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摘报 > 正文

莫迪兴善寺留言谜团 佛教界学者接力翻译终破解

5月15日,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的李利安教授最近遇到一个难题,大兴善寺方丈宽旭法师拜托他一件事:14日莫迪总理到访大兴善寺时,为寺中写下亲笔留言,可惜的是,没有人能够看懂。佛教界学者接力翻译,经过四种语言转换,今天(5月17日),莫迪用古吉拉特语写的留言终于被破解。

李利安教授16日上午接受华商记者采访时介绍,2015年5月14日上午印度总理莫迪参访大善寺时留言签名,他离开西安后,大兴善寺方丈宽旭法师想知道留言的内容,便请李利安教授代为翻译,他找到自己的博士生——从印度到中国学习佛教的冠秀杰先生帮忙,但是冠秀杰拿到莫迪的留言也很无奈,因为莫迪是用家乡古吉拉特邦的古吉拉特语写的。

冠秀杰博士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他找到一位懂得古吉拉特语的印度朋友,这位朋友将莫迪留言先翻译为印地语,冠秀杰博士再将印地语翻译为英语,“我的英语一般啦”,他笑着说。

拿到英文译本的李利安教授再将留言从英语翻译成了汉语。李利安教授翻译的汉语大意如下:

自古以来,人类总是在追寻终极的安宁。相对于物质生活来讲,精神生活才是获得永久安宁的最终途径。玄奘曾经到过我的家乡,而今天我非常荣幸地来到这块伟大的土地。我的古吉拉特同乡达摩笈多曾经花费26年时间在这块土地上传播佛教经典和佛教哲学,为这里的人民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我向为了传播佛法和提升精神而作出巨大努力的你们合十致礼。通过战争来解决问题只能意味着战争。 纳伦德拉•莫迪 2015年5月14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杏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