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 正文

渭南市气象局举行科普开放日 小学生播报天气预报

核心提示: 今年的9月18日是全国科普日,渭南市气象局举行气象科普开放日活动,渭南市气象局科普馆、渭南市气象影视中心等多个部门向市民免费开放。

今年的9月18日是全国科普日,渭南市气象局举行气象科普开放日活动,渭南市气象局科普馆、渭南市气象影视中心等多个部门向市民免费开放。

9月18日上午10时,来自渭南市临渭区西张小学的20余位小学生组团到渭南市气象局参观学习。

“我最喜欢科普馆里的激光无弦琴了。”西张小学五年级的田佳欣同学说,她已经是第三次参观气象局的科普馆了,她觉得激光无弦琴特别神奇,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她知道原来光经过照射,它的导电性会变花,日常生活中的光控开关就是根据这个原理制造的。

在渭南市气象影视中心,学生们体验当天气预报员预报天气。“原来当天气预报播报员这么好玩。”体验完天气预报员的的沈佳辉说,以前看电视上的天气预报播报员,觉得特别神奇,特别威风,没想到自己也当了一次天气预报播报员。

在渭南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的桌子上,同学们看到了一辆人工增雨车模型和一辆气象应急指挥车模型。

“同学们,不要小看这个气象应急指挥车,”讲解员说,这个看似普通的车子,不仅有现场及周边气象要素、天气实况等信息的实时采集、存储和传送功能,而且还可以与后方决策和指挥中心实现观测资料和气象信息的实时交换,实现现场应急服务的指挥调度,“中秋节晚会的曲江现场就有这样的气象应急指挥车”。

在渭南市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向学生们讲解人工增雨雪的原理,还向学生们展示人工增雨用的火箭弹模型及火箭弹残骸。“为什么火箭弹残骸还绑着绳子,哪是什么?”工作人员告诉学生,发射火箭弹也会计算它的运动轨迹一般,为降低火箭弹残骸坠落时的速度,给每一个火箭弹绑一个降落伞,防止它在坠落中砸伤人或物。

六年级的翁亦轩同学表示,希望气象局能长期举办这种科普开放日,他们可以在放假的时候,和同学、朋友、家人来参观体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