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铺陈宣纸再书人生精彩——李长通书法浅品(组图)

核心提示: 李长通先生的书法作品无论是谋篇布局还是笔法结字,都充满了浓郁的时代气息,充满创新创造,更多地体现出表情达意、挥洒自如的不羁之风。今年中秋节过后,在长江边武汉接到渭河北岸李长通先生的电话,告知我他拟将自己的书法作品结集出版。我上网认真欣赏了李先生的作品,遒劲朴拙,颇有宏阔之气象。

李长通先生的书法作品无论是谋篇布局还是笔法结字,都充满了浓郁的时代气息,充满创新创造,更多地体现出表情达意、挥洒自如的不羁之风。今年中秋节过后,在长江边武汉接到渭河北岸李长通先生的电话,告知我他拟将自己的书法作品结集出版。我上网认真欣赏了李先生的作品,遒劲朴拙,颇有宏阔之气象。

李先生是我在渭南市工作期间结识的老朋友。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渭南地区争创双拥模范城,我有幸被抽调到“双拥办”,在长通先生手下工作一年多时间。他为人忠厚,工作认真,工作之余喜欢读书写字。不同于一般书法爱好者,他对整个书法发展史进行了全面的学习和了解,在对历代名家经典作品进行归纳总结,不断揣摩其风格、领略其意境之余,还对不同的书法流派进行对比性的学习和思考,遍临诸家名帖,尽窥众妙之门,真正做到了博采众家之长为己所用。在此基础上,李先生更是数十年如一日,临池不辍,不改初衷。正是这种“坚于志,苦于艺,恒于心”的韧性,帮助他走过了艺术创造的漫漫长路,终于将现实百态人生、眼前世界万物融入笔底波澜,在行政工作之外,再次书写人生精彩。

刘熙载《艺概》一书中讲“书,如也。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李先生的书法作品像他做人一样,有章有法,严密布局,随笔虚实,风神自具。笔势行走趋缓有度,不激不厉,风规自远。线条颈健圆润,结字变化多端,错落有致而又显得态势自然。

或许和李先生前期从戎赴边、后期从政的经历有关,他的书法作品圆笔萧散超逸,方笔凝整沉着,常常在平正中见险绝,于规矩处存飘逸。静时蓄势待发,动处畅快淋漓,挥毫所至,洒脱不羁的气质更是一览无余。正所谓刚柔并济,跌宕多姿,气壮神足,别具风貌。既师古人之迹,又师古人之心,汉人之气,晋人之韵,唐人之法尽在其中。

李长通先生在书法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和他以书法为乐的退休生活,都再次验证了一个道理:凡事贵在坚持,只要所坚持的事情有益于社会,所坚持的路径正确得法,就一定能取得成就,做出贡献。

期待李先生在书法艺术上取得更高的成就。

(作者系新华社湖北分社社长)

相关阅读:

李长通,男,笔名木子,一九四七年九月生于陕西省合阳县,毕业于北京经济函授大学,六五年从戎赴边,转业后一直从事行政管理工作,曾任政协渭南市委员会秘书长、渭南书协理事、陕西省书协会员。

自幼承家父影响,临池涂墨,养成了勤学广纳,刻苦自励的良好习惯。坚于志,苦于艺,恒于心。多年来,抱奋发之情志,累曩日之闲暇,坚持临碑摹贴,虚心求教,作品刚柔并济,入古出新,跌宕多姿,气壮神足,风貌别具,形成了雄健而又秀逸的书法风格。作品曾在99年“艺宛杯”当代书画大赛、第一届“兰馨杯”中国书画家作品大赛和中国新世纪书画艺术大展中三次获金奖;首届中国医药书画艺术展获金奖;99年当代书画家作品大赛获一等奖;在纪念毛泽东同志逝世三十周年“橘子洲杯”全国书画大赛、长江魂书画艺术大奖赛、首届中华“龙腾杯”中国书画作品赴日交流展中三次获银奖;入选全国首届册页书法作品展和首届全国草书展。作品被中国驻英大使馆、南京市慈善总会、中国艺术家杂志社、宋庆龄基金会、中国人才艺术家学部委员会、21世纪新文化经典丛书收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怡凡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