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正月十五闹元宵 渭南民俗活动丰富多彩(组图)

核心提示: 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正月十五称为元宵节。2月22日,丙申猴年元宵佳节,渭南市精心筹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广大城乡群众赏书画、听戏曲,扭秧歌、敲锣鼓,逛灯会、猜灯谜,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文明、有特色的元宵佳节。值此元宵佳节,陕西网渭南站记者乘坐有奖猜灯谜的公交车,走进城区各个广场,感受元宵节的喜庆氛围!

元宵节上午十点,伴随着阵阵入耳的鼓声、欢腾翩舞的秧歌,渭南市高新区2016年正月里元宵节群众文化活动点燃了整个高新时代广场。记者 许艾学 摄

渭南网(记者 张怡凡)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正月十五称为元宵节。2月22日,丙申猴年元宵佳节,渭南市精心筹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广大城乡群众赏书画、听戏曲,扭秧歌、敲锣鼓,逛灯会、猜灯谜,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文明、有特色的元宵佳节。值此元宵佳节,陕西网渭南站记者乘坐有奖猜灯谜的公交车,走进城区各个广场,感受元宵节的喜庆氛围!

正月里·文化大庙会 引爆全城

元宵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之一。今年的“正月里·文化大庙会”系列文化演出活动为市民“烹制”了一道道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这几天的市文化艺术中心张灯结彩,人头攒动,“正月里•新春文化大庙会”热闹非凡。在广场上,除了赏花灯,猜灯谜,还有面花、皮影、刺绣、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你一起喜迎元宵节。本次庙会以“看大戏 猜灯谜 赏花灯 观画展 品美食”为主题,传统戏剧演出(每天2场大戏,1场皮影)、微缩社火展览、非遗项目展示、饮食一条街、青少年书画展、灯会展览、猜灯谜赢奖品等七大板块,自活动开展以来,每天都会有上万人聚集在这里。

元宵佳节,红红火火的秧歌等民俗活动是必不可少的重头戏,扭起来、跳起来、舞起来、笑起来。上午十点,伴随着阵阵入耳的鼓声、欢腾翩舞的秧歌,渭南市高新区2016年正月里元宵节群众文化活动点燃了整个高新时代广场,来自高新区的郑家秧歌队、大闵社火队、白杨村辣妈锣鼓秧歌队、张义村狮舞队等十几个队伍竞相献艺,用精彩的表演向群众展示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群众来此观看。广场上颜色纷呈、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有敲锣打鼓的、有扭秧歌的,有舞狮的、有耍社火的等等,他们个个精神抖擞、神采飞扬。身穿鲜艳亮丽的服装,扮成各种各样的角色,让围观的群众深刻的感受到节日的喜庆。

锣鼓喧天庆盛世,秧歌起舞度佳节。从正月初九开始,正月里信达文化大庙会嗨翻天!2月18日,临渭区第三届“宜居宜游,鼓舞临渭”锣鼓争霸大赛在这里隆重开赛;2月20日,临渭区第二届“宜居宜游,舞动临渭”秧歌大赛在这里火热举行……听,那振聋发聩的声声打鼓,那惊天动地的阵阵敲锣。看,那英姿飒爽,容光散发的锣鼓代表们精神满满的向我们走来。在新的一年里,伴随着这阵阵欢天喜地的锣鼓声,给大家带来鼓舞和力量,为创造美好的生活增添了新活力。

体育大拜年 健康进万家

随着渭南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们都投入到体育运动当中,渭南市体育中心举办的“体育大拜年,健康进万家”活动从2月20日持续到正月十五,聚集各类体育项目进行展演,其中,有年轻人喜爱的轮滑武术、也有老年人喜爱的太极拳空竹等十多个项目,让市民尽情享受体育带来的魅力。欢欢喜喜闹新春,全民健身大拜年。来自渭南市各体育站点的普通市民和体育健身爱好者,为现场的观众带来了一场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全民健身项目表演。在优美的音乐声中体育舞蹈、空竹闹春、太极拳、健身操、广场舞、秧歌等别具特色的文体项目一一登场,表演者们热情投入的表演让现场前来观众尽情享受由体育带来的饕餮盛宴。

来到中心广场,传统的民俗表演,为城区更添节日的气氛。以“鼓舞中华”为主题的锣鼓表演,引爆全场。“村民们自发组织队伍来到中心广场,一不图名,二也不图利,就是图个热热闹闹,开开心心的。咱农民嘛,就是为了高兴。”经开区龙背镇紫兰村锣鼓队的负责人李革平说。广场西边是双人舞和广场舞的天地,阿姨们个个活力四射,伴随着动感的音乐,展现广场舞的魅力。广场舞的音乐刚刚减弱,东边的秧歌队传传来阵阵掌声。打着花伞、头戴白毛巾的庄稼汉,穿着中国红、手拿秧歌扇的勤劳妇女们,踩着音乐的点“走一步退两步”,整个秧歌队整齐又不失活泼之气。

