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 正文

访渭南市司法局局长李俊杰

——扬法治 促和谐 保发展

核心提示: 国无法不立,民无法不治。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依法治国被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2015年,是“六五”普法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市司法工作稳步推进的一年。近日,记者就2015年我市司法工作,对市司法局局长李俊杰进行了专访。

国无法不立,民无法不治。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依法治国被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2015年,是“六五”普法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市司法工作稳步推进的一年。近日,记者就2015年我市司法工作,对市司法局局长李俊杰进行了专访。

记者:“六五”普法期间,我市普法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李俊杰:在过去的五年里,我们深入推进“法律九进”,明确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体系。考评标准涵盖组织机构、法制宣传等六部分23大项50余条,考核权重达4%,实现了法治建设由“软任务”向“硬指标”的转变。省委“六五”普法验收组对我市的“六五”普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去年,我们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渭南广播电台、渭南日报、渭南电视台开设普法宣传专栏,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开展法治宣传。还有系列主题月、主题周、主题日宣传活动。我们还充分发挥法治讲师团、法律服务团、普法志愿者等职能优势,全市共举办“法治大讲堂”87场次,印发《宪法》和法律知识读本50余万份,受众达百万余人。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上,持续实施法治文化建设“十百千”工程,率先在全省将法治文化纳入“美丽乡村”建设之中,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我们还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全年共命名表彰52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35家“全市依法治企示范单位”和“全市十大普法标兵”。临渭区被评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先进单位,白水县新生村等3个村先后被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澄城县宝塔社区等11个村(社区)被授予“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记者:2015年在法律服务惠民上我们取得了哪些成绩?

李俊杰:一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建设。目前,县区中心覆盖率达70%,镇办工作站覆盖率达88%,村居联络点覆盖率达89%,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二是完善律师工作机制。2015年,我们开展了一系列与律师相关的活动。如“法律服务惠民行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律师服务市县“两会”工作机制等等。2015年,律师们共办理各类法律事务31272件,减免费案件2480件;担任法律顾问731家,为代表委员提供法律服务934件,为各级政府机关提供法律服务1324件;为重点项目提供法律服务1021件,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服务8785件次,参加公益社会活动1212次。三是加强公证质量管理。全年共办理各类公证19200件,办理公证援助案件921件,减免公证费用9.8万元。四是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全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511件,惠及受援人4217人,接听“12348”电话、接待群众咨询3万余人次,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8000余万元,节省代理费1400余万元。五是加强司法鉴定监管。去年,我们围绕“1234”司法鉴定惠民活动,举办了6场司法鉴定公益宣传活动,完成司法鉴定检案量2190件,回访316件,办理援助案件125件。六是加强法律服务市场整顿。2015年,我们对违规私设站点、管理不规范、违规办案的采取了相关措施,其中诫勉谈话3人,停业整顿4家,取缔基层法律服务所5个,收回执业证23个,进一步优化了法律服务市场。

记者:特殊人群管理也是我们的一个重要职能,在这一点上我们做了哪些工作?

李俊杰:对于特殊人群,我们要求严管实帮。2015年,我们的社区矫正工作取得了创新发展。社区矫正中心及执法体系建设得到了全面推进,县级社区矫正中心实现全覆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格化管理体系基本形成。同时,我们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全面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的意见》,社区矫正规范化水平得到提升。我们还探索集中教育新模式,率先在全省开展新入矫社区服刑人员首次集中教育培训,全年共开展3期培训班,培训学员521人,参训率达到新入矫人数的25%。此外,我们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依托监狱、医院、产业园区等机构建立社区服务、技能培训、警示教育、心理矫治、安置帮教等5个基地,提升矫治转化效果。全年集中开展社区服务1290次,为1380名社区服刑人员提供了免学杂费、免食宿费的职业技能培训。2015年,我们还组织了“日行一善、以善养德”主题教育活动。目前,全市共做社区矫正调查评估1243份,被法院采纳率达100%;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3790人,解矫1734人,在矫2056人。矫正期间再犯罪率始终低于0.1%。

还有安置帮教工作稳步推进。2015年,我们指导5个县完成“新航中途之家”和全市17个规范化就业基地“新航之家”的建设任务,先后分三期对513名刑满释放人员和即将解除矫正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职业技能培训。全市累计接收刑满释放人员7919名,其中一般帮教对象7705名;重点帮教对象214名,重点对象帮教率100%,一般对象帮教率98%以上;安置率86%以上,重新违法犯罪在0.5%以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梦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