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摘报 > 正文

记者随农民工买票记:我想要一张回家的票(图)

核心提示: 据了解,今年春运,我省旅客发送量将达到5482万人次,其中,铁路发送旅客1130万人次,同比增加7.1%。1月26日将达到发车顶峰,日开行118对列车,较去年最高增开39对,增幅达49.4%。

1月13日春运第一天,渭南交警支队临渭大队提早准备,将检验合格的“春运证”和“春运准驾证”发放到了客运企业及驾驶人手中。记者 徐秦生摄

1月13日,2017年的春运大潮正式开启,王伟的身边摆着两三个大麻袋,里面装满了带给家人的礼物。“这些都是要带回去的,我在西安已经有10年了,今年回长沙老家是最省心的一次。以前每到这个时候,票特别难买,我都是拉着老乡们一起去火车站买票,一排就是一整宿。”这位带有湖南乡音的中年人提起这次返乡旅途,脸上尽是轻松,“多亏今年老乡群里,有个伢子会上网,他顺便帮我买了车票!”

购票

拼运气更需拼技巧

春运期间,有张车票在手,已经成为人们相互问候的必提话题,或喜或悲,全都维系在这一张连接外地与家的小小车票上。在春运这场全民拼手速、拼运气的浪潮里,因为一张票,而让自己觉得与家的距离远隔千里的大有人在。

50多岁的张怀义从四川绵阳来到西安“揽活”,没有智能手机,不会上网,为了一张回老家的票,他和老伴可谓是“跑断了腿儿”。“我们一开始先去的代售点买票,好容易快排到了,卖票的说电脑出了问题,这就买不成了,只能第二天去火车站买票。一大早,我们就去了,排队倒没有多少人,但我们想买1月12号的票却没了,只能买1月13号的票回去了。我也想网上购票,可是不会上网啊,只能和老伴儿两个人这么来回地跑,现在还能跑得动,以后身体不行了可咋办?”

据了解,由于铁路总公司对于网络和电话订票又作了新的规定,自2016年12月30日起,火车票预售期从原来的60天缩短至30天,想要在网上买到回家过年的车票,变得更加“紧张”。

范瑶瑶在西安已经第六个年头了,她的老家远在东北,由于距离远,再加之工作方面的原因,春节就成为了她唯一能回老家与父母团聚的时刻。为了顺利回家,每年春运快要到来的时候,她都在掰手指算着买火车票的日子,生怕万一记错日子,火车票就成了泡影。“2016年11月27日那天,12306网站公布西安站是11点半开始预售腊月二十八回大连的票。那天我特意起了大早,甚至刷牙、洗脸、吃饭的时候都不忘把手机放在身边,没买到票之前,手机都不敢离身。”

有着同样“抢票”经历的陈凡回忆起自己的购票经历,也唏嘘不已。“今年春运,民工潮和学生潮正好叠加,再加上火车票预售期的变化,可以想象,原本就很紧张的火车票肯定更加难买。从2016年11月开始,我就一直关注着高铁票和卧铺票,还好今年郑徐高铁通车了,我回安徽老家也方便多了,但还是会担心买不到票。”

西安铁路局的售票数据显示,从西安出发的高峰期将主要集中在1月24至26日左右,在这三天里,由西安站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方向的K字头、Z字头、T字头列车余票仅剩个位数,由西安北站出发的高铁还有一部分余票。由西安至海口、长春、哈尔滨等方向车票目前已经全部售罄,而发往西南方向重庆、成都及昆明等地的卧铺票也全部售出,仅有几班K字头列车剩余些许硬座票及站票。

服务

让旅程更省心更舒适

当旅客们为了那一张回家的车票使出浑身解数之时,铁路部门的工作人员更是没闲着。为了让旅客们顺利踏上回家的旅程,顺利与亲人团聚,他们也是想尽了各种办法,做出了各种努力。

据了解,今年春运,我省旅客发送量将达到5482万人次,其中,铁路发送旅客1130万人次,同比增加7.1%。1月26日将达到发车顶峰,日开行118对列车,较去年最高增开39对,增幅达49.4%。

