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华山论坛”全新解读《长恨歌》

核心提示: 8月11日上午“华山论坛”开讲,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何依工对《长恨歌》作了全新解读。渭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郭勇格,渭南市政协副主席张开等领导现场聆听。“华山论坛”是由中共渭南市委宣传部、渭南日报主办的主流高端讲座。渭南日报全媒体运营中心报告厅内座无虚席。

8月11日上午“华山论坛”开讲,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何依工对《长恨歌》作了全新解读。渭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郭勇格,渭南市政协副主席张开等领导现场聆听。“华山论坛”是由中共渭南市委宣传部、渭南日报主办的主流高端讲座。渭南日报全媒体运营中心报告厅内座无虚席。

《长恨歌》大家都很熟悉,大多数读者愿意将其看作爱情故事,而何教授题为“长恨歌——一种象征性解决矛盾的行为”给人不一样的视角和启迪。

何依工从新马克思主义文化批评的角度解读,他认为,对于白居易而言,《长恨歌》是处理和解决他思想观念和情感中深刻困境的一种行为。这种困境在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红颜祸水”已成为一种群体性话语,而“长于诗,深于情”的白居易在创作《长恨歌》时,有突破这种模式的冲动。白居易要解决的问题是:作为女人,如何美丽而无害;作为男人,如何保留权位而不必忍情。最终,白居易对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结局做出了自己的“安排”,对一些历史事实做了巧妙的掩盖和改写。而这种文学“行为”本质是幻想和满足愿望,所以说是“象征性行为”。

何教授专注于唐宋文学和文化研究,著有《唐宋八大家文抄新注》、《中国文学史话》、《唐诗研究》、《浩歌集》等。他说,自己希望将大学唐宋文化研究的方向和结果向社会读者传播,来华山论坛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正值暑假,讲座现场有很多学生模样的面孔。西北大学研三学生李婷说,暑假在家也有机会听这样的高端讲座,感觉很好。

市民裴女士说:“华山论坛前面几期我朋友来听了,推荐我也来听。专家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听了受益匪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耀锋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