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政协渭南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核心提示: 2月24日,政协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市政协主席张建华代表政协渭南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2月24日,政协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市政协主席张建华代表政协渭南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摘要刊登如下:

六年来,共组织了98次专题调研、54次专题视察、16次议政性常委会、57次专题协商,受理委员提案2165件,反映重要社情民意信息420篇,为推动渭南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积极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

谋划“十三五”规划,作为2015年全年调研议政的重点,先后就旅游产业、生态文明建设、教育现代化建设等十二个重大问题,采取“沉下去、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进行多次调研、考察学习,提出了十个方面的建议。其中把现代服务业作为支柱产业谋划推进、把卤阳湖建设成为西北航空物流中心、加大精准扶贫和移民搬迁力度等40多条具体建议被列入规划纲要草案。

二、持续关注新型工业化发展

近年来,组织深入各县(市、区)就全市工业经济结构调整进行调研,提出了要下大力气调整工业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重点打造新型煤化工、食品工业、新能源、新医药等六大产业集群;围绕新能源电动汽车、现代食品工业等新兴战略产业发展,提出了要以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为抓手,以零部件生产为重点,力争实现整车生产;就工业结构调整进行了专题协商,提出了要加快推进传统工业与新兴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3D打印等新兴战略产业,实现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三、竭力建言“三农”工作 

六年来,组织了系列专题调研和协商,积极为“三农”工作献计出力。

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提出了“加强农业科技推广与培训,提高园区管理水平,通过机制创新破解融资难题,打造农业信息化服务平台”等建议。

现代化畜牧业发展,提出“要扶持培育畜牧业龙头企业,建设关中——天水经济区畜牧业及农副产品加工基地”的建议。

农村土地流转工作,提出了要健全土地流转管理机构,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尊重农民意愿,积极稳妥推进。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非法融资的问题,专题反映后,公安、农业、金融等部门迅速行动,加强了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监管和农村金融风险的防范。

对全市扶贫开发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提出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提高扶贫开发针对性、强化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等建议。

另外,对农田秸秆综合利用、秦岭北麓避灾移民搬迁、农民工工资拖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和协商,提出了一些针对性、操作性比较强的建议和意见,促进了相关工作。

四、主动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

持续关注我市新型城镇化进程,开展了5次专题研究,为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建言献策。

城镇带建设、示范镇建设、城乡统筹发展,提出了“重点打造沿陇海线生态园林城镇带,引领全市城镇化发展;坚持规划引领,努力建设城乡一体、生态宜居、靓丽和谐的关中东部城市群”等建议。

中心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提出了“理顺涉城双管部门体制、健全城改工作机制、妥善解决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问题”等建议。

中心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城市供暖、停车位建设管理、农民工进城创业等问题进行了调研协商,提出的许多建议已经转化为施政措施。

五、尽力推进现代化服务业发展

对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提出了“把旅游产业作为全市的支柱产业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重点开发建设华山、韩城、富平3个旅游区域和黄河旅游带,规划建设韩城、华山支线机场,扶持华山旅游集团上市,不断优化旅游产业发展环境”等建议。

围绕文化产业发展,提出了“健全公共文化设施、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开发、激发文艺创作活力、促进文化与旅游一体化发展”等建议。

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发展,提出了“要把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作为新型服务业发展的重点,加快培育‘互联网+’服务业新业态,打造一批淘宝村,形成全市经济新的增长点”等建议。

六、跟踪问效生态环境建设

对全市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渭河南山支流防洪、渭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渭南水系建设、抽黄供水工程建设等五大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提出了“实施五大灌区联网运行,加快渭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尽快启动北湾调蓄水池建设,提前筹划抽黄供水工程运营管理”等建议。

对秦岭北麓和桥山南麓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的状况,提出了“坚决制止开山炸石、科学编制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建立长效机制”等建议。

七、倾情关切民生福祉

持续关切民生建设,对市上重大民生工程进行监督性视察,共开展了45次专项视察,为促进民生改善鼓劲出力。

教育方面,先后就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学前教育、寄宿制学校管理、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因素,提出了“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严格落实新建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政策、坚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等建议。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基层药品“三统一”、社区卫生服务、城镇医疗保险、全民健身运动等方面,提出了“加快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步伐、完善医保政策措施、探索城乡医保一体化管理”等建议。

加强食品安全,提出了“强化监管措施、健全检测手段、开展专项整治、提高执法队伍素质”等建议。

围绕社会服务和社会管理,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重点,组织了6个专题组进行调研,推动我市加大了简政放权的力度。另外,还从社区服务管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特殊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等10个重要问题入手,积极反映各界呼声,为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和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提出了许多具体建议。

八、助力解决突出问题

组织政协委员和政协各组成单位,提写了2165件提案,涉及经济发展、社会建设、生态保护、文化事业等方面的重要问题。

持续开展了民生建设社情民意信息年活动,积极反映各界的意愿和呼声,共编报社情民意信息420多篇,有12篇得到省级领导批示,68篇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3篇被全国政协办公厅采用。

九、凝心聚力促进社会和谐

组织党派、团体开展了38次调研视察,18次专题协商,96人(次)大会发言,督办党派、团体提案265件,采用了社情民意信息78篇。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充分发挥优势,成为政协组织协商议政、发挥作用的重要力量。

连续在委员中开展了“树形象、接地气、作贡献”活动,先后有3250多名(次)委员参加了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活动,1320多名(次)委员参加了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座谈会、听证会、评议会、电视问政和专题检查等活动,240多名(次)委员担任了执法部门和司法机关的特邀监督员,较好地发挥了委员的主体作用。

注重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组织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撰写“三亲”史料,出版了《辛亥革命渭南纪事》《渭南抗战实录》《安澜——渭南“03·8”抗洪救灾回溯》《与华相宜·渭南卫华表情》《渭南市政协六年文集》等文史资料。

十、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六年来,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扣改革、发展、稳定协商议政,主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求真务实,接地气、惠民生,以人为本、履职为民;坚持团结民主主题,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积极凝聚全市改革发展正能量;坚持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丰富协商议政形式,扎实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坚持加强自身建设,践行“三严三实”,持续改进作风,认真履行三大职能,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梦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