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 正文

凝智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渭南市政协精准扶贫专题调研综述

核心提示: 麦浪滚滚,瓜果飘香。五月的渭南,精准脱贫攻坚战已全面打响。

麦浪滚滚,瓜果飘香。五月的渭南,精准脱贫攻坚战已全面打响。

献计献策,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5月23日至25日,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民革党员,采取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白水、澄城两县开展精准扶贫专题调研。这次调研对我市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有着一定的现实意义。

出发之前,调研组利用四天时间,学习政策,熟悉情况,理出提纲,以精准识别、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精准帮扶、精准扶贫等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建议为内容,带着问题去调研。

第一站来到白水县尧禾镇。在脱贫攻坚办公室,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名单及精准扶贫九条红线、建档立卡五关口、工作流程图、进度表、作战图已全部上墙。四个档案柜分别是:贫困户基本情况、返贫、受扶持、脱贫台账。打开电脑,电子档案精细到户到人,每家每人的实况,拍有照片,留有音像。

在精准识别工作中,尧禾镇建立起“领导包村、机关同志包组、村组干部包户”的包村机制,做到了“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制定出了“一户一策”脱贫帮扶措施。

最后一站是澄城县庄头镇永内村。来到郭金喜家,大门上挂着“脱贫攻坚责任卡”,上面有编号,户主和帮扶责任人的姓名及双方联系方式。进入庭院,房门上贴着“精准帮扶明白牌”,上面可以看到家庭成员、劳动力数量、帮扶措施、脱贫时间等。

郭金喜因妻子患癌致贫,两孩子在外打工,家里有10亩地,其中7亩小麦,3亩苹果。帮扶责任人给郭金喜制定帮扶措施是产业脱贫。调研组建议,可以再放开手脚,扩大苹果栽植面积,让孩子回来给自家打工。

其间,调研组还深入杜康镇、白水县丹参药材基地、陕西省光华现代农业园区,澄城县美丽尖咀现代农业示范区、冯原镇马村、王庄镇洛城村,察看贫困村、贫困户的现状。

脱贫攻坚,如火如荼,亮点纷呈。白水县搭建起精准扶贫电子平台,实现全县联网,达到互联互通,同时鼓励群众到镇上和县上的扶贫开发部门“上访”,确保精准扶贫到户到人。澄城县结合县情实际,将“五个一批”深化至“六个一批”,精确配置扶贫资源,同时鼓励群众上台演讲,说明贫困原因,共谋思路、破难题、挖穷根。

从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从镇上交流到县上座谈,再到市上座谈,调研组认真了解精准扶贫工作的精准识别、精准施策情况。三天时间,走访、交流的户、村、镇及县、市部门五个层面有50多个。在座谈交流中,调研组认为,脱贫攻坚需要始终扭住“精准”,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从而确保小康道路不掉一村、不落一人。

结合实际,调研组提出了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把精准扶贫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攻坚,成立脱贫攻坚指挥部,统一协调力量,整合资源资金;多渠道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破除“等靠要”思想,加大政策宣传,强化教育引导;围绕扶贫、扶智、扶技、扶志,抓实“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严格扶贫考核督查问责,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健全社会力量参与机制,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扶贫开发,实现社会帮扶资源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等意见建议。

目前,我市有52.66万人、766个村需要脱贫,对我市这样一个农业大市来说,不能不说是任务艰巨。调研组表示,结合政协渭南市五届二次常委会议协商成果,将尽快拿出高质量的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做好参谋当好助手。我们相信,只要凝聚智慧,形成合力,找准穷根,扶到点上,校准靶向,扶到根上,精准施策,扶到本上,就一定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为精准扶贫探索出一条具有渭南特色的道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闵盼龙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