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摘报 > 正文

近七成受访者确认身边存在幼儿过生日攀比现象

核心提示: 如今,一些幼儿园出现了孩子过生日攀比的现象,第一个过生日的孩子请全班小朋友骑马,第二个小朋友的生日会就包场了话剧……攀比竞赛不断升级,有家长抱怨,小孩子过生日花销太大。

69.2%受访者确认身边存在幼儿过生日攀比现象

73.1%受访者认为家长应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如今,一些幼儿园出现了孩子过生日攀比的现象,第一个过生日的孩子请全班小朋友骑马,第二个小朋友的生日会就包场了话剧……攀比竞赛不断升级,有家长抱怨,小孩子过生日花销太大。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9.2%的受访者确认身边存在幼儿过生日攀比现象。面对攀比,73.1%受访者认为家长应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69.2%受访者确认身边存在幼儿过生日攀比现象

北京某国企职员张巧(化名)的儿子正在上幼儿园,“班上孩子过生日,有邀请大家吃大餐的,有包场请大家看电影的,马上轮到我儿子过生日了,不知道怎么过才好”。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陈阳的孩子今年5岁,陈阳觉得孩子幼儿园的攀比现象并不严重。“之前有小朋友过生日,邀请大家去家里聚会,但也有不少小朋友过生日很简单,像我家小孩儿就会买个蛋糕,和小朋友一起分享”。

民调显示,69.2%的受访者确认身边存在幼儿过生日攀比现象。48.4%的受访者表示幼儿攀比是父母主动参与的,30.1%的受访者表示是孩子要求的。

山东某公立幼儿园教师王巧红认为,出现幼儿过生日消费水平“节节高”的现象,主要是家长的虚荣心和攀比心在作祟,“即便小孩子要求,他们在物质上也没有功利的想法,家长应该引导”。

为何出现幼儿过生日互相攀比的情况?59.8%的受访者认为是家长为了满足虚荣心、彰显自己身份;58.3%的受访者认为是在“爱他给他最好的”的名义下形成的不良比较。其他还有:“被跟风”,怕自家孩子在别人面前丢面子(48.5%);爱孩子,就应该富养,给孩子最好的(37.5%);“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心理的溢出(23.8%)。

对此,65.5%的受访者认为孩子要从小学习勤俭节约,生日不该铺张浪费;也有30.6%的受访者认为孩子怎么过生日与家庭条件相关,无可厚非;11.1%的受访者认为只要家长能做到就该给最好的。

87.6%受访者认为幼儿时期物质生活对孩子以后发展影响大

王巧红认为,无论是孩子过生日还是送礼物,都应该在家庭的可承受范围之内,以家庭平时的消费水平为主,“家长过度攀比的行为会影响孩子,应当禁止”。

87.6%的受访者认为幼儿园时期,孩子的吃穿用度等物质生活对其以后发展影响大,其中26.1%的受访者认为影响非常大。

北京某私立幼儿园教师陈李君(化名)认为,校方组织共同过生日可以遏制攀比,“我们会统计孩子的生日,集中办‘生日会’。老师会带领孩子们给过生日的小朋友制作‘生日王冠’。”此外,陈李君也会在课上培养孩子们勤俭节约的习惯,“生活即教育,家长的习惯、行为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所以,家长更应以身作则”。

陈阳觉得,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更深,如果出现了家庭间的攀比现象,学校除了教育孩子也要劝说存在攀比心的家长。

面对攀比,73.1%的受访者认为家长应该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60.7%的受访者建议家长在孩子存在攀比心时,与其沟通,引导孩子将重心放在交友学习而非攀比奢侈上;53.0%的受访者希望父母根据自家状况身体力行,放松心态不攀比;29.7%的受访者建议学校向师生提倡勤俭朴素的风气。

受访者中,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占33.9%,二线城市的占39.6%,三、四线城市的占20.4%,县城或城镇的占4.7%,农村的占1.4%。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