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市政协委员张建峰:优化资源配置 推进医卫服务体系建设(组图)

核心提示: 针对我市医卫服务体系建设上亟待解决的财政投入压力大;基层卫生人才短缺;市县两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缓慢;现有医疗资源配备不尽合理,整合利用率偏 低;互联互通不畅,信息化管理水平不高五大问题,2月26日下午,政协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委员大会发言,市政协委员张建峰就五大问题提出建议。

2月26日下午,政协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委员大会发言。记者 许艾学 摄

渭南网 (记者 刘朵)针对我市医卫服务体系建设上亟待解决的财政投入压力大;基层卫生人才短缺;市县两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缓慢;现有医疗资源配备不尽合理,整合利用率偏 低;互联互通不畅,信息化管理水平不高五大问题,2月26日下午,政协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委员大会发言。市政协委员张建峰就五大问题提出建议。

推进市、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合理编制医疗服务体系

推行医院运行新机制,切实落实医院法人治理责任。对县以上公立医院的责、权、利进行科学调整,制定合理匹配的激励约束机制,落实医院的经营管理和用人自主权,建立适合我市实际的法人治理结构,实行医院全员岗位聘用制。医护人员管理备案制等一系列科学高效的医院运营管理新模式。同时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取消药品加成,规范医用耗材和高附加值耗材采购使用行为,逐步消除“以药养医,以检养医”。

目前县级以上公立医院普遍经历了大规模的基本建设,90%处于负债运行,应尽快摸清底数,控制盲目扩张,制定财政补偿机制。明确各级公立医院功能定位,按照功能定位明确床位规模、建设标准和设备标准,强化对自行举债建设、购置大型设备的监管力度。控制超越本级医院功能定位或疗效不明确、费用高昂的医疗技术的应用和大型设备的引进;发展完善中医机构,推广适宜的中医中药技术;实行非公立医疗服务价格市场调节机制,放宽社会资本办医准入门槛,引入PPP模式,支持引导杜会资本向资源稀缺及不同健康需求领域的投资,形成多元化格局。

加强农村服务体系建设    提高行业社会公信度

切实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重视监管,提高医疗卫生行业社会公信度。农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属于公共产品,政府应把财政支持的重点调整到支持公共卫生、预防保健、人员培训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上来,合理降低运行成本,不断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继续增加村医的补助标准,落实必要的福利待遇,吸引优秀的医务人员扎根基层,保障农村的医疗服务质量完善新农合补助资金拨付办法,保证各级财政补助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合疗基金账户。要重视慢性病人群的救助工作,完善农村大病医疗保障制度,切实减轻群众负担,提高公民的健康保障水平。

切实规范医疗服务和医疗收费行为,研究制定医疗卫生定期检查制度,住院药品、抗菌素、自费药品使用量的评估制度,严格控制医药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坚决查处过度用药、过度检查、过度治疗、过度住院等问题,不断优化执业环境和就医环境。加强医患沟通,建立完善第三方医疗纠纷调处机制,规范处理流程,营造尊重医学科学、尊重医务人员、尊重患者的良好社会氛围。

利用“互联网+”,建立全市医疗信息平台。整合基础设施配置、专家力量、医疗信息等优质资源,落实分级诊疗,探索实施远程诊治、双向转诊等新型医疗服务模式。

市政协委员、市发改委项目稽查科科长张建峰就“优化资源配置 推进医卫服务体系建设”进行大会发言。记者 许艾学 摄

2月26日下午,政协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委员大会发言。记者 许艾学 摄

2月26日下午,政协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委员大会发言。记者 许艾学 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朵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