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渭南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亮剑”行动确保市民过祥和新年(组图)

核心提示: 1月29日,渭南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渭南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亮剑”行动主题新闻发布会。渭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魏伟就春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情况向媒体做了通报。

渭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魏伟就春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情况向媒体做了通报。记者 杨大君 摄

渭南网(记者 杨大君)1月29日,渭南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渭南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亮剑”行动主题新闻发布会。渭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魏伟就春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情况向媒体做了通报。

据魏伟介绍,春节将至,食品药品消费进入高峰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亮剑”行动,重点围绕八个方面,提高监管效能,凝聚社会合力,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能够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

加大食品生产流通环节整治

超市、农贸市场、旅游景区、便利店以及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流动摊贩等为重点,重点检查米面粮油、肉及肉制品、酒类、调味品、果蔬、水产品、各类散装食品等节日期间消费量大的食品。加大对散装食品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购销台账等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犯罪行为。

加大餐饮服务环节整治

以旅游景点、高速公路服务区、车站、特色街道、接待旅游团队宾馆饭店及餐馆、年夜饭承办单位、农村自办家宴等为重点,着重检查餐饮服务许可、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原料采购和贮存、食品添加剂使用、餐具清洗消毒等问题,强化餐饮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及时消除隐患,防范集体用餐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

加大药械生产流通环节整治

加强对医院药房、诊所用药、处方药的销售管理;强化药品购进、冷链管理等药品质量安全风险点的检查,严厉打击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等违法行为。

加大保健品生产经营环节整治

以节日保健礼品、保健用品等为重点,严厉打击保健食品虚假广告宣传行为,对声称具有缓解疲劳、辅助降血糖、改善睡眠、增强免疫力等功效的保健食品开展专项监督抽检。

持续强化“三小”综合整治

加强对小作坊、小餐饮、食品摊贩原材料购进、半成品及成品质量管理的监督检查,对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小作坊较为集中的区域、群众消费量高的食品及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

加强食品检验检测

以生猪产品、水产品、豆制品、果蔬、熟食制品、饮品、调味品等食品为检验重点,以大中型超市、农贸市场、生猪定点屠宰场和大中型餐馆为主要抽检对象,加强食品抽检,提高食品质量管理水平。

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

将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广大群众若发现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欢迎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31”,或拨打当地食药监部门公布的投诉举报电话。我们将按照“有诉必接、有案必查、有查必果”的要求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

加强宣传,形成共治共享的社会氛围

开展多种形式的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提高公众食品药品安全意识。各级食药监部门要及时发布食品药品安全消费警示,公布不合格产品信息,引导公众科学合理消费。我们也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关心食品药品安全,形成良好的共治共享社会氛围。

据了解,渭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检查食品生产企业144家,经营企业540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4650余家;检查药械生产企业16家,经营企业750余家;责令整改400余家,立案121起,后续工作正在开展中。根据目前检查情况来看,食品生产经营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集中表现在索证索票、进货查验、日常管理、制作加工等食品安全制度落实不到位;散装食品包装标识不清楚;餐饮企业从业人员健康意识薄弱,店面环境卫生不整洁,餐具清洗消毒不规范;部分食品摊贩没有“亮牌”经营等方面。药品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为部分诊所供货单位资质不全、部分药店驻店药师不在岗,药品的购进验收养护记录制度不完善、部分中药饮片包装不合格等问题。我市各级食药监管部门已按职责要求相关企业进行整改。

如何选购安全食品?外出用餐应注意什么?

1.采购食品和原料时,请选择到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去购买。选购食品时还要做到“三查三注意”:一查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注意食品外包装上是否标明食品名称、厂名、厂址、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许可证号及产品标准等内容;二查食品和原料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日期,注意是否超过保质期限;三查食品的外观,注意不要购买感官异常、包装破损和受到污染的食品和原料。

2.购买熟食或需冷藏的食物时要注意其储运条件应符合。产品标示要求。购买后使用冰箱、冰柜等冷藏食品时,应生熟分开存于容器中或用保鲜膜包好后熟上冷下、分层放置。

3.家庭聚餐时,应把切配、盛放食品的刀板和餐具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未用完的食品、在外购买的熟食、外出就餐时的打包食品,应彻底加热后再食用;冰箱冷藏食物最好不要超过3天,从冰箱取出的冷藏食品,应在认真检查确认未变质,并重新烧煮透彻后再食用。

4.网购熟食或半成品时,要选择正规的网络平台,注意查看卖家的食品安全相关证件及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收到食品后要检查食品包装及食材质量,确保包装无破损、食物无污染;拒绝网购凉菜、生食食品和冷加工糕点等食品。订购成品餐点时,应选择网络好评度高、送餐及时的网络平台和网上食品经营者,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要及时向网络平台或食药监部门投诉。

5.外出就餐应选择《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等证照齐全、卫生环境良好、管理规范、店内食品安全量化等级公示为“笑脸”的门店就餐,并索要正规票据。建议不要到无证小店和街边无证小摊就餐。

1月29日,渭南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渭南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亮剑”行动主题新闻发布会。记者 杨大君 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