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临渭区以“强基层 促转型”为目标 促进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

核心提示: 8月18日,渭南市计划生育转型发展暨精细化服务管理镇(办)创建工作观摩推介会在大荔县召开。临渭区介绍了近年来计划生育工作经验,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以来,在渭南市卫计局的精心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临渭区继续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落实一票否决制,以“强基层、促转型”为总体目标,以创建精细化服务管理镇为抓手,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巩固提高新国优创建成果,深化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促进临渭区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

8月18日,全市计划生育转型发展暨精细化服务管理镇(办)创建工作观摩推介会在大荔县召开。

渭南网(记者 苏笑 实习记者 吴东苗)8月18日,渭南市计划生育转型发展暨精细化服务管理镇(办)创建工作观摩推介会在大荔县召开。临渭区介绍了近年来计划生育工作经验,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以来,在渭南市卫计局的精心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临渭区继续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落实一票否决制,以“强基层、促转型”为总体目标,以创建精细化服务管理镇为抓手,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巩固提高新国优创建成果,深化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促进临渭区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

领导重视 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实施

按照创建计划生育精细化服务管理镇(办)的评估验收标准。结合实际,召开全区创建计划生育精细化服务管理镇(办)工作会,于3月底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计划生育精细化服务管理镇(办)创建活动的通知》,细化了创建任务,夯实了业务股室责任,明确了镇、村工作目标。今年全区20个镇(办)全部开展创建活动,年内至少7个镇(办)达到市级精细化服务管理镇(办)标准。严格按照市级验收标准定期督促各镇(办)工作进度,及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精细化服务管理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夯实基础 保障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

在卫生计生机构改革中,镇(办)均保留了计划生育办公室,镇卫生院、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分别加挂“镇(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或"健康教育中心"牌子,由区卫计局和镇(办)双重管理,确保计划生育工作正常开展,近年来,在市中心地段建立宣传长廊,在镇、村(社区)分别建立人口文化广场,设立大型电子屏15个。印制各种宣传单、折页、书10万余份,制作围裙、手提袋8万余件。利用手机QQ、微信等网络平台广泛宣传和倡导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养老观念,提高计划生育的宣传效应,普及政策知晓率。

区妇计中心积极将母亲健康、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程与婚前健康检查相结合、实现。“一站式”服务,配合发放叶酸。为育龄群众提供高效、便捷、舒适的服务,有效地降低了缺陷发生率。在镇卫生院设置了计划生育指导服务室,技术服务指导,在城区安装了11部安全套免费发放机,保护了群众隐私,保障了育龄妇女的身体健康安全。

加快信息化平台应用。坚持计划生育工作从管理向服务转变,从被动向主动转变。全面实施两孩政策,严格落实生育登记、审批制度,将办理证件与全员人口信息库纠错工作相结合,镇村计生专干在办理日常业务时,仔细核对全员数据库与群众供证件信息是否一致,及时补录或纠正错误信息,努力提高源头信息质量。

坚持定期报送出生人口变动情况及人口形势分析,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打击力度,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做好失独家庭的稳定工作,提升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能力。持续深入推进网格化社区创建活动,以网格长、信息员为中心,动员社会力量,特别是民间善心组织,为生活困难的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做好日常帮扶、送去关怀关爱。

积极探索 创新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模式

突出计划生育亮点村创建活动。把计划生育婚育新风进万家等活动与美丽乡村、景区建设相结合,在区级打造的精品村、旅游村建设中,融入计划生育宣传元素,今年在下邽镇、客店镇、孝义镇、故市镇、官道镇、解放办、站南办等镇(办)、村(社区),深化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使婚育新风尚与孝道文化、医养结结合及慢性病预防等保健知识走进镇村、走进每个家庭。将村级计生育工作与村卫生室工作结合起来,有效利用卫生计生服务资源突出计划生育梢细化管坪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开展心理疏导和健康知识讲座。通过摸底、调研了解标人群的需求,在区妇计中心专设青少年心理健康咨询室,由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心理咨询医师,利用中心青春健康俱乐部开展公益活动,定期组织"倾听孩子心声,关注孩子成长"为主题的儿童身心健康活动,形成共同促进留守儿童健康关爱的互动局面。

积极推行医养结合试点工作。由区委、区政府制定印发了《临渭区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机构,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推动的养老服务业为导向,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有机结合,建成一批兼具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质和能力的医疗机构或养老机构。到2018年,基本建立符合临渭区实际的医养结合体制机制和政策法规体系,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实现有序共享,基本形成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综合连续的医并结合服务网络,为60岁以上老年人特别是高龄、重病老年人开设就医绿色通道。强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职能,建立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制度,为慢性老年病患者设立京服务,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医齐结合机构。

总之,今年以来临渭区以创建精细化服务管理镇、巩固新国优创建成果为中心,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决定》和省市《实施意见》中,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落实“三个一”领导机制和目标责任制,稳妥实施全面两位政策、积极协作推进计划生育服务转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突破难点,做好全区计划生育工作,为富美临渭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苏笑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