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临渭区卫计局精心部署 持续推进 确保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核心提示: 8月18日,渭南市计划生育转型发展暨精细化服务管理镇(办)创建工作观摩推介会在大荔县召开。临渭区卫计局介绍了近年来计划生育工作经验,为了全面提高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水平,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根据省、市卫计委统一安排部署,临渭区坚持以人为本,优质服务的宗旨,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水平为目标,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深入宣传,扎实推进。2016年卫计合并后,临渭区把“两项工程”、“两癌筛查”和“医疗卫生双下乡”相结合,达到项目结合、相互协作、资源共享的目的,有力推动两项工程在全区顺利开展。

8月18日,渭南市计划生育转型发展暨精细化服务管理镇(办)创建工作观摩推介会在大荔县召开。

渭南网(记者 苏笑 实习记者 吴东苗8月18日,渭南市计划生育转型发展暨精细化服务管理镇(办)创建工作观摩推介会在大荔县召开。临渭区卫计局介绍了近年来计划生育工作经验,为了全面提高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水平,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根据省、市卫计委统一安排部署,临渭区坚持以人为本,优质服务的宗旨,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水平为目标,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深入宣传,扎实推进。2016年卫计合并后,临渭区把“两项工程”、“两癌筛查”和“医疗卫生双下乡”相结合,达到项目结合、相互协作、资源共享的目的,有力推动两项工程在全区顺利开展。

加强宣传工作 扩大群众知晓率

生殖健康优生优育科普知识的宣传是搞好两项工程的先导工作,临渭区采取多角度、全覆盖的方法,切实加强生殖健康优生优育科普知识的宣传引导。通过五个一教育模式即:“组织育龄夫妇听一次知识讲座、看一场宣教电视片、读一本科普书、接受一次面对面咨询、进行一次健康检查”,转变育龄妇女的思想观念,让他们积极参与项目检查工作。

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采取广播演说、宣传车片区巡回、报刊优生专栏、入户座谈、印制免费孕前健康检查宣传单、生殖健康知识小读本等形式,告知群众免费检查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内容,使项目的实施过程成为宣传以人为本理念和宣传计划生育国策的过程,全区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3万余份。在《陕西人口》杂志开设了优生科普知识专栏进行宣传,在渭南三台电视新闻节目中每周两次播出优生促进工程相关内容,在渭南电视台举办优生优育专题知识讲座,并在临渭人口网站开设优生优育专栏,发布临渭区优生工作开展情况信息,发挥媒体的宣传导向作用。印制《临渭区优生促进工程实施手册》《优生知识图册》《常见妇科疾病防治手册》及优生优育知识宣传单、环保袋、纸杯、玻璃口杯、年画、优生优育知识图册、折页等10余种30余万份,发放给村医和乡村计生干部,依托他们并利用宣传咨询、服务车等发送到群众手里,提高宣传覆盖率。在市内出租车的LED广告屏上宣传生殖健康优生优育科普知识,进行两项工程广告宣传。在妇计中心门诊楼上安装了大屏幕液晶显示屏,播放两项工程的宣传资料。

充分发挥基层干部作用,落实责任,实行领导包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办法,动员群众参与检查。制定奖励激励办法,对基层组织的对象由区站和街镇给予一定奖励,对主动检查的对象报销单程路费,对出行不便的对象安排专人、专车接送。区政府将母亲健康工程纳入民生工程督查范围,定期督查实施情况,促进工作开展。

创新工作模式 方便服务群众

母亲健康工程,区财政投入60余万元更新了B超机、电子阴道镜、乳腺检查仪、官颈癌筛查仪等器械设备,保障工程顺利实施。从市一院、市二院、区妇保院、计生服务站抽调专家,组建了专家小组和健康检查、宣传培训、服务回访、信息档案、设备管理、后勤保障、督查巡视七个工作组,对技术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保证服务水平不降低、技术把关有保障。区妇计中心和街道卫生院、街镇计生办相互协调、紧密配合,创新工作模式把“两项工程”、“两癌筛查”、“医疗卫生双下乡”结合开展。街道卫生院负责组建两组健康检查服务队,分别下到街镇卫生院设点和组织育龄妇女上区妇计中心集中开展检查工作。在开展母亲健康工程检查的同时,积极向群众宣传优生优育知识,动员备孕夫妇主动参加孕前健康检查。开展回访活动。对普查出患病的妇女,落实街镇技术人员每月上门回访,做好治疗指导,病情较为严重的,安排中心技术人员直接上门回访。

优生促进工程,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孕检工作要求,印制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手册》,规范程序,明确责任,确保工作中各环节相联系、不脱节、无漏洞。制作了孕前检查服务流程图和温馨提示牌,在导医台设专人接待来站接受孕检的夫妇和婚检的青年。在各街道确定专人负责孕检,及时与区站沟通做到孕检对象随访服务及时,互通信息顺畅准确。利用人口计生网络平台,建立了免费孕检QQ群,拓展了随访暨不良妊娠结局监测工作途径。加强质量管理,确保检验室室间质控。今年投资40余万元,购置更新了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血常规分析仪、水浴箱,紫外线灯等设备。

在技术人员方面从市中心医院、市防疫站聘请了三名专业检验医师,扩增了孕检业务专家指导组人员。制定了质量管理目标,质量控制,仪器校准等检验操作规程和制度。采取了血常规、生化、两对半等检验项目专人操作,专人校对、专人负责等措施以确保检验结果的准确。创新工作方法。整理应用了孕检门诊日志系统。优生宣教室接诊医师在建立国家孕检信息系统档案的同时,门诊日志系统自动将检查对象的基本信息存入区站数据库,生成门诊接诊日志,极大方便了对孕检工作进行统计分析及随访工作,整理应用了评估建议辅助系统。针对常见病例,整理出60余条常用评估条目,分类编号,即可完成评估过程,系统自动将编号转化为常规评估内容并打印出来,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提高婚检、孕检的受检率,在区妇计中心领导的积极争取下,经政府协调,将民政局婚姻登记大厅搬迁至婚检中心楼上,同时加强在民政局婚姻登记大厅的宣传工作,在婚姻登记大厅悬挂了优生优育知识宣传牌,选派2名同志到婚姻登记大厅向登记结婚的青年宣传孕前检查的重要性和优生优育的必要性,实现与民政部门的信息共享,服务同行。

加强技术培训  确保服务质量

加强两项工程技术服务队伍建设,聘请市医院、市妇幼、市防疫站等具有主治医师以上的技术人员,成立专家技术指导组,负责业务人员的培训,技术指导和质量控制,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技术性难题。尤其在检验室质控方面,聘请市中心医院三名主管检验医师,成立检验室质控领导小组,更新部分检验设备,全面加强了检验质控管理。要求两项工程检查各环节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开展工作,坚持做到接待热心,咨询耐心,检查细心,随访关心。全面落实营养素干预措施,工作人员科学指导所需的各种营养素,并且免费配发叶酸片及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与各街道办协作,每月对各村级专干进行一次业务培训,提高基层干部的业务工作能力。

两项工程在临渭区的实施,有效的提高了临渭区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水平,降低了人口出生缺陷发生率,取得阶段性的成绩。但在工作实施中需要提升的空间还很大,与兄弟县市还有差距,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领导,探索创新,把两项工程做细、做实、做好,惠及全区育龄妇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苏笑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