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突破发展的新思路(组图)

核心提示: 2月26日, 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会进行大会发言。民革渭南市委员会的主题发言是: “秦晋豫黄河金三角”最突出的资源就是根祖文化和壮美山河,华山、华胥、华族;黄河、黄帝、炎黄是丝路大树根系所在。建设好黄河三角,是华夏儿女寻根拜祖、提炼精神的需要,更是渭南富民强市,异军突起的契机。

2月26日, 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会进行大会发言。记者 许艾学 摄

渭南网(记者 许艾学 实习生 刘红婵)2月26日, 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会进行大会发言。民革渭南市委员会的主题发言是: “秦晋豫黄河金三角”最突出的资源就是根祖文化和壮美山河,华山、华胥、华族;黄河、黄帝、炎黄是丝路大树根系所在。建设好黄河三角,是华夏儿女寻根拜 祖、提炼精神的需要,更是渭南富民强市,异军突起的契机。

一、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突破发展的基础

1.总体规划获批,合作机制初成。1986年国家在渭南、山西运城和河南三门峡成立了“晋陕豫黄河三角经济协作区”,2008年山西临汾加入,2009年国家批复“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国家区域协调发展综合试验区”,2012年国家批准“建立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2014年国务院正式批复《晋陕像黄河三角区域合作规划》,标志着黄河金三角四市合作发展机制形成。

2.交通路网成型,经济圈层奠基。秦晋豫黄河金三角位于中西部结合带和欧亚大陆桥重要地段,区域内陇海铁路、连霍高速、郑西高铁、侯西铁路构成东西向发展轴;而大运高速、大西铁路、南同蒲铁路、蒙西铁路、运三高速等构成南北向发展轴,初步形成了两纵两横的井型立体交通路网。

3.文化自成一统,旅游合作探路。“秦晋豫黄河金三角”是人脉、水脉、山脉脉脉相连的人文自然区域,享誉国内外的自然人文景观有华山、黄河壶口瀑布、仓领庙、司马祠、洪洞尧庙舜帝陵等等。三省四市以建设华夏历史文化旅游目的为目标,建立黄河金三角旅游联盟,试行黄河金三角旅游联票制度,合力打造黄河风情、寻根问祖、特色山水、宗教文化、休闲养生等五大精品旅游线路.拉动区域经济发展。

二、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突破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行政区划局限,运行机制障碍,区域合作落地难;二是产业结构趋同,产业集群发展动力缺乏,经济效益低;三是高端人才医乏,科技创新创意效果不够显著。四是文化旅游资源分散,难形成紧密的旅游市场.旅游经济规模小效益低。

三、黄河金三角区城合作突破发展的新思路

1.政策突破。建议三省四市联合申报设立“黄河金三角文化旅游示范区”。华山、中条山周边,黄河两岸是三皇五帝时代华族祖先的活动中心,老官台文化、丁村文化、庙底沟文化等都是华夏民族文化见证。文字始祖、夏朝建都、大禹治水,在汉民族形成和国家形成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弘扬根祖文化,凝聚全球华夏儿女的意志和力量,从统一战线和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考虑,应该建立黄河金三角文化旅游示范区。

2.机制突破。一是建议争取国务院设立直属“黄河金三角规划协作局”,统一领导、指导、规划和协调黄河金三角区城经济社会发展事务,确保中央黄河金三角政策得到切实贯彻落实。二是各市设立由市政府直属“黄河金三角合作发展办公室”,上接国家“黄河金三角规划协作局”的工作,外衔其他三市合作事项,对内管理、协调、落实市内协作卒务。三是项作与施行机制。根据三省四市统一市场发展的内在要求,应当设立五大项目合作和施行机制:即旅游、生态、防洪和交目合作机制;人才和科技项目合作机制;产业、企业、融合作机制;法治环境合作机制;文化与教育合作机制。通述三层机构的设立,破解行政区划“隐形障碍”,形成统有效市场和紧密联合的经济体。

3.方法突破。一是建设黄河金三角旅游大数据库,精准规划和指导旅游产业发展二是建设互联网+产业融合机制开五构建网络产业集群三是引导区域内大学生进行科技创新展电子商务四是建立金三角银行,统一金融、投资市场是合作发展3D打印高科技平台和职业教育展跨区域科技开发与合作。

4.交通突破。一是修建绕黄高速,黄河大桥县县通,形成黄河两岸密集交通网络;二是修建三省四市区域内旅游轨道通,形成1小时经济圈;三是统一规划旅游交通图,实现旅游便利化。

2月26日, 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会进行大会发言。民革渭南市委员会 “秦晋豫黄河金三角”最突出的资源就是根祖文化和壮美山河,华山、华胥、华族;黄河、黄帝、炎黄是丝路大树根系所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红婵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