欢欢喜喜闹元宵,其乐融融猜灯谜

灯谜是元宵节派生出来的一种文字游戏,也叫灯虎。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有意思,所以流传过程中深受民众的欢迎,已成为一种独特的民俗文化。正月十四晚,临渭区图书馆在该馆门前小广场举行临渭区“迎新春促创建”闹元宵猜灯谜活动。活动共设置谜语1000余条,涵盖生活常识、法律知识、科普知识等各个方面,生动有趣,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其中,让市民在欢乐、文明,和谐、喜庆的氛围中欢度佳节。

为增加节日气氛、庆祝元宵佳节,渭南70辆公交车举办有奖猜灯谜活动,让乘客在短暂的路途中也能感到浓浓的节日氛围。为了感受这与众不同的猜灯谜,记者也做好功课踏上了有活动的1路公交车,刚上车就有工作人员提醒乘客,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灯谜写在彩色纸条上,主要悬挂在公交车两侧扶手栏杆位置。据了解,1路和18路公交车内各设置30个灯谜,5路和3路公交车内各设置20个灯谜。参加灯谜活动的公交车上放有礼品,猜对谜底的乘客可现场领取精美礼品油壶一个。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乘客们都能够踊跃参与,积极思考,争相讨论。一对获奖的兄妹对记说:“我们很喜欢这次灯谜活动,参与这样的活动既充实了自己,又开动了脑筋,希望以后还会有更多类似活动”。1路公交车的工作人员李女士说:“活动从十一点开始,时间为1小时,灯谜内容包罗万象,丰富多彩,有的并不简单,但还是被乘客猜到了,大家都很厉害,感谢广大乘客的积极参与。”

中国传统节日 文化源远流长

元宵节早在2000多年前的秦朝就有了。据资料与民俗传说,正月十五在西汉已经受到重视,汉武帝正月上辛夜在甘泉宫祭祀“太一”的活动,(太一:主宰宇宙一切的神),被后人视作正月十五祭祀天神的先声。元宵,原意为“上元节的晚上”,因正月十五“上元节”主要活动是晚上的吃汤圆赏月,后来节日名称演化为“元宵节”。元宵之夜,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赏灯,猜灯谜,吃元宵,将从除夕开始延续的庆祝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成为世代相沿的习俗。元宵在早期节庆形成过程之时,只称正月十五日、正月半或月望,隋以后称元夕或元夜。唐初受了道教的影响,又称上元,唐末才偶称元宵。但自宋以后也称灯夕。到了清朝,就另称灯节。在国外,元宵也以The Lantern Festival而为人所知。

传说元宵节是汉文帝时为纪念“平吕”而设。汉高祖刘邦死后,吕后之子刘盈登基为汉惠帝。惠帝生性懦弱,优柔寡断,大权渐渐落在吕后手中。汉惠帝病死后吕后独揽朝政把刘氏天下变成了吕氏天下,朝中老臣,刘氏宗室深感愤慨,但都惧怕吕后残暴而敢怒不敢言。吕后病死后,诸吕惶惶不安害怕遭到伤害和排挤。于是,在上将军吕禄家中秘密集合,共谋作乱之事,以便彻底夺取刘氏江山。此事传至刘氏宗室齐王刘襄耳中,刘襄为保刘氏江山,决定起兵讨伐诸吕随后与开国老臣周勃,陈平取得联系,设计解除了吕禄,“诸吕之乱”终于被彻底平定。平乱之后,众臣拥立刘邦的第二个儿子刘恒登基,称汉文帝.文帝深感太平盛世来之不易,便把平息“诸吕之乱”的正月十五,定为与民同乐日,京城里家家张灯结彩,以示庆祝。从此,正月十五便成了一个普天同庆的民间节日——“闹元宵”。

市文化艺术中心张灯结彩,人头攒动,“正月里•新春文化大庙会”热闹非凡。记者 杨青山 摄

市文化艺术中心广场上,除了赏花灯,猜灯谜,还有面花、皮影、刺绣、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你一起喜迎元宵节。记者 杨青山 摄

渭南市体育中心举办的“体育大拜年,健康进万家”活动从2月20日持续到正月十五,聚集各类体育项目进行展演。记者 杨青山 摄

渭南市体育中心举办的“体育大拜年,健康进万家”活动从2月20日持续到正月十五,聚集各类体育项目进行展演。记者 杨青山 摄

中心广场西边是双人舞和广场舞的天地,舞者们个个活力四射,伴随着动感的音乐,展现广场舞的魅力。记者 刘朵 摄

中心广场,传统的民俗表演,为城区更添节日的气氛,以“鼓舞中华”为主题的锣鼓表演,引爆全场。记者 刘朵 摄

2月22日,丙申猴年元宵佳节,渭南市精心筹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广大城乡群众赏书画、听戏曲,扭秧歌、敲锣鼓,逛灯会、猜灯谜,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文明、有特色的元宵佳节。记者 刘朵 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怡凡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