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李明远:继续向落后产能“开刀” 渭南将培育3个千亿产业集群(图)

核心提示: 近年来,渭南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引领,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今年的陕西“两会”上,陕西省人大代表、渭南市市长李明远在接受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渭南一方面将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另一方面要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做好产业发展‘加减法’,实现渭南的追赶超越。”

李明远:做好产业发展“加减法”,实现渭南的追赶超越。

在渭南市高新区3D打印产业培育基地,玫瑰花、高跟鞋,骨骼、假肢、仿真皮肤……各种3D打印产品琳琅满目。这是国内首个3D打印产业园,创造了行业内的多个“第一”,有专家曾说,“3D打印的中国梦,会将在渭南高新区实现”。

近年来,渭南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引领,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今年的陕西“两会”上,陕西省人大代表、渭南市市长李明远在接受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渭南一方面将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另一方面要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做好产业发展‘加减法’,实现渭南的追赶超越。”

继续向落后产能“开刀” 给经济发展做“减法”

“做减法”是淘汰落后产能,并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渭南是传统的资源大市,工业长期以煤炭、冶金、化工等重工业为主。“十二五”以来,通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要成效。但伴随着全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阶段的渭南面临着新的挑战。

李明远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和困难,促进渭南经济稳定、健康、有序地发展,就必须继续向落后产能“开刀”,做好经济发展的“减法”。

李明远表示,2017年,渭南将按照去产能的要求,再淘汰关闭一批煤矿,化解一批钢铁过剩产能。围绕能源转化和循环发展,启动实施蒲城清洁能源二期等项目建设。

提升改造传统产业方面,重点打造能源化工、有色建材、新能源新材料3个千亿产业集群,培育食品饮料、装备制造、航空航天三个500亿产业集群。

3D打印新能源汽车 瞄准新兴产业做“加法”

“做加法”则是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新动能。

2015年,渭南开始建设规划占地3000余亩、具备关键技术研发、核心部件生产及整车制造、展示体验、物流仓储、商业配套等功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探索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渭南模式”。全面建成后,基本能够形成集研发、制造、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2017年,李明远十分关注渭南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建设,他希望渭南能打造西部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基地。

同时,渭南还将积极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壮大3D打印、聚泰功能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力争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2%以上。

让农民在全产业链中获得更多收益

作为“陕西粮仓”,渭南此前曾长期属于初级农产品产地,没有完整的产业链。近年来,通过积极转变农业增长方式,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如今已建成了涵盖果、蔬、饮、肉、油、奶等多种食品种类的一批现代农业园区。

从原料到产品再到品牌,传统农业大市实现了向现代农业强市的华丽转身。李明远介绍,2017年渭南将进一步加快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水平,推动农业提质增效。

通过扩大特色果品种植规模,实施现代农业园区提质增效和标准化建设工程,扎实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加快美丽乡村旅游观光产业发展,使农民在全产业链中获得更多收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严程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