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市政协委员王涛:让创新不再“缺血”(组图)

核心提示: 2月26日下午,政协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委员大会发言。市政协委员、渭南市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就让创新不再“缺血”进行了大会发言。

2月26日下午,政协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委员大会发言。记者 许艾学 摄

渭南网(记者 许艾学 实习生 张小浅)2月26日下午,政协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委员大会发言。市政协委员、渭南市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就让创新不再“缺血”进行了大会发言。

作为创新的载体,企业需要金融“输血”。当前金融市场很难实现金融资源的有效配置。一方面市场有钱找不到合适项目,另一方面有项目没钱,很多中小企业挣扎在生死线上。特别是小微创业企业,刚起步时往往只有好的技术和点子,虽然活力很足,前景可观,但融资困难,应对风险的能力较低。近年来,市政府多措并举,积极实施投融资创新,尤其是时政性资金“拨改投”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先后通过产投集团对市内40余家中小企业进行了股权投资,小资金发挥了大作用,“输血”成效显著。针对企业“缺血”问题,借鉴和吸取发达地区的经验和教训,结合我市实际,并兼顾中长期的产业规划效应,建议:

做实做大产业“输血平台”,设立专业私募基金公司。深入开展股权投资业务,通过财政资本与多元化的社会资本相结合的方式以及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的管理模式,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和杠杆放大作用,广泛筹集和吸纳社会资本,全方位、多层次做大基金规模。通过部门间合作,扩大基金投入覆盖面,推动企业主动创新,实现自我发展壮大。

发展多元化“输血”方式。加快扶持在产业基金、融资租赁、信托基金等领域的创新,研究提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的政策措施。

定向“输血”,优化投资结构,引领企业实现产业结构的转型和升级。继续巩固稳定农业基础设施投资,加大农业科技投资。加大投资;严格控制高能耗、高污染项目的建设,同时,避免单纯的规模扩张和重复建设;鼓励利用先进实用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提高存量资产产出能力。加大对服务业的投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市场化“输血”,帮扶优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规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IPO、新三板挂牌或发行票据融资,鼓励创业企业通过债券市场筹集资金等。

减少“输血”顾虑,建立多层次的信用担保体系。建立企业和担保机构信用评级制度;完善政府补偿机制,加强对保证人利益的保护;由政府出资、企业入股的形式成立担保机构。

“输血”风险的有效防范。做好评估,结合各种因素,合理选择投融资方式;建立信用档案,明确信用标准,强化信用监督,积极推进信贷登记咨询系统建设;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实行投融款发放、收回全程跟踪封闭管理;相关尽职调查工作采取“专家型”审查,规避“行政化”审查。

2月26日下午,政协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委员大会发言。市政协委员、渭南市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就让创新不再“缺血”进行了大会发言。记者 许艾学 摄

2月26日下午,政协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委员大会发言。记者 许艾学 摄

2月26日下午,政协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委员大会发言。记者 许艾学 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小浅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