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合阳在行动:凝聚攻坚合力 决胜精准脱贫

核心提示: 12月6日,脱贫攻坚渭南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走进合阳县,省市媒体记者一起听取合阳县脱贫攻坚工作汇报,现场就有关脱贫问题进行提问,并实地走访探寻该县“政府+企业+村级电站+贫困户”的光伏产业扶贫新模式。

12月6日,脱贫攻坚渭南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走进合阳县,省市媒体记者一起听取合阳县脱贫攻坚工作汇报.记者 杨大君 摄

渭南网(记者  杨大君  毋梦尧)12月6日,脱贫攻坚渭南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走进合阳县,省市媒体记者一起听取合阳县脱贫攻坚工作汇报,现场就有关脱贫问题进行提问,并实地走访探寻该县“政府+企业+村级电站+贫困户”的光伏产业扶贫新模式。

合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左俊在发布会上介绍,合阳县辖11镇1个街道办事处215个村(社区),总面积1437平方公里,总人口51万。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社区)10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21444户76383人,其中深度贫困村(社区)3个,贫困发生率为11.7%。2016年退出贫困村(社区)19个,脱贫7761户29301人。今年计划退出贫困村15个,脱贫3309户12520人,2018年全县脱贫摘帽。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自然环境恶劣、历史欠账太多、发展基础薄弱……这些短板往往都是脱贫攻坚绕不开的“硬骨头”,如何啃而得法,彻底赶走贫穷和落后?当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在古莘大地吹响以后,合阳全县上下以前所未有的气魄和决心,下绣花之工,拼洪荒之力,用智慧和汗水,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答卷。

实干加巧干   黄土地长出金果果

干旱缺水,靠天吃饭,务工补贴,在合阳这个国定贫困县,这是很多农民朋友曾经真实的生活写照。农村要发展,贫困群众要脱贫,对此,合阳县的决策者们思考良多:农民都有土地,长期以来靠土地生活靠土地收入,农民对土地有严重的依赖性,要做好土地这篇文章,就要努力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这当是重中之重。

为此,合阳县把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首选之策,精心制定了《“十三五”特色产业精准扶贫规划》,逐年制定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围绕整村推进贫困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并明确提出用今明两年时间新建村级产业扶贫示范园30个,镇级产业扶贫示范园20个,县级精准扶贫产业园6个。新型经营主体引领,重点围绕贫困村,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家庭农场、专业大户300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10人,通过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而发展农业庄园,农业园区、农业公园到现代田园综合体,引领产业精准脱贫。目前,通过过去一年扎实发展,全县每个乡镇都有几个数量不等的村子相继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并初步取得一定成效。

在新池镇南沟村,贫困户秦增虎热情地将记者邀请到自家的红提大棚去参观,看着满树深红透亮的“金蛋蛋”,秦增虎高兴地合不拢嘴。他感慨地对记者讲,近年来,村子里好多人通过种植红提葡萄都赚了钱,他心里很着急却苦于不会打理,后来,县农科局的技术员下乡宣传培训,使他最终坚定了信心,目前,虽然几亩新园子才开始卖钱,但根据今年的行情,收益一定不小。

和家庄镇秦北村的秦龙中药材专业合作社里,和家卓村的贫困户肖王军选择了一种更适合自己的脱贫模式,在合作社里认领了5亩责任区,一切投入销售等均由合作社负责,他的工作主要是定期过来除除草,等销售后,除去成本,和合作社五五分成。肖王军对记者讲:“一分钱不出,隔三差五过来拔几下草,完了就能分钱,人家这纯粹是在照顾咱。”

走进王村镇北蔡村,一排排闪光发亮的光伏板则为该村不少贫困户带来了轻轻松松的“阳光收入”。 “在屋顶安装光伏板不到一年时间,啥也不用干,扣除贷款,净收入1500余元”北蔡村贫困户樊广科言语里被知足充溢。他笑着说,只要太阳每天照常升起,我这20元的收入便会稳稳进兜,据悉,这块5千瓦的光伏板将持续20年,每年将为樊广科带来6000元左右的收益。

用了情的创新   “四大难”不再难

看病难、上学难、养老难、住房难,这是长期以来压在很多贫困群众头上的几座大山。合阳县的决策者们深深意识到:要顺利实现贫困群众的全面脱贫,就要努力围绕“四大难”下狠工夫,真真正正切切实实做到“一户一策”,精准帮扶。

有基于此,合阳县创新多项举措。针对贫困群主看病难,合阳县用心设计了五道防线,建立健康扶贫基金、提高医疗报销比例、商业保险、健康扶贫的再保险以及大病救助基金,同时,先看病后付费,通过层层的保障,让贫困群众在花钱少的情况下,解决看病就医难题。针对贫困学生上学难,合阳县通过教学、教育扶贫、教育助学贷款等政策扶持,只要户里有一名大学生,这个家庭就有希望,而且有的贫困户有两名、三名大学生。针对贫困群众养老难,合阳县对于家庭里真正没有劳动力、没有收入来源、没有其他办法,从今年开始实行政策兜底,确保年兜底收入高于3015.7元。针对贫困群众住房难,合阳县对居住自然条件恶劣,饮水、用电、电视等各方面受限严重的,实施搬迁扶贫,拔穷根、挪穷窝,在原地留生产用房,通过土地流转、大户带动、土地托管等方式,让土地有收入,又通过在城里务工增加收入,彻底把这些人的穷根拔掉。

