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医疗 > 医疗资讯 > 正文

急性脑梗死血管再通渭南市中心医院有一招

2019年9月24日,渭南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在介入科及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袁兴运教授的全力配合下急诊完成颈动脉急性闭塞再通1例。术闭血管完全再通,出院时患者症状、体征明显改善。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渭南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在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血管内治疗上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患者男性,63岁,发作性右侧肢体无力5小时入院,既往右侧颈动脉支架置入术。入院诊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ABCD2 评分5分)。入院后2小时患者病情加重,意识障碍,眼球凝视,右侧肢体瘫痪完全,NIHSS评分20分,立即给予阿替普酶静脉溶栓,患者症状、体征无改善。向家属告知病情,患者有行急诊取栓指征,家属同意并签字。腹股沟穿刺时间65min,造影提示:左侧颈内动脉闭塞,左侧颈外动脉向左侧颈内动脉供血区部分代偿供血,造影剂逆向充盈至破裂孔段。

治疗过程:同轴法将8FGuiding至于颈内闭塞残端,尽量阻挡血流,6F Sofia近端逐渐上推抽吸可见新鲜血栓。发现狭窄远端多发夹层,此抽吸导管无法前行。改变策略,球囊扩张,扩张后抽吸跟进,逐渐递进前行。颈内动脉近端置入Wallstent 9*40支架1枚,远端仍闭塞,破裂孔段多发夹层,补球扩药物支架一枚后,远端血管完全再通,mTICI 3级。

术闭复查颅脑CT未见颅内出血,患者意识逐渐转清,肢体力量好转。出院前患者言语稍欠含糊,患侧肢体肌力4级,NIHSS评分6分,生活基本自理。术后规律口服药物治疗,康复功能锻炼,进一步随访。

本次急诊手术在多学科的配合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患者从意识障碍到神志清楚,从肢体瘫痪到生活自理。喜人的转变令我们的团队备受鼓舞。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更加努力,力使造福每一位患者。

急性脑梗死患者从发病到开始溶栓的“时间窗”原则不能超过4.5小时,即发病到用上溶栓药的整个过程必须在4.5小时内完成,时间越短溶栓效果越好,因为脑梗死发病后每分钟就有200万个神经元细胞死亡,故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大脑,对急性脑梗死患者的血管再通刻不容缓。目前血管再通方法很多,包括静脉溶栓、动脉溶栓、机械碎栓或取栓等,但静脉溶栓溶栓依然是主旋律。近年来,渭南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积极开展脑梗死静脉溶栓治疗,取得很好的治疗效果,大大提高了脑梗死患者的救治水平,有效降低了患者的致死率和致残率。对于急性脑梗死的抢救,我们有一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冯天丽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