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市政协委员陈玉振:共筑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渭南(组图)

核心提示: 2月26日下午,政协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委员大会发言。市政协委员、民盟渭南市委副主委、韩城市文物局局长陈玉振代表民盟渭南市委员会就共筑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渭南进行了大会发言。

2月26日下午,政协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委员大会发言。记者 许艾学 摄

渭南网(记者 许艾学 实习生 张小浅)2月26日下午,政协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委员大会发言。市政协委员、民盟渭南市委副主委、韩城市文物局局长陈玉振代表民盟渭南市委员会就共筑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渭南进行了大会发言。

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和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就我市“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提以下建议:

树立与生态文明建设相适应的新理念。目前,环境问题已成为民众普遍关注的焦点和制约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短板,因此要透彻理解中共中央“十三五” 规划建议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生态环境就是民生的新理念、大力倡导可持续消费,促进“五位一体”共同发展,订造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相融合的新渭南。

建立和创新与生态文明建设相适应的机制、体制。生态文明建设是系统工程,属于大环保,不是环保局一家的事情,必须坚持“多规合一”,一盘棋统筹考虑,首先要改革目前的政绩评价体系,要按照“五位一体”共同发展的新要求,修订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绩考核制度,提高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的权重。其次要建立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框架和国土空间开发管理制度。第三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应尽快立法制定《渭南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桥山南麓生态保护条例》《湿地保护条例》《中水利用办法》,建立以市场机制为导向的生态制度和区域生态补偿机制。

要把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构建节能环保型产业体系 。制定与生态承载力相适应的产业结构、布局和规模。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按照绿色环保、稳妥积极、延伸产业、持续发展的思路,整合淘汰落后的煤化工、水泥、冶炼等高污染高耗能产能;彻底关停中区的红星化工、地区化工厂以及高新区的一些小化工,引导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产业关联度高的企业进驻专业园区。严把准入关,严守环保红线。坚决控制高辐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提高高耗能、商污染项目的投资准入门槛。

把农村的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农村的生态文明建设要坚持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着力解决我是农村吃水、用水、排污、旱厕问题和畜禽养殖面源污染问题;坚持与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绿色农业、生态观光农业、农业集约化经营等产业融合结合起来,积极倡导绿色生产;坚持与建立农村环境卫生的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建立农村垃圾分装收集和集中处置的现代化垃圾处理场所,提高农村垃圾分类和处置的科学性和技术含量。坚持与环保科技创新结合起来,鼓励兴建农村小湿地,发挥共保湿、净化、防洪、防涝作用。

谋划大项目,促进 “五位一体” 协调发展。要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备项目标任务,充分利用国家政策谋划项目。围绕秦岭北麓和桥山南麓的生态恢复编制项目。利用《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巩固提高三年行动计划》项目,重点加强渭河流域的综合洽理,将渭河建设成集水资源利用与休闲娱乐为一体、人与水和谐相处的关中生态长廊。汲取天津港爆炸事件的教训。谋划争取与我市“山、水、城、陵”文化旅游资源相融合的项目。争取实施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增强城市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规划中要将“互联网+” 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 “互联网+” 助力环保执法,启动开发 “互联网+环保信息系统”。发展智慧环保,大数据环保,拓展在线监测、可视化检测空间,实现环保数据和其他领域数据的互通共享,提高精准度,降低监管和执法成本。

2月26日下午,政协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委员大会发言。市政协委员、民盟渭南市委副主委、韩城市文物局局长陈玉振代表民盟渭南市委员会就共筑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渭南进行了大会发言。记者 许艾学 摄

2月26日下午,政协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委员大会发言。记者 许艾学 摄

2月26日下午,政协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委员大会发言。记者 许艾学 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小浅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