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摘报 > 正文

中国超级富豪比美国多57人 富豪越多就越好吗

核心提示: 近日,2017年胡润“全球富豪榜”揭晓。根据这张榜单,2017年全球共有2257名总资产在10亿美元以上的超级富豪,其财富总值高达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6%,占全球经济总产出比的10.7%。

近日,2017年胡润“全球富豪榜”揭晓。根据这张榜单,2017年全球共有2257名总资产在10亿美元以上的超级富豪,其财富总值高达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6%,占全球经济总产出比的10.7%。

这其中来自中国的超级富豪多达609人,创下历史纪录,进一步拉大了美国(552人)和我们的距离。同时北京(94个)连续第二年压倒纽约(86个),蝉联“超级富翁最多城市”的桂冠。

正如许多分析家所指出,近年来胡润或其他超级富翁排行榜,不断揭示出一个令人越来越忧虑的现象,即贫富差距拉大,资金加速向富豪集中,今年的情况也不例外。

在西欧、加拿大等一些西方福利国家,这一现象导致许多社会危机的加剧,和政治社会不稳定现象的激增;在美国,这一现象导致社会对立现象加剧,未来不确定因素增加。

与上述国家相比,中国还是个发展中国家,地方大,人口多,底子薄,社会福利保障体系不完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贫富差距继续拉大,将构成对社会安定、发展的严重威胁和隐患。

当务之急,是完善社会福利体系,给中低收入者更多保障;努力发展经济,确保就业,避免赤贫阶层出现;充分发挥税收杠杆调节作用,促进社会公平。比如,最近热议的个税,其实本身也是调节贫富差距的一个有效手段,如果利用得当的话。

有媒体报道认为,鉴于过去5年间全球经济走势艰难,但超级富豪却“风景这边独好”,数量增加了55%,仅最新上榜的人数就达343个之多;且许多超级富豪是依靠虚拟经济、风险投资起家,“财富增长和经济发展脱钩”。这种说法虽然片面(虚拟经济也是经济的一部分),但无论如何,实体经济是经济和财富的基础,基础越来越单薄,所负荷的上层建筑却天天“加层”,其风险之积聚是一目了然的。

2008年令全球无数公私财富“一风吹”的金融危机,追根溯源,不正是虚拟经济层面上杠杆、泡沫累积所导致的吗?如今伤疤还没好,许多人显然已经忘了疼。作为超级富豪数量最多的国家,我们应该格外警醒。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多达2000多人的超级富豪名单中,女性比例不高,且许多都靠血缘、门荫、婚嫁致富,白手起家者仅151名,但中国一家就占了121位。在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看到这样的数据,无疑是足以让中国女性骄傲的。

中国社会在发展、转型,妇女权益领域或有不足之处,但在泼掉脏水的同时,切勿把“孩子”也泼了出去。中国妇女在参与社会活动、参与劳动等方面,几十年来的进步和成就,有目共睹,也有数据为证。

当然,我们在看到女性富豪的成绩的同时,更应该警惕,经济下行压力下的“富豪猛增”,多少有些让人尴尬。超级富豪,未必越多越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