。韩城市政协副主席陈玉振为梁带村颁发集体“文物守护示范村”荣誉证书。韩城市副市长王辉向梁带村村民代表梁普会颁发“国宝卫士”印信。南京博物院等全国8家博物馆还向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的开馆发来贺信。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及千名游客开启“古芮寻微,故国韶光” 探秘之旅,一同解读黄河之畔的历史密码。

梁带村芮国遗址发现于2004年,墓葬群占地33万平方米,整个考古控制区占地976.78亩,分墓葬区和遗址区两部分,共发现两周墓葬1300座、车马坑64座。经对5年的抢救性发掘,七座大墓及百余座中小型墓共出土金、玉、铜器等各类文物2万6千余件,仅珍贵文物就有3千余件,其中国内首次重大发现的文物70多件。包括我国两周时期最早的俑、金韘、纯金剑鞘、青铜錞于、龙形镂空金环……以及距今已有5000余年的镇馆之宝——玉猪龙。梁带村芮国遗址的惊世发掘,续写和填补了我国两周时期的历史空白,是陕西继秦兵马俑、汉阳陵之后又一重大考古发现,它以其规模大、级别高、布局完整、保存完好被公布为“2005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2006年全国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目前,新开放的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设计采用了两轴五区的空间格局,形成极为严整而富有变化的空间序列,通过对梁带村出土文物镂空方盒简化提炼,融合现代化元素,庄严凝重,气势恢宏,是一座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大型博物馆。新馆共分为上下两层,展览以考古成果为核心,以《古芮寻微 故国韶光》为主题,从不同的角度,运用高科技手段,再现考古发掘现场和芮国风云。为了实现“旅游+演艺”的创新发展,大型民俗舞台剧《芮姜传奇》2017年国庆节首演;同年12月,韩城梁带村芮国遗址成功入围首批“陕西省文化遗址公园”名单。

据了解,景区从一开始建设就按照国家遗址公园和国家4A级景区标准进行规划设计、景观打造、业态布置,未来将成为古芮国文化展示研究中心,社会教育基地以及关中东部商周考古研究基地。它的开馆,将与“一带一路”国际灯光艺术节一起引爆韩城春季旅游市场,也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韩城“三国一城”遗址考古的内涵,对韩城旅游经济发展、文化传承、文化再造和文化复兴,树立和增强文化自信、发展自信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彰显着韩城全域旅游突破发展、加快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兴旺发达的体现。

出席仪式的还有省内外城市的各级政府和文物旅游相关部门单位及景区负责人,中华芮氏爱心会,山西芮氏宗亲代表及中、省、市近百家新闻媒体。韩城市市级四大领导班子全体领导、市级所有部门和镇办领导也参加了开馆仪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青山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