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生命因艺术而绽放——渭南市陇海中学艺术教育走笔

核心提示: 从2012年开始,渭南市陇海中学开始设立高考艺术特长专业班。依托本校社团,高一培养兴趣,高二发展特长,高三确定目标。开始探索出了一条适合陇海中学学子成才发展的特色之路!

从2012年开始,渭南市陇海中学开始设立高考艺术特长专业班。依托本校社团,高一培养兴趣,高二发展特长,高三确定目标。开始探索出了一条适合陇海中学学子成才发展的特色之路!

面对那些零基础的学生,陇海中学的老师硬是用自身的努力带他们走进艺术的大门,用艺术的魅力吸引着他们一步步走向成熟。一年又一年,在有限的条件下,一个又一个学生因为艺术教育让他们3年的高中生活丰富多彩,人生道路变得异常开阔!

用学生们朴实的话语来说:“是学校的艺术老师帮自己建立起了学习的信心和勇气,让灰色无光的学习生活呈现出一片斑斓色彩;更是艺术教育把自己带向了另外一片更为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我们找到了真正的自己。”

艺术教育带给学生们的自信、充实和快乐,也正如校长张宏庆所说:“艺术是开启世界的另一把钥匙,这是艺术的另一个重大价值。”

选定特色方向迈开步

12月12日,记者走进陇海中学教学楼四楼的钢琴教室,5架老式钢琴安静地分布在一个狭小的房间内,其中一面墙上挂着黑板,两侧挂着聂耳、贝多芬等艺术名家的画像,另外一面墙也开辟出来一片,挂着往届在这里挥洒下真情和执著的学子们正在学习专业课的照片。

正是在这里,他们才慢慢从“哆来咪发索拉西”发音开始,从接近音乐到认识音乐再到走进音乐的世界。

在钢琴室隔壁,学校设置的是舞蹈室。走进去才发现,整个舞蹈室越发简陋,在没有设置舞蹈课的情况下,还要作为合唱团学生排练的地方。但是,别小瞧了这些简陋的设施和环境,从这里走出去了很多优秀学生。如同楼道上写着的那句话:“事在人为,境由心造。”

2013级的杨纯,以167分的中考成绩来到陇海中学,那时候的他常给老师和家长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已经放弃学习了,来这里就是混3年,拿个高中毕业证就行了。”但他的想法未能如愿,就因为进入了临渭区十佳精品社团的陇海中学“韵之声”合唱团,他的人生开始出现反转。

在合唱团的队伍中,老师发现了他歌唱方面的天赋并鼓励他进入艺术特长班。“高二那年,他开始进入音乐班,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他的艺术潜能被一步步挖掘出来,成绩迅速提高。他的父母在电话中多次提到,是老师们把杨纯给救了。”负责学校艺术教育的张文老师说起杨纯当年的状态,依然很是欣慰。

进入高三后,杨纯在文化课方面也开始发奋努力,当年,他以409的艺考分数闯进陕西省前50名,后被石油大学音乐教育系录取。前几日,他和张文老师交流时还说,他参加了石油系统在西北五省的慰问团,当他站在舞台上享受掌声和鲜花的时候,就不由得想起辛苦培养他成长的母校、老师。

研发特色课程走向前

美国国家教育科学院在对1999-2000学年度与2009-2010学年度的艺术教育进行对比研究时,做过一个有5万多本科毕业生参与的问卷调查。其中有一个问题是:“什么知识最有用?”回答的结果耐人寻味。毕业1年-5年的答案是“基本技能”,毕业6年-10年的回答是“基本原理”,毕业11年-15年的结论是“人际关系”,而毕业16年以上的则提出“艺术最有用”。

据了解,陇海中学从2012年开始设立高考艺术特长班,教师队伍也由最初的4人到现在的8人,课程也由原来的几节课,到现在的每天都有专业课。今年,学校还专门成立了高考艺术特长生文化课班,并且为班级配备技术过硬的文化课老师,让该校的艺术教育渐渐步入正轨。