作为连接西北五省的重要交通枢纽,为了满足广大旅客的乘车需求,西安站作为始发站,承担了连接京津冀、串联沪苏杭的重任。1月7日晚8点20分,由西安开往西宁方向的K4099次列车准时发车,这不仅是西安开出的第一班春运新增列车,也是全国铁路2017年最早开行的春运新增列车,极大地满足了西宁、兰州方向的学生和务工人员的运输需求。据悉,春运期间,西安铁路局共增开列车79.5对,开行总对数最高达到371对。其中动车组列车达到134对,同比增加44对。

为了最大程度减少旅客的旅途劳顿,今年春运期间西安火车站为此专门将安检程序重新规制,开辟了14个安检通道,将安检闸机检查调整到进入火车站之前。“过去又是检票又是行李安检,每次都混乱不已,人又多,我最担心的就是票和身份证会丢。现在好了,先过安检,然后再取票,直接就可以进站了,省心多了。”已经踏上回南昌的K792次列车的张梦晓如是说。

随着腊月的脚步推移,天气越来越寒冷,由于火车站是24小时运营的,这里便成了城市流浪者“旅居”的最佳地方。他们的留守也给忙碌的春运带来许多不稳定因素,针对这一情况,西安站专门在东广场外顺城巷的路边民房里设了临时救助站,内有女士床铺3张,男士床铺9张,让他们也在寒冷的冬夜里体会到一些来自古城西安的温暖。

“我们对整个这一片的秩序都进行了大面积的维护,设置的8人巡逻小组不定时绕着广场巡视,随时处理一些突发状况。此外,对于之前广场上乱拉游客的那些商贩都作了相应处理,现在广场上很少会有这种乱象出现。”站前广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孙曌婷说。

高铁

改变着春运的印象

从2011年起郑西高铁的开通,到2016年郑徐高铁的运营,西安作为交通枢纽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东西部高铁的串联,使西安实现了与上海、天津、南京、杭州、福州、青岛、济南、大连、武汉等约17个大中城市的快速直达,“交通朋友圈”一下子增加到200个城市。

由于地铁二号线与高铁北站的联通,北客站的运输能力也在逐年攀升。整个春运期间,北客站将累计开行动车组列车3926对,日均98对,同比增加1305对;累计运能426万人,同比增加149.9万人。由于去年郑徐高铁的全线通行,西安北站经由这条线路的日开行车次达到23对,最高运能达2万人。为了保障旅客的及时通行,北客站首次增开4对至上海方向的夜间“高寒列车”,新增至武汉及贵阳的高铁列车各1对。

“现代化、方便、快捷”的特点成为吸引旅客乘车的重要优势。在西安读研的赵健今年依旧选择坐高铁回北京。“我本科就在西安上的,七年前第一次来西安上大学时,还没有高铁,当时没买到卧铺票,我们一家只能扛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硬座才到西安,那滋味可不好受。现在回家方便多了,高铁通了,机票也好买,而且研究生证买高铁票打七五折,随买随走,半天我就到家了。”

西安北站的工作人员翟颢介绍:“年初四起将启动返程高峰,到达西安站的车票将会比较难买,这一高峰期将在2月2号达到峰值,并会持续好几天,所以还没买到票的旅客要注意关注好时间节点,比如起售时间45分钟后、开车前15天、开车前48小时以及开车前24小时,这四个时间节点中,都会有乘客进行退票处理,因此可以多多关注。”

随着我省“米”字形高铁网络的不断完善,西安的路上交通已是愈加便捷,今年的春运将在紧张而忙碌的节奏中平稳度过,从西安发出的一张张车票,将承载着千万出行游子的心回到最温暖的港湾里。

1月5日,腊月初八。这天,广仁寺的志愿者们忙碌异常。这一天,她们起了个大早,熬好了腊八粥,沿着北城墙一路为旅客免费赠粥。上午9时的西安火车站前,人来人往,随着春运大幕的开启,已经有要踏上归途的民工们聚集在此了。距离发车还有好一段时间,4个年轻的工友并不急着进站,他们喝着暖暖的腊八粥,守着身边堆积如“小山”的行李,坐在火车站站前广场的空地上,闲聊着自己外出一年的收获,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

是啊,马上就能回家,见到亲人了,怎能不开心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严程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