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祥和过年︱渭南:严厉打击十种黑恶势力

核心提示: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昨日上午,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高中仓通报了维护春节期间社会稳定工作有关情况。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昨日上午,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高中仓通报了维护春节期间社会稳定工作有关情况。

严厉打击十种黑恶势力

黑恶势力作为平安社会的毒瘤,在现实生活中不断侵害公民的合法权益,直接影响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此,我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打击的重点是:

1、农村地区把持和操纵基层政权、侵吞农村集体财产的“黑村官”及幕后推手;横行乡里或利用家族、宗族、宗族势力称霸一方的“村霸乡霸”;采取贿赂、暴力、欺骗、威胁等手段干扰破坏农村基层换届选举的黑恶势力,以各种名义在征地租地过程中煽动群众闹事、组织策划群体性上访的黑恶势力;

2、强占各类农贸市场,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聚众滋事,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类“菜霸”“行霸”“市霸”等黑恶势力;

3、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仓储物流等领域强揽工程、强立债权、恶意竞标、强迫交易、非法垄断经营、收取“保护费”、破坏经济秩序的黑恶势力;

4、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嫌高利贷非法讨债,以及采取故意伤害、非法拘禁、威胁恐吓等手段暴力讨债,或插手经济纠纷的“讨债公司”“地下出警队”“职业医闹”等恶势力;

5、在乡村、城郊、居民社区、娱乐场所,有组织地从事涉“黄、赌、毒、抢”的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社会风气、危害社会治安的黑恶势力;

6、对矿产资源进行私挖滥采和组织渔船越境捕捞的违法行为,以及在滩涂养殖中由于划地为界、码头“扒皮”等行为滋生的矿霸、船霸、渔霸等流氓恶势力;

7、由黑恶势力操控的黑导游,及其引发的强买强卖、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

8、以高薪引诱招募船员实施欺骗、敲诈勒索、强迫劳动等违法犯罪活动;

9、拉帮结派、寻衅滋事、打架斗殴、强拿硬要、称王称霸等破坏一方秩序带有黑恶势力性质的帮派势力;

10、其他涉黑恶违法犯罪线索。

市民若有以上黑恶势力性质违法犯罪活动线索,请迅速拨打110举报;如发现有党员干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请拨打纪委、监察委举报电话12388反映。

“雷霆2018·华山一号”行动扎实有力

春节期间是各种刑事案件高发期。市公安局紧密结合当前治安实际和岁末年初社会治安规律特点,从2018年1月4日起至春节期间,在全市范围分期组织开展为期三个波次的“雷霆2018·华山一号”行动。此项行动从“维护一方稳定、确保一方平安”的高度出发,举全警之力,围绕聚焦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品安全、保公共安全四个关键点,全面强化反恐防恐各项措施,大力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大力整治突出治安问题,集中整治公共安全风险隐患。

截至1月26日,专项行动第二波次圆满结束,全市共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49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6人,追缴赃款赃物240.9余万元。从2月5日起,专项行动进入第三波次,公安机关将深入推进安保维稳、打击整治各项工作措施。

此外,近期,市公安局专门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今冬明春打击整治环食药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严厉打击各类环食药违法犯罪活动。要求各县市局从2017年12月至2018年春节期间,迅速侦破一批跨区域、团伙性、系列性、有影响的重大案件,深入推进打假“利剑”专项行动、打击污染环境犯罪“清水蓝天”行动。同时出台了《渭南市公安局群众举报环境与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线索奖励办法》,鼓励社会公众积极举报环食药违法犯罪案件线索,对举报人按照提供线索的具体情况进行奖励。举报电话:0913-2126990。

5000警力官兵春节护安全

春节期间,全市5000余名公安民警及武警消防官兵将始终保持态度上的零容忍、思想上的零懈怠、工作上的零差错,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分期轮流坚守岗位,履行职责。

高中仓介绍,全市公安机关将重点加强城区街面巡逻防控、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武装巡控、人员密集场所治安管控工作,集中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和治安乱点。

进一步提高社会面防控戒备等级,增加巡逻力量和巡逻班次,扎实开展城区网格化巡控,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摆放到案件频发、防范薄弱、治安复杂、群众需要的重点时段和重要区域,切实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增强威慑力和控制力,最大限度地挤压违法犯罪空间。严格落实对水电气热等重点目标、要害部位及车站、步行街等人员密集场所周边的武装巡逻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涉恐重点人管控,完善应急处置预案,随时应对恐怖、暴力等紧急重大案事件。加强对流动人员聚集区、出租房屋、旅馆饭店、娱乐服务场所的治安管理,增加警力投放,加大对车站、商场、广场、旅游景区、重大活动举办场地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防范控制,严防发生重大突发案事件。同时,公安部门还将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烟花爆竹安全管控、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严打多发性侵财犯罪、“黄赌毒”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针对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突出问题和治安区域,公安机关将组织开展针对性强、见效快的集中整治行动,进一步净化社会环境,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安定、祥和、有序的新春佳节。

编辑:曹超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郭琤瑶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