如今这些暖心的惠民措施或已经实施或正在全力推进,真真正正成了广大贫困群众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

两年前,甘井镇休里村贫困户刘晓亮患上了慢性肾功能衰竭,需长期治疗,每年医疗费用六七万元。虽然合疗报销了大部分,但每月自己还要支付近2000元,合阳县实施健康扶贫以后,除过合疗报销外,镇卫生院每月又给他减免1000多元,现在他每月只需自付200元左右。刘晓亮的父亲激动地说:“健康扶贫帮了我家大忙啊!”

贫困学生杨旭东在单亲家庭长大,爷爷奶奶年老体衰,长期患病。家庭的贫困,让他一度对生活心灰意冷。对此,学校对和他一样的贫困生实行每周一次作业辅导、每两周一次兴趣培养、每月一次励志教育、每学期一次生活资助。学校和老师的无私帮助,不仅让杨旭东感受到了温暖和关怀,更重燃了对生活、对未来的信心和希望。

作为移民搬迁对象,金峪镇皇甫庄村贫困户雷苏敏一家随后将迁往城关镇万众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区,对此,雷苏敏是打心眼里一百个愿意。“住到县城跟前,肯定打工方便。再者,孩子现在也大了,在县城有套房子,娃的媳妇也好说。这要叫我们自己掏钱买,想都不敢想。”

最走心的答卷   天蓝山青水绿村美

在切实夯实扶贫之策的同时,合阳县还把改善广大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走绿色持续健康发展之路当做脱贫攻坚的重要推手和辅助之策,从资金上用力,从政策上倾斜,一个绿色宜居、如诗如画的合阳正一点一滴,从梦想变成现实。

在美丽的诗经之源,洽川镇莘里村,一排排装修一致、复古美观的农家乐煞是惹眼,为了充分做好旅游扶贫这片大文章,去年8月初,洽川镇景区周边环境氛围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启动实施,主要内容包括为经营户门前铺设青石耐压砖、石村道牙;搭设防腐木花架;安装太阳能亮化设施等。50多岁的莘里村贫困户王建朝感慨地说,“改造后,家门口的门面房很快租了出去,一年下来能有四五千元收入,村上提供的生态护林员岗位一年还给8000元,往后的日子应该会越来越好。”

几十里之外的灵井村,9间135平米的崭新办公用房干净典雅,各类规章制度、公示牌规范整齐,醒目排列,会议室里,投影仪循环播放着用航拍器制作的专题片,美丽、文明、生机勃勃,震撼人心。驻村第一书记雷昌兴感慨万千:“就在一年多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破败一片。”灵井村自然环境恶劣,“三面环沟条件差,十年九旱没办法”是该村曾经的真实写照。对此,县上先后给予了35万元的大力支持,使村级两委办公场所得到彻底改观。同时,修建3000余平高标准文化广场,配套建设厕所、篮球场、文化墙、舞台、健身器材、景观绿化和亮化等辅助设施,为群众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

不久前,武帝山国家森林公园正式获批,甘井镇坡后村党支部书记刘耀武最是开心不过。近年来,合阳县一直非常重视生态建设,如今,县上的努力终于有了结果。坡后村地处武帝山脚下,旅游三产发展前景广阔,今年3月份,镇上又在村口一片荒地上开始修建占地100多亩的党史教育主题公园,预计10月底可竣工。刘耀武高兴地对记者讲,以后村民可干的营生太多了,不管是开农家乐、开土产店又或者干个保洁或护林员等,收入肯定要翻番。

合阳县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在合阳万众社区举行。记者 杨大君 摄

合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左俊在发布会上就合阳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向现场媒体记者作通报。记者 杨大君 摄

合阳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江平回答媒体提问。记者 杨大君 摄

合阳县扶贫办主任许涛回答记者提问。记者 杨大君 摄

合阳县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杨大君 摄

了解合阳县“政府+企业+贫困村+电站+贫困户”的光伏扶贫模式。记者 杨大君 摄

合阳县立足光热资源优势,采用“政府+企业+贫困村+电站+贫困户”的光伏扶贫模式,建设村级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和家庭屋顶式电站。记者 杨大君 摄

沟北村村委会主任李存才向媒体记者介绍“三变改革”。记者 杨大君 摄

走进北蔡村了解脱贫工作。记者 杨大君 摄

合阳县王村镇北蔡村村级光伏发电站。记者 杨大君 摄

棚顶发电,棚里种植蔬菜瓜果,既可增加群众收入,也可用于村级租赁土地费用支出。记者 杨大君 摄

棚顶发电,棚里种植蔬菜瓜果,既可增加群众收入,也可用于村级租赁土地费用支出。记者 杨大君 摄

北蔡村了解光伏产业。记者 杨大君 摄

参观硕丰圆生态农业园区。记者 杨大君 摄

硕丰圆生态农业园区大棚种植。记者 杨大君 摄

大棚内种植的草莓。记者 杨大君 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