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摘报 > 正文

人社部:首次创业正常经营一年可享受补贴

核心提示: 记者从19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获悉:2017年第四季度返乡农民工中有10.9%的人员选择了创业。

记者从19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获悉:2017年第四季度返乡农民工中有10.9%的人员选择了创业。全国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已经超过700万,平均每名返乡创业者能带动4名左右新的就业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介绍了国办即将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近年来返乡下乡创业工作取得较大成效,但各地工作进展不平衡,政策不完善、不知晓、不落地问题依然存在,创业人员还面临着融资、用地、服务、人才、风险应对等难题。《意见》重点在拓宽创业领域、加大财政支持、强化融资服务、完善基础设施、提供场地扶持、强化创业培训、优化创业服务、加强人才支撑、提升风险防范能力等九方面推出政策措施。

资金从哪来?资金如何保障?风险如何应对……融资服务是很多返乡创业人员最为关注的。“有一些在农村的创业人员,由于抵质押物不充足等原因,创业融资问题更为突出。”张义珍谈道。

对此,《意见》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措施:一是健全农村金融体系,国有商业银行要合理赋予县域支行信贷业务审批权限;二是要加大政策落实,适当提高对于返乡下乡创业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三是健全信用机制,包括建立返乡下乡创业人员信息共享机制,探索建立信用乡村、信用园区推荐免担保机制;四是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探索进一步拓宽农村有效抵押物范围,完善违约处置等制度设计。同时,推广“政府+银行+保险”合作融资模式。

在提供场地扶持方面,《意见》提出,村庄建设用地整治复垦腾退的建设用地指标,优先用于返乡下乡创业;允许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在宅基地内搭建简易生产用房创办小型加工项目。

与以往政策相比,此次《意见》最大亮点主要体现在:明确一次性创业补贴试点地区可将首次创业、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返乡创业农民工纳入支持范围,允许地方对回迁或者购置生产设备的创业企业给予一定补贴;将现有的“政府+银行+保险”融资模式推广到返乡下乡创业企业;此外,将服务返乡下乡创业纳入到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的内容,对于贫困地区服务期满的毕业生,可以通过直接考察等方式进入服务地的乡镇事业单位。

吹风会还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作了介绍。2017年全国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查处欠薪案件14.3万件,同比下降38.8%,为308.7万多名劳动者追发了工资等待遇250.1亿元,涉及劳动者人数同比下降17.1%,涉及工资数额同比下降28.7%。张义珍表示,临近春节,人社部将指导各地认真开展专项检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从速妥善解决欠薪问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