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摘报 > 正文

新疆耳聋基因筛查 万名听障患者免费检测

本月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耳聋基因筛查项目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正式启动。今年新疆将投入500万元,对1万多名新生儿、听障群体进行耳聋基因芯片技术检测,以尽早诊疗、预防和减少听力残疾发生。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妇幼健康服务处处长张伟介绍,作为2015年自治区百项民生工程之一,耳聋基因芯片筛查项目由自治区拨付专项资金支持,今年将完成11900例患者的筛查,尽早发现新生儿听力障碍,并为成年耳聋患者做好健康咨询和提前干预。

耳聋是常见遗传病之一,约60%的先天性听力障碍由遗传基因引起,对致聋基因进行筛查,可以帮助听障者明确自身致聋因素,了解后代听障和家人听障风险。例如,药物中毒性耳聋是可以预防的,如果尽早发现药物致聋基因,避免使用该类药物,患者和家人就可以保护听力不受伤害。对携带致聋基因的成人进行婚育指导,还可以帮助他们生育听力健康的宝宝。

通过该筛查项目,对听障高危人群,通过指导用药、指导生育、佩戴助听器或安装人工耳蜗,可使绝大部分遗传性耳聋及其引发的语言障碍得以避免。同时,新疆将在新医大一附院的技术支持下建立多民族、多族群耳聋基因样本库和信息数据库。

新疆约有22.4万听力障碍残疾人,占全区残疾人总数的18.15%,听力残疾已成为新疆最常见的出生缺陷之一。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温浩表示,耳聋基因筛查项目启动后,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医务专家将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首批将在乌鲁木齐市、昌吉市、喀什市、墨玉县、莎车县、库车县6个市县开展检测工作,后期有望扩展到中亚区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绪霞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