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摘报 > 正文

教授趴地求赐胯下之辱 称培养学生新思维(图)

教授趴地求学生赐"胯下之辱"

从古至今,中国人几乎都很难接受被人跨过身体的行为。这种“胯下之辱”,被认为是奇耻大辱。然而,前天晚上,武汉理工大学的一名副教授却自己主动趴在教室前门,要求学生“凌辱”他。老师的举动震惊了在场的150余名大学生。在这位教授的一再鼓励下,100多名学生跨过了老师的身体。此举是何用意?这位副教授解释:跨过老师,只是表象,传递的却正是这种敢于用科学真理否定权威、反抗权贵的精神。

老师趴地上求学生“凌辱”

前天晚上7点30分左右,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教学区新1栋310教室。 一场名为“解决问题的思维与策略”的选修课即将结束。讲课的老师是该校计算机科技学院的副教授张能立。让所有在场的150余名学生惊讶的是,51岁的张能立在结束这一课时,说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走到教室前门,趴在地上,然后说:同学们,请从我身上跨过去吧。

虽然在讲课中,有了一些铺垫,但面对一位51岁的长者、老师,在场的90后大学生们还是不敢,也不忍心去这么做。

现场,大学生们报以热烈掌声,并对着趴在地上的张教授猛拍照片,但就是没人敢行动。一些胆怯的学生甚至选择从后门逃跑,还有部分学生选择观望。

见学生们犹豫,张能立趴在地上喊:“赶紧跨过去!同学们,拿出你的勇气来,跨过去!”

四五名同学开始尝试,之后,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大概几分钟的时间,超过100名学生“凌辱”了张能立。被“凌辱”的张能立,趴在地上欣慰地笑了。

被“凌辱”没丢尊严反被赞

张教授想传递一种什么精神呢?武汉晚报记者联系了一名选修“解决问题的思维与策略”这门课的学生小俊。他说,这门课每周讲一次,连续讲了11周。11节课,他全部都听了。张教授在这一选修课上,从各个层面,对比东西方的文化差异、思维差异,阐述了一种思维精神,那就是敢于否定权威,敢于打破中国几千年来的“怕人”的思维定势。

当晚教授趴下前,他说,要用这种方式,让学生们记住这堂课,反思生活、学习中,臣服权贵,不敢突破权威的错误行为。

小俊说,张教授年过五旬,趴在地板上,这样的教学方式闻所未闻,确实“蛮拼”的,学生们都明白老师的用心。在该校门户新闻网上,有学生这样说道:对于这件事,请不要抱以玩笑的心态。很荣幸,理工大能有这样有个性、独立思维、敢于表现、浑身正能量的好老师!“这样的老师,不但没有因学生的‘凌辱’而丢了尊严,反而赢得了学生们的尊重和赞赏。”理工大学生小陈这样评论。

希望学生敢“向奥巴马扔鸡蛋”

昨天下午,张教授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当天这个举动不是随性而起,而是在两个月前就设计好了的一个教学环节。这样做,就是想用一种行为艺术的方式,向学生传递一种精神:一种崇尚真理、敢于用真理否定权威的精神。否定权威,先从否定老师开始。让我做他们第一个敢于否定的人,我很乐意。

张能立进一步解释:中国文化里,有一种“怕人”的文化,始终束缚着我们的思维自由,即使对方错误很明显,也不愿意顶撞。于是,在面对老师讲课时,中国学生常鸦雀无声,而欧美学生却能提出令老师震惊的想法。在面对领导讲话时,中国民众是洗耳恭听,而欧美民众则是情绪激昂,听到有违真理的话,甚至用鸡蛋、用鞋子袭击讲话的领导人。

“创新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进步的不竭动力,我们要创新,就要先突破‘怕人’的思维,用科学真理否定权威,不畏强权,这样,科学才能进步。”张能立说,他希望自己的学生做敢“向奥巴马扔鸡蛋”的人。当然扔鸡蛋不是为了侮辱别人,而是为了捍卫真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杏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