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 正文

渭南市教育局局长党福奎就2015年工作答记者问

办好人民满意的渭南教育,寄托着全市人民的希望。2015年,我市教育将如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采取哪些新举措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为此,记者专访了市教育局局长党福奎。

记者:2015年我市教育发展的工作思路、总体要求是什么?

党福奎:近两年来,市教育局形成了“两条腿走路”的工作思路,一条是坚持问题导向,办好教育咨询、投诉、服务中心(公众教育服务中心),建立服务大厅、网站服务、微信、微博、电话咨询等多种服务平台,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教育问题。另一条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细化落实县级党政领导、市教育局机关、县级教育局、校长、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社会九个层面的工作措施。全市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部省市教育工作各项任务,完善“两条腿走路”工作思路,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构建渭南“好教育”生态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渭南教育。

记者:今年,我市在幼儿园建设管理方面主要有哪些具体措施?

党福奎:主要从五个方面推进实施,一是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77所,其中中心城区新建10所,公办幼儿园占比达到39.1%。二是大力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制定、完善和落实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优惠政策,多种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办园。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继续实施幼儿园全员培训计划,积极选派幼儿教师参加国培计划和省级培训,市、县两级每年培训500名园长、2000名骨干幼儿教师。采取政策激励、评职树模优先等措施鼓励城区优秀教师到农村幼儿园任教。四是提升保教质量,全面推进《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验工作,防止和纠正“小学化”。五是强化幼儿园管理。加强对幼儿园安全工作的监管与指导。严格执行幼儿园的食品采购、运送、储存、制作等规定。开展联合执法,分类治理无证办园。

记者:2015年将在临渭、合阳、潼关试点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您能否介绍相关情况。

党福奎:按照实施意见,今后担任中小学校长,必须具备中小学校长的基本条件和相应的任职资格。校长任职资格每两年认定一次,有效期为6年。新任中小学校长,必须从具备相应校长任职资格的人选中选聘。列入校长职级制度实施范围的中小学校,一律取消行政级别,新任校长不再套用行政级别。中小学校长职级设置分为四级九档,具体为:特级校长;高级校长(一、二、三档);中级校长(一、二、三档);初级校长(一、二档)。中小学校长职级实行动态管理,一般每两年评审一次。实行中小学校长交流轮岗制度,评选高级以上校长,必须有在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工作经历,高级以上校长可以交流到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任职,具体根据相关规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办理。

记者:今年我市教育方面还有哪些改革项目?

党福奎:2015年,中小学校长职级制以外,还将重点推进5项改革。一是继续深化大学区改革。全市小学、初中新生免试就近入学率达到90%以上,新生年级班额县城学校分别控制在50和55人以内,农村控制在45和50人以内,其他年级要有逐年化解方案,使每一名孩子都能公平的上学。二是深化义务段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年内全市教师交流比例达到5%,3—5年内实现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试点农村紧缺学科教师“无校籍”管理。三是推进中职资源整合。贯彻落实中、省职教工作会议精神和省政府《关于优化整合中等职业教育资源的意见》,按照“1155规划”对全市中职资源进行整合。四是在部分学校试点事业单位法人治理改革。五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在今年的实施中,制定德育序列化、具体化实施意见,加快编写序列化具体化德育教材,制作德育教育、法治教育微电影,开展义务教育课堂改革“新常态·大视导”活动,组织举办全市中小学运动会,继续举办中学生篮球比赛,重视加强家庭教育,加强学生社会实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杏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