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关爱留守儿童 让梦起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志愿者服务队走进富平利惠(组图)

核心提示: “爸爸妈妈我想你们了,你们在北京好吗……”。2015年7月19日,在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利惠村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后稷学子关爱教育服务团”开展的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以“输送快乐与健康”为目的的“三下乡”支教活动正式启动。来自云南、山东、甘肃、四川、陕西等五个省的9名后稷学子关爱教育服务团队员,将利用暑假期间在富平县美原镇利惠村进行为期数十天的支教活动。

渭南网(记者 刘璐瑶)“爸爸妈妈我想你们了,你们在北京好吗……”。2015年7月19日,在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利惠村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后稷学子关爱教育服务团”开展的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以“输送快乐与健康”为目的的“三下乡”支教活动正式启动。来自云南、山东、甘肃、四川、陕西等五个省的9名后稷学子关爱教育服务团队员,将利用暑假期间在富平县美原镇利惠村进行为期数十天的支教活动。

支教期间,志愿者们给当地近70名的留守儿童进行文化课辅导、手语操教学、想象力绘画、安全教育、心理辅导和亲情陪护等。并按照年级把孩子们分成了5个小组,安排带班老师,制定合理的课表和详细的学习计划。志愿者们将用孩子们感兴趣的方式将知识融入进去,让他们在快乐中学习,挖掘自身特长。

环境艰苦 孩子们树荫底下学知识

据了解,此次支教的条件非常艰苦,毒辣的太阳、蚊子咬苍蝇绕、蝎子蛰等都是小事,关键是村里没有教室,没有教具。志愿者们只能创造条件,在村委会办公室教学,并按照教学内容自制教具。甚至动员小学一到六年级的学生从家里搬来小饭桌和高凳子当作小课桌,在露天找地方学习。

早晨,天气较为凉爽,“小课桌小组”在村委会办公室的房檐下学习。中午和下午,房檐挡不住毒辣的太阳,“小课桌小组”的学生抬着五颜六色高低不一的小课桌和高凳子,追随着树荫,在广场旁的大树下来回搬动寻找学习的地方。麦垛旁,树荫下,孩子们那一张张笑脸被热浪蒸的通红,但是他们学习的兴趣依旧高昂。一个小组在做“不仅……而且……”,“虽然……但是……”的造句联系。二年级的康康说:“我不仅要上学,而且要上大学。”乐乐说:“虽然学习的条件很困难,但是学习很快乐。”

为了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增强留守儿童的自信和敢于表达自我的能力,志愿者们还安排了手语操教学《让世界因我而美丽》。

安全教育、情感宣泄 志愿者为留守儿童编织“亲情网”

由于利惠村的孩子们父母多数都远在外地打工,为了增强这些留守儿童对于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的认知,志愿者们组织了一次贴近生活的安全教育活动。将水、火、电、交通、网络、个人卫生、食品安全、农药危害、自我保护九个专题以及女童人身安全教育,以图片讲解和列举事例的方式生动地向孩子们展示,并指导他们如何避免危险、处理突发事件。

支教活动第二天,志愿者们组织孩子们开展了一次以“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为主题的写作活动,通过书信的形式传递对爸爸妈妈的思念。

就在孩子们一笔一画地写下心中的话时,一年级的辉辉却下笔艰难。在带班志愿者轻声询问下,才得知辉辉已经不记得上次和远在北京的父母见面是什么时候了。因为父母只在偶尔空闲的时候打来电话,辉辉最大的心愿就是爸妈能回来陪他。“爸爸妈妈你们好不好,你们什么时候回来看我啊?”

“爸爸妈妈我想你们了,你们在北京好吗……”

“爸爸妈妈我会好好学习……”

“爸爸妈妈我爱你们……”

淳朴的话语,简单的愿望,真挚的感情,都流露出他们对父母的想念,以及渴望得到关怀的心愿。这样的信让志愿者感到揪心,只能有用微笑和鼓励来安慰他。一位在此支教的志愿者表示,尽管爸爸妈妈不能在身边,但是作为哥哥姐姐,也将做好“亲情”的陪护工作,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让他们享受到渴盼的关爱和依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