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医疗 > 医疗资讯 > 正文

市疾控中心发布十月健康提示

核心提示: 进入十月,天气转凉,昼夜温差变化较大,流行性感冒、出血热等传染病将逐渐进入高发期。

进入十月,天气转凉,昼夜温差变化较大,流行性感冒、出血热等传染病将逐渐进入高发期。十月又逢国庆佳节,市民旅游、探亲访友、婚庆喜事等聚餐活动增多,增加了食源性疾病发病风险。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注意防寒保暖,做好对食源性疾病及流行性感冒、出血热、布病等传染病的预防。国庆假期将迎来人员流动高峰,要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合理规划行程,做好个人防护,安全健康出行。

新冠肺炎

近期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流行,发生境外输入疫情及续发本地传播风险也持续存在。国内福建、黑龙江等地相继出现本土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这里提醒广大市民对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仍然要高度重视,外出时请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健康提示

1、境外(含港澳台地区)入境人员和从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渭返渭人员,应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近期如非必要,请大家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2、要继续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尤其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处于人员密集场所时)、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不扎堆、不聚集,文明用餐。

3、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酒店等重点场所的工作人员应做好通风消毒、健康监测等工作,严防工作人员带病上班。

4、接种新冠疫苗是目前预防新冠病毒最经济,最有效,最便捷的手段。防控新冠病毒,接种疫苗和个人防护一个都不能少,请符合条件的市民主动到当地疫苗接种点有序接种疫苗。

5、要注意做好自身和家人的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腹泻、乏力等不适症状,应尽快到就近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就诊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

6、学校在开学后应严格日常管理,坚持落实好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等。各类学校特别是中小学、幼儿园要坚持晨午检制度,每日测量体温,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做好消毒工作。注意所在室内开窗通风,保持环境卫生。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和伴有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人群普遍易感。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

■健康提示

1、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注意室内通风和清洁,多喝白开水,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

2、尽量少去人群较为密集的地方,出门戴口罩,减少疾病交叉感染,避免过度疲劳和受凉。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手帕、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播。

3、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手段,每年的9-10月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期,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学生、体弱者等人群可及时到相应的医疗机构接种流感疫苗。

4、学校及托幼机构应加强园内的环境卫生和教室的通风消毒,切实落实好晨午检制度、缺课、缺勤登记及病因追踪制度。学校如发生流感暴发,必要时应采取停课措施。

出血热

渭南市属于陕西省关中地区出血热高发区,从每年10月开始,进入流行性出血热的高发季节。流行性出血热是由流行性出血热病毒(汉坦病毒)引起的一种以发热、出血和肾功能损害为主要临床特征,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人群对本病普遍易感,一般青壮年发病率高。其主要通过唾液、尿液等含有病毒的排泄物、分泌物或直接噬咬人等途径,直接或间接传染给人,该病发病急、症状重、进展快、病死率高。

■健康提示

1、防鼠、灭鼠是消灭本病的关键。要注意生活和工作场所的防鼠、灭鼠工作,在村周、果园、菜园、养殖场等重点场所可长期实施灭鼠、防鼠措施,及时清理环境,减少老鼠的藏身之地。

2、阻断传播途径,防止病从口入,要做好食品卫生、食具消毒、食物保藏等工作,防止鼠类排泄物污染食品和食具。同时,要防止从呼吸道感染病毒,防止吸入带毒的尘土。

3、加强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夜宿在果园等户外场所以防螨虫叮咬,不吃生冷特别是鼠类污染过的食物、水等。

4、接种疫苗是防控出血热的主要手段,按照接种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

5、对不明原因发热(39-40℃)、曾经接触过老鼠、吃过被鼠接触过的食物、被老鼠咬伤,破损皮肤接触过鼠污染的器物等,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误诊。

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是指由食品中的各种致病因子经摄食进入人体引起的感染性或中毒性疾病,通俗地讲就是“吃”出来的病。临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可伴有发热,严重者可出现脱水,传播媒介主要为食物。该病具有发病突然、家庭呈多例感染、学校、幼托等集体单位表现集体性食物中毒的特征。

■健康提示

1、保持清洁:“餐前便后要洗手”,做饭的过程中也要注意手卫生,在收拾生禽、生肉、生鱼之后,要再次洗手,方可接触其他食品。厨房用具要保持清洁,接触餐具和厨房用具的抹布应保持清洁卫生,必要时煮沸消毒。

2、生熟分开:在储存、加工食品时,使用两套刀具、器皿、案板等分别处理生、熟食品,不能混用。在冰箱内熟食放在上层,生食放在下层。

3、烧熟煮透:适当烹调可杀死几乎所有危险的微生物。食物要彻底做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制品。冰箱里存放的剩余饭菜、熟食再次食用前应当彻底加热才安全。

4、控制细菌繁殖:合理存储食物,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所有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应及时冷藏(最好在5℃以下),即使在冰箱中也不能过久储存食物。

5、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食材要新鲜,挑选新鲜和有益健康的食物,变质的食材中可形成有毒的化学物质,要及时扔掉。不吃超过保存期的食物。水果和蔬菜要彻底清洗干净。

布 病

布鲁氏菌病(布病)是由患病的羊、牛、猪给人传染的一种以发热、乏力、多汗、关节痛为主要症状的传染病。我市布病最主要的传染源是奶山羊、绵羊。布病的主要传播途径为经皮肤黏膜直接接触感染(饲养、放牧、屠宰、挤奶)、经消化道感染(饮用未煮熟的牛、羊奶,吃未烤熟或煮熟的牛羊肉)、经呼吸道感染(吸入被布鲁氏菌污染的飞沫、尘埃)。

■健康提示

1、对饲养的羊、牛按规定进行疫苗免疫,是预防畜间布病较有效的方法。引进羊、牛时,要查看是否为免疫的羊、牛,要进行隔离、观察,确认健康后方可混群饲养。

2、购买羊只时一定要经过检疫,防止引进患了病的羊只。如果怀疑家中饲养的羊只得了布病,要及时通知畜牧部门进行检测,对病羊进行淘汰、扑杀,并做好无害化处理。

3、饲养牛羊、接羔、挤奶时,必须穿工作服、戴乳胶手套。对牛、羊流产的胎儿、胎盘,要深埋,不能随地丢弃,更不能用手直接去拿,处理完要用消毒剂洗手,并对流产物污染的地方用生石灰或消毒剂进行消毒。

4、近年来,饮用未煮熟的羊奶导致感染布病的病例较往年增加,建议广大群众在饮用生鲜牛、羊奶时,一定要煮三沸后再饮用,避免感染布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健康提示
责任编辑:闵欣茹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