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市政协委员姜通:力争国家创新中心项目落户渭南(组图)

核心提示: 2月26日下午,政协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委员大会发言。市政协委员、渭南高新区火炬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姜通,代表农工党渭南市委员会就“力争国家创新中心项目落户渭南”大会发言。

2月26日下午,政协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委员大会发言。记者 许艾学 摄

渭南(记者 刘朵)2月26日下午,政协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委员大会发言。市政协委员、渭南高新区火炬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姜通,代表农工党渭南市委员会就“力争国家创新中心项目落户渭南”大会发言。

3D(三维)打印是一项数字化制造技术,与普通打印工作原理基本相同,打印机内装有液体或粉末等“打印材料”,通过电脑控制把“打印材料”一层层叠加起来,最终使三维图形变成实物。渭南市3D打印国内起步较早,建成全国第一个3D打印产业培育基地、第一个3D打印科技孵化器、发起设立第一支3D打印创投基金,在产业化发展方面作出了特色、树立了品牌、形成了一定规模。抢抓机遇,取得了发展先机,但面对3D打印技术的日新月异,面对其他省市竞相布局的勃勃雄心,我市该如何发挥优势,释放潜能、壮大规模,是我们必须深入研究一个重要课题。目前,我市3D产业发展存在一些问题:核心技术缺乏,企业多依托高校成立,技术源头不在渭南,缺乏原创技术和核心装备,技术研发“深度”不够;产业聚焦不够,综合性全面推进的模式导致资源分散,无法实现优势聚焦,产业发展“高度”不够;人才储备不足,目前在我市工作、生活的3D打印高层次研发和应用人才不足10人,人才引进“力度”不够;应用梁道不畅,宣传推广少,产业应用渠道不畅,与经济社会结合度不高,产业应用“广度”不够;产业化进程慢,我市现有3D打印企业20户,年营业收入2亿元,整体规模偏小,产业发展“速度”不够。

通过与卢秉恒、王华明院士,黄卫东、李涤尘教授等业内专家深入探讨,与增材研究院、陕西恒通、陕西瑞特、鼎信科技等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一致认识到:“解决渭南3D打印产业发展,不能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着眼于单个问题的解决;要做好顶层设计,找准突破口,建立一个能够协同社会创新和产业资源的发展体系,进行系统推动,才能实现毕其功于一役”。目前,我省已启动建设增材制造国家创新中心,专家们指出“国家创新中心如能落户我市,就能抓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系统解决核心技术缺乏、产业聚焦不够、人才储备不足、应用渠道不畅等问题,在增材制造领域前沿技术跟踪、产业化共性技术研究、行业标准制定、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培育培养、产业化应用推广、云服务和大数据处理等方面,解决单个园区以及企业无法解决的发展难题,引导产业有序发展,取得国际话语权。而且领先国内其他园区5-10年水平”。

农工党渭南市委员会建议,全方位多梁道汇报,取得上级理解和支持,之前市委、市政府就此事已向省委、省政府作了专题汇报,也在省人代会和政协会上提出了相关提(议)案,取得了省级层面的理解和支持,建议市级层面还应多渠道争取,赴省进京向工信部专题汇报,力促中心落户我市。成立组织领导机构,持续推进申报工作,市政府应成立增材制造国家创新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高新区、工信局、科技局、发改委、财政局等单位为成员,进一步完善组建方案,联络中心创始单位,组织材料逐级申报。落实创建配套资金,做好建设条件保障,将增材制造国家创新中心建设列入2016年市级重点前期项目,市工信局做好建设指导工作,市财政列支专项资金,支持国家创新中心筹建;高新区做好承载条件创造,落实专家团队提出的相关建设要求,全力加快国家创新中心建设。

2月26日下午,政协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委员大会发言。市政协委员、渭南高新区火炬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姜通,代表农工党渭南市委员会就“力争国家创新中心项目落户渭南”大会发言。记者 许艾学 摄

2月26日下午,政协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委员大会发言。记者 许艾学 摄

2月26日下午,政协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委员大会发言。记者 许艾学 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朵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