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渭南: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品牌城市

核心提示: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及推进,让古丝绸之路起点陕西从国家地理位置上的“大后方”站到了改革开放的“最前沿”。陕西是联接“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和“向西开放”的前沿,被赋予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要使命。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及推进,让古丝绸之路起点陕西从国家地理位置上的“大后方”站到了改革开放的“最前沿”。陕西是联接“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和“向西开放”的前沿,被赋予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要使命。

作为陕西的东大门和黄河金三角区域的文化名城,渭南以陕西省“追赶超越”的整体发展思路为指导,充分释放区位优势,主动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建设的大格局中,以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增强新兴产业作为发展新引擎,初步形成内外共融、东西互济的开放发展新格局,正在成为内陆开放高地城市和“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城市。

人文渭南

渭南人文区位优势突出。渭南位于关中—天水经济区的最东端,位居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地段,是陕西省和西部地区进入中东部的东大门,历来素有“三秦要道,八省通衢”之称。

渭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享有“华夏之根、文化之源、河山圣地”之美誉。截至2016年初,渭南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5项,省级102项,市级253项,项目数量均位列陕西省首位。

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秀美的自然风光赋予了渭南丰富的旅游资源。

开放渭南

当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渭南重新审视自我、确立坐标,坚持对外开放、东西融合。搭乘“一带一路”快车,渭南初步形成了内外共融、东西互济的开放发展新格局。

最近几年,渭南积极搭建与海内外朋友共话友谊、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平台,协力架起沟通对话、差异互补、互利互惠的桥梁,先后举办了“一带一路”渭南友好城市对话会、“一带一路”渭南友好城市合作发展大会、驻华外交官“一带一路”渭南行等活动,与“一带一路”沿线9个国家10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与国内6省7市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据了解,渭南先后与匈牙利赛格德、韩国龟尾、美国北拉斯维加斯、俄罗斯阿穆尔共青城4个国外城市建立国际友城关系,与黎巴嫩、韩国等6个国家的有关城市签署了友好城市意向书,并通过承办中国西班牙女足热身赛、“丝绸之路•美丽大荔”国际马拉松赛、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演出等涉外活动,在促进中外文化相融互通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渭南的国际形象和知名度。

经贸渭南

开放发展需要内外联动,在搭乘丝绸之路列车走向世界的同时,渭南也为“请进来”做足了功夫。渭南把招商引资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不断开展招商和特色产品宣传推介,吸引更多名企来渭南投资兴业,推动与国内外投资伙伴在经贸、产业、文化旅游等方面的长期务实合作,努力打造“一带一路”内陆开放高地、投资兴业大平台。

借助国际友好城市平台,渭南组织多批政府代表团赴俄罗斯、日本、韩国、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境外招商,加快推进物流产业园、医药美容产业园等国际合作项目落地开花。

创新平台招商是渭南近年来吸引投资洽谈和项目合作的一大亮点。

在国声智库的支持下,“渭您而来•携手共赢”渭南•北京经济合作周于今年4月在北京成功举办。会议签约项目14个,签约总额达388.3亿元。

品质渭南

为市民提供有品质的生活环境一直是渭南城市建设的努力目标。渭南“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提升城市品质。

作为渭南城市建设主力军的渭南市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渭南基础设施、重大民生工程提供投融资服务,不断完善体育休闲、人文公园等城市配套功能,提高城市公共服务水平,让城市更加舒适宜居。

5月10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国声智库文化发展中心、渭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机构共同主办,渭南城投集团承办的“一带一路”文明互鉴博览园研讨会在渭南举行。该项目旨在将“一带一路”文明互鉴的理念落到实处,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城市的经贸与人文互动发展,将为渭南建设有品质的城市增添力量。

国声智库执行主任徐蕴峰指出,渭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4年以来取得的成果,凸显了渭南的特有优势以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内在动力。渭南应充分释放“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新动能,立足区位优势,整合产业优势,发挥文化优势,追赶超越,内外兼修,创新发展,做实内陆开放高地城市和“一带一路”支点城市建设。同时充分发掘渭南作为华夏之根、文化之源的历史文化价值,加强自然及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深化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努力把渭南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品牌城市。

据悉,国声智库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企业”为方向,致力于为“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提升国家软实力。凭借权威的专家学者资源、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全媒体的传播能力,以及在助推城市发展上积累的成功经验,国声智库将为渭南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品牌城市贡献独特智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怡凡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