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党的光辉照我心”

—陆治原在白水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核心提示: 隆冬时节,渭北高原上却阳光灿烂,给坐落在沟壑峁梁上的田园庄舍披上金色霞光。昨日一大早,市委书记陆治原轻车简从,来到白水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隆冬时节,渭北高原上却阳光灿烂,给坐落在沟壑峁梁上的田园庄舍披上金色霞光。昨日一大早,市委书记陆治原轻车简从,来到白水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在西固镇潘家村结对帮扶一览表上,陆治原随机抽取调查点,与村干部一起前往贫困户家。路上,陆治原边走边问,“贫困群众致贫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今年的脱贫任务是多少?”“还有多少户需要兜底帮扶?”

村民鲁建设因病致贫,家有6口人,有果园但缺乏技术。陆治原关切地询问鲁家父子病情、家庭收入、干部的帮扶措施。当了解到作为帮扶责任人,村支部书记潘明贵组织技术服务队全面帮扶,确保2017年脱贫等情况后,陆治原说,脱贫攻坚一定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帮扶作用,落实一对一帮扶责任,让群众尽快脱贫。

村民潘孟龙家4口人,在组织帮助下,从信用社贷款5万元办起了养猪场,目前存栏50余头,即将出栏的猪膘肥体壮。陆治原详细询问各级组织帮扶的具体办法和卫生防疫措施。了解到潘孟龙今年已经摘掉贫困户帽子时,陆治原鼓励他瞄准市场需求,及时调整养殖规模,规避市场风险,防止大起大落,早日发家致富。

得知村民汪麦勤因病已在村卫生室欠了几千元医药费时,随行的市委秘书长杨林立即按照“贫困户帮扶明白卡”上的信息,电话联系帮扶责任人询问详情。了解到汪家还种有苹果和花椒树,陆治原随即就与在场的干部商议产业扶持和大病救助政策落实措施,“在实现全面小康的道路上,绝不能让一个群众掉队。”

来到城关街道办小雷公村,陆治原随机走进贫困户家中,与主人交谈……

王会有,父子3人享受养殖户扶持政策,养羊……

高养民,家庭重组,妻子心脏病,享受住房改造政策……

史新华,供养两个学生,享受教育扶持政策……

高麦荣,打工时摔伤,享受危房改造政策,村民们自愿捐款救助……

刘忠宏,父子接连出车祸,果树品种老化,收入不高,帮扶干部提供改良品种……

……

村民许勤生家的“大门”样式目前在农村已经很少见到,“门”就开在土坯墙上,一次仅容一人通过。可就在这样一个“门洞”里,却走出了3个大学生。白水县委书记周庆文介绍:“县上考虑到许家的情况,能享受的政策都向他家倾斜。”

陆治原高兴地赞扬许勤生:“你是一个伟大的父亲,在这么困难的条件下,仍然给社会培养了3个大学生。希望孩子们学成后能回到渭南,报效父老乡亲,改变家乡面貌。”许勤生说:“党和政府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给我们带来了温暖,就像歌中唱的那样,党的光辉照我心。请陆书记放心,我们一定把孩子培养好,教育孩子热爱家乡,回报社会。我家的日子也一定会越变越好!”

调研结束时,陆治原再三叮咛在场的市扶贫办主任万双社和各级干部:“对贫困群众的冷暖苦甜,我们一定要了然于胸,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优势,挖掘潜力,制定落实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的政策,才能够拔除穷根,带领群众奔向幸福美好的生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