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澄城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园区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组图)

核心提示: 近日,依照国家标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与《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经陕西省旅游资源开发管理评价委员会组织评定,渭南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园区达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渭南(记者 张怡凡)近日,依照国家标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与《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经陕西省旅游资源开发管理评价委员会组织评定,渭南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园区达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尧头窑遗址位于历史名镇尧头镇附近,依山傍水,风景独特,拥有深厚的历史人文景观,总面积4平方公里之多,目前保存着元、 明、清、民国各个时期以来遗存的古遗址、古作坊40余座,古民居100余家,是我国唯一现存完整的陶瓷遗址生态区,极具保护挖掘开发价值。据史料记载,澄 城“瓷砂始于唐”。尧头镇古称“窑头镇”,因瓷器窑较多而得名。由于古圣人“尧”与“窑”的发音相同,圣人之“尧”这个优雅的字符慢慢取代了瓷窑的 “窑”,尧头镇的称谓延用直今。尧头陶瓷,2006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文化部颁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4月,尧头窑又被国务院又批 准为第七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8月,尧头村被国家三部委列入中国传统村落榜单,成为我省八个入选村落之一;2014年2月尧头镇又被国家 评为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依托悠久的历史文化,独特的资源禀赋,澄城县自2013年启动建设澄城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园区项目以来,县委、县政府坚持“规划先行,宣传突破,部 门联动,增资引项,合理利用,开发建设”的理念,全力将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区打造成4A级景区,助推全县旅游业健康发展。2015年,澄城县按照打造“中 国慢游第一县”旅游产业发展新理念,以尧头窑文化生态景区为龙头,着力打造4A级景区,完善景区内部、外部以及周边吃、住、行、游、购,娱等多方面的综合 配套服务体系。11月19日,陕西省4A级景区评审验收专家组一行对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园区申报国家4A级景区进行评审验收。经过三年努力,一个融合现代 文化元素与古朴陶瓷文化的文化旅游园区呈现在世人面前。

在尧头窑4A级景区评审汇报会上,专家组认为:澄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尧头窑的建设和发展,给予了很大投入。同时也充分肯定了尧头窑景区在4A级 景区创建方面做的大量工作,尧头窑景区陶瓷文化主题特色鲜明,规划、布局合理,景区软、硬件设施得到很大提升。同时,希望景区继续丰富和拓展旅游产业链, 深挖景区文化内涵,做好旅游大发展的文章。

目前,澄城县力争年内实现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园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目标已经实现。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园区的创建,使文物遗址活起来,让它重 新焕发生命的活力,是具有长远目光的建设项目,它不但能为人们展示尧头窑精湛的陶瓷技艺,更能给尧头镇以及澄城县带来经济活力,使著名的尧头古镇再次蓬发 出光彩,更可以吸引当地具有烧造技艺的人回归故里重操旧业,使得艺术技艺得以传承,更能将尧头窑的烧造技艺得以发扬光大。相信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园区作为 澄城县旅游业发展的龙头景区,将全力助推澄城旅游新业态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青山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