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摘报 > 正文

两男子想吃野味毒死260只野生鸟类 迫于压力自首

核心提示: 大批候鸟每年都会在武汉蔡甸沉湖越冬,有些人就动起歪心思:投毒捕鸟,260只候鸟已被害,两名涉案嫌犯8日落网。“沉湖自2013年成为国际重要湿地以来,这是首起捕鸟案。”昨日,武汉市森林公安局蔡甸区分局副局长何于俊向记者介绍了这起刑事案件的侦破始末。

 图为:两名犯罪嫌疑人作案现场

大批候鸟每年都会在武汉蔡甸沉湖越冬,有些人就动起歪心思:投毒捕鸟,260只候鸟已被害,两名涉案嫌犯8日落网。“沉湖自2013年成为国际重要湿地以来,这是首起捕鸟案。”昨日,武汉市森林公安局蔡甸区分局副局长何于俊向记者介绍了这起刑事案件的侦破始末。

高倍望远镜盯上投毒人

何于俊介绍,每年候鸟越冬时,蔡甸森林公安就会组织专班驻守沉湖,近20名巡湖人员人手一个高倍望远镜巡湖护鸟。

去年10月30日,该局接到巡湖人员报案:经望远镜瞭望,在沉湖子湖王家涉湖,发现有人划船躲在芦苇丛中疑似向湖中投毒,因距离1公里,已通过望远镜拍下照片(如图)。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往现场,但两人已不见踪影。

案发次日和第三天,民警均前往案发水面,经勘查,共漂浮着260只鸟类死体。经野保部门鉴定,涉案野生动物达9种,其中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种,分别为绿头鸭、黑水鸡、灰雁;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6种,分别为罗纹鸭、斑嘴鸭、绿翅鸭、骨顶鸡、凤头潜鸭、琵嘴鸭。

因案情重大,蔡甸森林公安分局立案侦查并速报市森林公安局,武汉市森林公安局将此案列为重点督办案件。

两名捕鸟人迫于压力自首

虽然有嫌疑人的照片,但不算太清晰,警方问周边村民是否认识,大家都摇头,一时陷入僵局。

嫌犯既然能划船入湖,那此湖的养鱼承包商应知晓,但对方三缄其口。经专案组缜密侦查,发现投毒当天,该湖养鱼承包商与蔡甸永安人高某通话高达10多次。

案件总算撕开一道破口,真相渐渐浮出水面:蔡甸永安人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今年1月22日晚,专案组组织突击抓捕,但嫌疑人高某畏罪躲藏,抓捕未果。民警继续搜捕高某,还向其家属宣传政策,让家属劝其自首。2月7日,在公安机关高压态势下,高某投案自首。经审讯,高某供认了他伙同卢某(男,56岁,湖北汉川人)投毒捕鸟的犯罪事实。高某表示愿意劝卢某自首。2月8日,犯罪嫌疑人卢某主动投案。

两人投的什么毒?警方介绍,经对鸟的尸体检测,嫌犯投的是高毒农药呋喃丹,两人已触犯刑法第341条第二款,涉嫌非法狩猎罪,鉴于主动投案,两人目前处于取保候审中。至于为何投毒捕鸟?高某自称“只想搞几只野鸭招待朋友卢某,两人临时起意去投毒捕鸟,捡了4只,烧了吃了。”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