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渭南在行动:白水县扶贫先扶志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组图)

核心提示: 12月11日,脱贫攻坚渭南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走进白水县,省市媒体记者一起听取白水县脱贫攻坚工作汇报,现场就有关脱贫问题进行提问,并实地走访探索“三变”白水之路。

12月11日,脱贫攻坚渭南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走进白水县。记者 杨大君 摄

渭南网(记者 杨大君 毋梦尧)12月11日,脱贫攻坚渭南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走进白水县,省市媒体记者一起听取白水县脱贫攻坚工作汇报,现场就有关脱贫问题进行提问,并实地走访探索“三变”白水之路。

发布会上,白水县县长张全才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并与副县长雷成涛、扶贫办主任许刘保分别回答了记者的提问。白水地处关中平原与陕北高原的过渡地带,是渭南市唯一的山区县,属国家级贫困县。全县总面积98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2万亩,辖7镇1办124个行政村,总人口30万。白水文化底蕴深厚,“仓颉造字、杜康造酒、雷祥造瓷、蔡伦造纸”四圣文明源远流长。白水是世界苹果最佳优生区之一,全县果园面积55万亩,年均产量55万吨,先后荣获“中国苹果之乡”、“中国十大苹果品牌”、“中国有机苹果第一县”等80多项殊荣。近年来,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精准施策、精准脱贫。全县共有贫困村63个,贫困户6536户,贫困人口22223人。2017计划退出贫困村15个,脱贫5893人;2018年计划退出贫困村20个,脱贫7330人;2019年计划退出贫困村8个, 脱贫2703人;2020年计划脱贫6297人,实现精准脱贫奔小康。

打造田园综合体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在包村部门的帮助下,按照“党建强村、旅游兴村、产业富村、环境美村、文明润村”的思路,和家卓村制定了发展乡村旅游+扶贫的扶贫工作规划,因为自古以来,和家卓村就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造酒始祖杜康的故里、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的发源地,境内342国道、合凤高速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有发展旅游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通过旅游公司的包装和开发,让全体贫困户和村民共同参与,将贫困户嵌到产业链上,利用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和农业生产经营活动以及农村特色的乡土文化吸引游客,带动和促进相关产业发展。

包联部门县委组织部发挥部门优势,积极争取各部门项目支持资金和招商引资达3000余万元,工程进度已经过半,该项目以旅游与休闲农业融合发展为核心理念,集生态观光、休闲旅游、科普教育、民俗特色等为一体。计划于春节前建成运营,目前已安排贫困群众就业31人,建成后可安排200余人创业就业,现已累计增加贫困户务工收入329000 元,实现全村有能力的贫困群众全部转移就业,同时带动周边农家餐饮、摊点等增加贫困户及农户的收入,加强三产融合,能够显著提升当地产业附加收入,这也是我们发展集体经济探索的一条新路子。做到真正事实惠及村民,让农民实现门口致富,让和家卓村走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扶贫扶志心连心超市创新模式

白水县在精准扶贫工作路上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实践,建立了7镇1办八个“扶贫扶志心连心超市”,汇聚社会爱心善举,整合慈善资源,形成帮困合力,助力扶贫攻坚战略“精准”推进、“精细”落实,架起党群服务连心桥。

“扶贫扶志心连心超市”由各镇办无偿提供场地,县扶贫专项资金,企业单位、社会各界人士义捐,配套货架设备等硬件设施。“扶贫扶志心连心超市”集慈善捐助资金、物品接收、分类、发放,安置部分贫困家庭人员对象就业,开展扶贫济困活动等职能于一体。

超市服务对象为各镇办辖区内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每逢扶贫日和镇集会日9:00-17:00营业,物品领取发放实行“分值卡”制度,开放运行。统一制作“分值卡”,一户一卡发放各村。由村“四支力量”负责对贫困户进行考核打分,考核内容涉及门前卫生、社会道德、勤俭持家、就业务工等18项内容。贫困户凭积分卡兑换物品,超市内提供的所有物品均以“分”为单位标价。

超市由专人运营管理,实行企业化运作、超市模式运营,持卡人、贫困户、所需物品、实领物品、刷卡余额及对接发放等情况,全部录入系统,全程可追溯。对款项物品的捐赠、接收及发放情况均每季度在公示栏张榜公示,接受财政、审计及社会监督,确保整个运作过程公开透明。

通过全县扶贫扶志超市的建立和有效开展,贫困户家庭、个人卫生及公益事业有了较大的改变,内生动力明显提高。

精准扶贫产业项目  注重区域整体平衡把控

白水县是驰名的中国苹果之乡,主导产业以苹果为主,比如,像县城西北片区,就是以矮桢苹果栽植,苗木繁育为主,推动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培育农民持股参与农村二三产业经营,兴华果蔬两个国家级龙头企业,按照国家投入资本以股权分红形式带动4个镇4个村500贫困人口脱贫,年户均分红1500元以上;东南片区就是以苹果、花椒、大棚为主;东北片区就是以苹果、油葵、丹参种植为主,美华果业的土地托管在不改变农民的土地承包权、收益权和国家惠农政策享有权的前提下,实现了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全程托管,主要针对无劳动能力、缺资金的兜底保障贫困户;订单式管理,主要针对缺少技术、资金、相当一部分还有“恋地”情节的贫困户;互动式托管,主要针对缺少土地、有能劳动能力且有一定技术的贫困户;经营性托管,主要针对以土地入股分红的贫困户。较好解决了“谁种地”、“怎么种”和“怎么种好地”的问题。

脱贫攻坚渭南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在白水县杜康镇和家卓村召开。记者 杨大君 摄

白水县县长张全才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记者 杨大君 摄

白水县副县长雷成涛回答记者提问。记者 杨大君 摄

白水县扶贫办主任许刘保回答记者提问。记者 杨大君 摄

媒体就有关白水县脱贫攻坚工作提问。记者 杨大君 摄

杜康镇和家卓村田园综合体看板。记者 杨大君 摄

杜康镇和家卓村第一书记宋倩苗介绍乡村旅游项目建设。记者 杨大君 摄

和家卓村建设中的游乐园。记者 杨大君 摄

和家卓村建设中的魁心塔。记者 杨大君 摄

和家卓村建设中林园。记者 杨大君 摄

和家卓村村支书马俊介绍农业扶贫产业园项目。记者 杨大君 摄

扶贫产业园大棚里务农的贫困户。记者 杨大君 摄

扶贫产业园工作的马高文接受采访。记者 杨大君 摄

参观美华果业公司。记者 杨大君 摄

美华果业公司就业贫困群众工作场景。记者 杨大君 摄

美华果业公司工作者种芳芳接受采访。记者 杨大君 摄

尧禾镇党委书记高世龙介绍电子商务产品“蒲公英茶”。记者 杨大君 摄

尧禾镇第一书记扶贫电子商务中心。记者 杨大君 摄

扶贫扶志心连心超市。记者 杨大君 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