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医疗 > 医疗资讯 > 正文

“疫情下”的爱耳日,渭南市临渭区中医医院教您如何爱耳护耳

“疫情下”的爱耳日,渭南市临渭区中医医院教您如何爱耳护耳

2020年3月3日是第21个全国爱耳日,也是国际爱耳日,今年的主题为“保持听力,终生受益(Hearing for life: don’t let hearing loss limit you)”。

“疫情下”的爱耳日,渭南市临渭区中医医院教您如何爱耳护耳

在防控关键期,由于人群聚集,会引起疫情蔓延,渭南市临渭区中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作为渭南市耳科疾病诊治领军专业医疗机构,在疫情期间承担着耳科患者疾病诊治工作,为了方便大家就诊,门诊正常开放,以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使大家摆脱耳科疾患!

“疫情下”的爱耳日,渭南市临渭区中医医院教您如何爱耳护耳

我们首先要了解一个解剖结构——咽鼓管。人们常说“七窍相通”,其实咽鼓管就是连接鼻咽和耳朵一个管道。它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调节中耳内外气压。一般情况下,这个管道是关闭的,只有在吞咽、打哈欠等情况下开放。乘坐飞机、潜水等由于内外气压不一致而产生耳闷、耳痛就是这个道理。

足不出户的疫情时期,出现以下症状就要及时就诊了!!!

耳科常见疾病症状

01

耳 闷(Aural fullness)

耳闷即耳内堵塞感,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常常感到耳闷,就像是耳朵里塞了一团棉花一样,自己讲话似乎感觉到声音在耳朵里,另外,耳闷时常伴听力下降、耳鸣等,甚是难受。出现耳闷后应及时处理、治疗,例如咽鼓管功能异常引起的耳闷者,时间较久可发生分泌性中耳炎。对于引起耳闷的一些原发病因,如外耳道乳头状瘤、鼻息肉等应及时手术治疗。

02

耳 痛(otalgia)

“疫情下”的爱耳日,渭南市临渭区中医医院教您如何爱耳护耳

耳痛为一常见症状,可分为耳源性耳痛、反射性耳痛以及神经性耳痛三种。耳源性耳痛,指耳部本身病变所引起的耳痛。反射性耳痛,是由于支配耳部的神经同时又支配其他部位的感觉,所以其他部位病变引起的疼痛可通过该神经反射至耳部引起耳痛。神经性耳痛是由于耳部感觉神经本身的病变而引起的疼痛。如果出现头晕、耳痛、耳鸣、重听等症状时,及早检查诊断治疗,应用改善血循环和促进神经营养代谢,必要时亦可高压氧治疗。

03

耳流脓(otopyorrhea)

耳流脓也称为耳漏,耳流脓时,应注意分泌物的性质、量多少及有无臭味等以作鉴别。大多数的耳流脓,由中耳病变引起。外耳道炎,会有水样分泌物。外耳道疖破溃后,有少量血脓性分泌物流出。大多数的耳流脓,急性中耳炎鼓膜穿孔后,会有较多的黏性或黏脓性分泌物流出。慢性中耳炎病变局限于中耳黏膜时,分泌物多呈黏脓性,无臭味。病变涉及中耳乳突骨质时,分泌物呈黏脓性、脓性或杂有白色皮屑,有臭味。

04

突发性耳聋

“疫情下”的爱耳日,渭南市临渭区中医医院教您如何爱耳护耳

突发性耳聋或称“特发性突发性聋”,简称“突发性聋”或“突聋”,是指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主要临床表现为单侧听力下降,可伴有耳鸣、耳堵塞感、眩晕、恶心、呕吐等。一经发现应该立即就诊,一周内治疗听力恢复最佳!

05

耳源性眩晕

“疫情下”的爱耳日,渭南市临渭区中医医院教您如何爱耳护耳

耳源性眩晕是耳鼻喉科常见疾病,李主任运用特色手法复位有效治愈患者眩晕症状,这种眩晕发病很突然,一般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表现为旋转感(运动感),常常会有耳蜗不适的症状,但没有意识障碍。如梅尼埃病、良性外周性位置性眩晕、突聋性眩晕等。

如何预防耳科疾病的发生?

1、避免各种噪音。人倘若长时间接触机器轰鸣、车辆喧闹、人声喧哗等各种噪音,会使原本开始衰退的听觉更容易疲劳,听力急剧减退,甚至引发噪音性耳聋。

2、避免乱挖耳朵。耳朵痒可用75%酒精棉签擦拭外耳道四壁,深度为1~2cm,也可以内服维生素B、C和鱼肝油。经常用耳勺、火柴棒掏耳朵,容易碰伤耳道,引起感染发炎,还会弄坏耳膜。

3、经常按摩耳朵。按摩耳垂前后的翳风穴和听会穴,可以增加内耳的血液循环,有保护听力的作用。宜每日早晚各按摩一次,每次5-10分钟。

4、避免情绪激动,保持乐观心态。情绪波动过大可引起全身毛细血管的痉挛、收缩,造成内耳听血管血流的严重减慢,发生微循环障碍,从而使内耳听神经缺氧,导致突发性耳聋。

5.、积极预防和治疗中耳炎。防止污水、异物进入外耳道,洗澡、游泳后清洁耳道,注意耳部卫生。一旦患上中耳炎,应到医院及时就诊,以免留下后遗症。

6、 避免长时间带耳机。高音量的音频声对听觉器官造成疲劳、损伤,从而导致听力下降,甚至发生耳聋。每日每耳戴插入式耳机不超过15分钟,耳罩式耳机不超过30分钟。但是长期在噪声大的环境中工作者,应注意佩戴专业的防护耳罩,预防噪声性耳聋。

7、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如链霉素、庆大霉素等。如病情需要必须使用时也应密切观察听力变化,一旦出现耳鸣、口角发麻等症状立即停药。

耳鼻喉科主任简介

“疫情下”的爱耳日,渭南市临渭区中医医院教您如何爱耳护耳

李蕊叶,渭南市临渭区中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渭南市耳科疾病领军人才,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学士学位,主治医师,渭南市临渭区中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创始人;现任渭南市医学会耳科专业委员会主委,擅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常见病及疑难病的诊断及治疗。熟练开展了鼻炎、鼻窦炎,鼻窦内窥镜下手术。在渭南首家成功开展了:中耳炎人工听骨重建手术,扁桃体腺样体肥大、声带息肉等离子消融手术,眩晕"耳石症"手法复位技术,鼾症的睡眠监测技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冯天丽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