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渭南:荣获2017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创新50强(组图)

核心提示: 9月4日上午,“喜迎党的十九大 建设‘三地一中心’奋力追赶超越”系列新闻发布会之第十五场在渭南广播电视台胜利召开。渭南市创建办副主任李军强就近年来渭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情况做以介绍。

9月4日上午,渭南市创建办副主任李军强就近年来渭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情况做以介绍。实习记者 张颖 摄

渭南网(实习记者 张颖)9月4日上午,“喜迎党的十九大 建设‘三地一中心’奋力追赶超越”系列新闻发布会之第十五场在渭南广播电视台胜利召开。渭南市创建办副主任李军强就近年来渭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情况做以介绍。

李军强介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创建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三地一中心”建设目标,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主要抓手,完善机制、丰富内涵、创新思路、强化举措,全力推进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强化顶层设计,构建常态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30多个市直部门和四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各级各部门也成立相应机构,形成市、区、街办、社区四级协调联动格局;完善工作机制,建立目标责任管理制、三包工作机制、第三方测评工作制和工作问责机制,夯实工作任务,加强和调动各级各部门的创建责任心和积极性;加大督促检查,按照“岗位在基层,工作在一线”的要求,组织创建办全体科室和人员,开展包联项目组、牵头单位及责任部门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坚持成风化人,提高市民素质

深入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在中心城区设置景观雕塑600余处,其它形式的宣传1000余处,打造核心价值观示范点58个;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成立志愿服务协会,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16.1万余人,志愿服务队2100余支,其中,建成区注册7.6万余人,占市区人口的14.5%;切实抓好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全省首家多功能“信用渭南”网站平台,依法建立“红黑名单”制度。渭南在全国地级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中名列第38位、位居西北五省第一;扎实开展评先树模活动,连续开展五届道德楷模评选活动,组织宣讲94场,受众3万人次;创新开展“渭南标杆”评选学活动,评出标杆人物353人、团队55个,开展身边好人评选,32人荣登陕西好人榜、1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詹小翠获“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不断深化公益广告宣传,在市级主流媒体设立创建专题专栏15个,充分利用城区各类户外广告牌、显示屏、公交车体、车载LED屏、商户门头电子屏等刊登和播放公益广告,真正做到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渗透百姓生活;积极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开通微信公众号和新浪微博“文明渭南”,发布精神文明建设相关信息3万余条;大力倡导文明旅游,在全市组织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三文明”活动,重点围绕“文明旅游观光、人与自然和谐”主题,开展文明旅游教育引导和监督管理,发挥志愿者作用,引导广大游客文明游玩,自觉服从管理。

坚持建管并举,提升城市品位

按照“东扩、北跨、西融、南优”战略,建设了一大批城市道路、地下管网、内河桥梁、公园小区,特别是城区“四纵四横”道路绿化提升改造,渭河、南塬、连霍高速城区段绿化带建设,行政中心、体育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博物馆的投用,以及渭华大道的开工建设,拉大了城市框架,改善了城市形象。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一把扫帚扫到底”理清了保洁责任,“贴得快不如铲得快”打击了城市“野广告”,“停车层级管理”遏制了乱停乱放。建设数字化管理系统,荣获2017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创新50强。

坚持文化育城,丰富城市内涵

围绕“文化惠民、文化育民、文化乐民”的宗旨,立足渭南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开办《东秦大讲堂》《渭水讲坛》《秦东美丽女子学堂》等大型主题讲座,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来渭讲学,普及国学经典。按照“打造一个、提升一个、创新一个”的思路,全力打造“一元剧场”、“四进”零距、“青春之梦”等独具渭南特色的文化惠民活动品牌,累计演出4883场,观众达373.5万人次,深受群众喜爱。

突出市县联创,实现整体推进

在抓好中心城市创建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市县联创工作及美丽乡村建设不断上水平。及时总结经验,不断丰富内涵,指导联创工作持续推进。截止目前,10个县(市)实现省级卫生县城全覆盖,90%实现国家卫生县城,合阳启动全国文明县城创建,蒲城、大荔、潼关、白水正在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全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和重点村总数达到865个,占行政村总数的39.9%。

参加发布会的各大新闻媒体。实习记者 张颖 摄

渭河右岸公园 李西成 摄

渭南面貌

渭南北站 李西成 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颖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