在高二年级音乐班教室的课表上,明确的标记着,周一到周五每天的专业课,其中包括钢琴、声乐、乐理、视唱、素描、水粉等。

每年9月份都是学校艺术特长班在高一和高二年级中纳新的月份,到了来年6月份,学校将举办校园艺术节和社团展演活动,通过动态展示(合唱团、吉他社、话剧社等)、静态展示(书法社等)和竞态展示(体育竞技)来展示艺术的天地。

2014年首届校园艺术节和社团展演结束后,家长们赞不绝口,纷纷称:“我们的孩子不是一无是处,只是我没有发现孩子的优点。”

根据美国学者EricJensen的研究,艺术用非一般的方法来影响通常令教师感到棘手的学生,使得拖拉、旷课和辍学的现象减少了;艺术使学生之间的交往更加友好,争吵和歧视减少了,冷嘲热讽也减少了;艺术使环境变得充满发现,重新点燃那些已厌倦被灌输知识的学生对学习的热爱;艺术为各种水平的学生提供挑战,水平的跨度从发展迟缓到天资聪慧,所有学生都能够自发地找到适合自己的水平;艺术让学习者融入真实的世界中,戏剧、音乐、美术、舞蹈等文化产品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受众;艺术使学生成为持之以恒的、自我管理的学习者,而不是一个只从高奖赏测验中获取事实性内容的知识储藏库;与社会经济地位高的学生相比,社会经济地位低的学生从艺术指导中获得的知识和他们一样多或更多。

成就别样美好润身心

可并非每个孩子都能像杨纯一样那么幸运。

诸多学习艺术的人都知道,要想真的在艺术方面有所造诣,光靠天分是不行的,经济上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说到此,学校的张文老师也说出了他曾经看到的诸多无奈。有的是家长不支持,认为艺术教育并不足以让自己的孩子在以后的人生路上找到立足的地方。有些是因为孩子的天赋很好,可家里的经济条件却不能满足。

“去年有个学生,天赋特别好,可是父亲却得了白血病,为了救父亲,他选择放弃学习音乐,又心疼,又无奈。”老师说。

对于老师和学校给予的帮助,学生们也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采访当日,高二年级八班的学生王哲告诉记者:“是学校和老师给了我另外一个学习的平台,让我实现多条路走路。学校帮我们组建了专门的艺术班,更是让我们在艺术的道路上走得更好,走得更稳,我从心里感谢老师,感谢学校。”

“学了美术之后,我整个人不像以前那么浮躁,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尤其是在数学老师的帮助下,数学成绩明显提高。我觉得艺术和文化是不可分割的两个部分,接触了美术后,我文化课的成绩也得到了提高。”谈起对艺术这门课的认识,韩熠的一番话,更是直白地道出了艺术对自己的影响。

说到艺术对自己的影响,那个感情充沛的姑娘赵雪,让人记忆犹新。她微微有些激动,眼泪甚至想要流出来。她说:“之前父母认为我喜欢音乐是瞎胡闹,从来不支持,对音乐的那份偏爱差点放弃。到了这里后,在老师的鼓励下,我才开始认真学习音乐,现在是学校广播站的站长。我希望在这里能实现自己的音乐梦。”

艺术大师罗丹说,世界上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而要培养美的眼睛,艺术教育就必不可少。因为艺术教育的目的指向之一是审美,审美是艺术教育价值的核心意蕴。

多数人都有一种共同的感受:每当雄壮的国歌响起,我们总是热血沸腾,深深地被其中的爱国主义情怀所震撼。

采访将要结束之际,校长张宏庆说道:“如果全体公民都了解自己的艺术文化,这个社会就会更加容易形成共识,公民的文化素质以及他们对社会的贡献就会提高,社会凝聚力就越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