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关爱青春护航成长 澄城县扎实推进青春健康教育扩面提质

核心提示: 青春健康教育是生育关怀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青春健康教育是顺应时代的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各级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工作要求的一项重要工作。

8月18日,渭南市计划生育转型发展暨精细化服务管理镇(办)创建工作观摩推介会在大荔县召开。

渭南网(记者杨大君 实习记者 吴东苗)青春健康教育是生育关怀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青春健康教育是顺应时代的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各级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工作要求的一项重要工作。

8月18日,渭南市计划生育转型发展暨精细化服务管理镇(办)创建工作观摩推介会在大荔县召开。澄城县卫计局介绍了近年来计划生育工作经验,近年来,澄城县紧紧围绕中国计生协“生育关怀——青春健康”工作五年规划,坚持以人为本和青少年为中心,以提升人口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抓手,健全阵地、深化宣传、丰富活动,努力提高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思想道德素质,初步形成以“政府牵头、协会主导、部门联动、资源共享、青年受益”的工作格局,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果。

加强领导  保障青春健康教育项目的实施

2015年澄城县被确定为省级“青春健康教育”项目单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青春健康教育工作作为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提高青少年素质的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一是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县卫计局、计生协、教育局、宣传部、关工委、妇联、总工会、团县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澄城县开展青春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主要目标,部门职责,具体措施。为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将青春健康项目列入全县计划生育工作经费预算,优先照顾,及时划拨,足额到位。累计投入20万元在县职教中心建立了一个200平米,以预防青少年及未婚青年意外怀孕和感染性病、艾滋病为重点的健康教育基地,提高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素养。三是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经常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多次深入基地进行督导检查,从责任的落实上确保工作的开展和效果。

积极稳妥  扎实推进青春健康教育工作

抓点带面,着力打造青春健康教育基地。2015年联合教科局投入20余万元在县职业教育中心建立标准化青春健康教育基地,设立心灵绿洲工作室,青春驿站知识走廊、个体辅导室、心灵书吧图书、多媒体系统等,购置了电脑、电视、空调、饮水机等,配备专业人员定期开展青春期心理咨询和专题讲座。县卫计局在健康教育中心设立青春健康教育师资培训基地,聘请专业人士对全县各高中专业教师进行定期培训;投入5万元在全县5所高中设立青春健康知识户外宜传专栏,不断完善有关软硬件设施建设,全力打造“青春健康教育”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在全县各高中全面铺开青春健康教育工作,确保全县青春健康教育工作常态化,有效的推进项目的深入开展。

丰富载体,激活学校主阵地教育活力。在开展青春健康教育活动中,以学生兴趣为切入点,采用多种形式,丰富活动内容进一步增强青春教育课的效果。一是把青春健康教育引入课堂,以课堂为主渠道,开展“做一个健康安全负责不走弯路的自己”、“如何看待早恋”、“男女生如何正常交往”、“拒绝毒品、预防艾滋”、“爱情与友情”等主题班会,改变过去的生硬说教,采用“同伴教育互动方式和身边典型事例”教育方法,使学生积极参与到问题的讨论中,提升学习效果。二是举办学生青春健康知识专题讲座。在12.1艾滋病日、禁毒日,由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淑民在基地为学生讲解毒品、艾滋病预防有关知识,使学生懂得毒品危害,远离毒品,真爱生命。三是利用校园文化渗透作用,开辟融青春心理知识、生殖健康、防艾滋病知识为一体的户外宣传栏面向学生广泛开展青春期保健、预防艾滋病、人际交往、未来规划、安全生活技能等宣传教育活动四是利用协会会员之家,以家庭教育为主线,对青少年家长进行青春健康教育知识普及,提高家长对青春健康教育的认识,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在青春期的身心变化和诸多非常表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沟通、疏理和化解。为提升幸福家庭指数创造条件。五、邀请谭思想“感恩励志,少年崛起”专家团走进全县六所中小学,引领少年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奋斗。六是定期组织对学生进行心理测验。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状况,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动态,准确对学生实行行之有效的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定期组织对学生进行心理测验。每年年初,对高一新生进行学校适应和问卷调查 针对高三考试心理进行考试焦虑问卷调查,针对初二、高二早恋突出的问题,进行青春健康教育问卷调查,并将调查数据整理,对问题进行筛查、反馈,及时开设专题讲座进行辅导。

加大培训  提升青春健康教育服务能力

有计划、有针对性开展青春健康教育主持人及师资培训,派专人参加省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主持人培训班,选派1名中学教师、2名城区办宣传人员、1名局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市计生协青春健康主持人培训班,及时掌握教学理论知识和教学技能。聘请省上有资质的健康教育培训师贺琼担任主讲,局机关、县计生协会、各镇主管领导、计生办主任、部分计生专干、各高中心理生理辅导员100多人参加培训。通过培训,挑选27名人员组成一支掌握医学、心理、教育学等相关知识的专业师资队伍,依托“成长之道”教材,结合各年级学生实际,积极开展心理咨询服务。

近年来,澄城县在青春健康教育工作中,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一是转变了思想观念。开展青春健康教育工作受到学生、家长、老师的欢迎,使昔日神秘的性教育今日自然走向课堂,青春期卫生保健知识、性与生殖健康基础知识得到普及。二是促进性与生殖健康知识的传播,帮助学生掌握一些有利于缓解青春期心理压力的方法和技巧,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三是提高了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帮助学生以适合的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珍惜生命,抵制不良诱惑,树立良好的自我保护和法律意识。

通过多项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了社会力量和人文力量,双管齐下,多渠道、多角度、多层面完成了青少年青春健康教育实施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注重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上的转变,将青春期学生的心理需求与健康教育结合起来,使情感化的工作理念贯穿于健康教育工作的起点,发挥样板示范引领作用,提升青春健康教育软硬件,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一流的寓教于乐培训活动,使青春健康教育工作在我县深入健康开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