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医疗 > 医疗资讯 > 正文

渭南市第二医院顺利完成渭南首例颈动脉内膜剥脱术

渭南网(通讯员 陈黎波 李璐)脑血管疾病位居人类死亡原因的第三位,每年有超过200万人死于脑卒中。资料显示,在脑血管意外中,缺血性脑卒中占75%-90%。而导致缺血性脑卒中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颈动脉狭窄、闭塞致使脑组织缺血乃至坏死。

患者郭先生,男,61岁。糖尿病及高血压病史8年,8年来反复脑梗发作,遗留言语不清等后遗症。半年前因糖尿病在市二院内分泌科治疗,查颈部血管B超提示双侧颈动脉狭窄,狭窄超过70%,因其他原因未能手术治疗。2019年再次因糖尿病入住市二院内分泌科,住院期间查颈部血管B超及头颈部血管CTA提示双侧颈动脉及双侧椎动脉狭窄,狭窄超过80%,病情进一步加剧。家属反复与市二院神经脊柱外科(外六科)专家沟通后,要求在市二院进行手术治疗。

渭南市第二医院顺利完成渭南首例颈动脉内膜剥脱术 渭南市第二医院顺利完成渭南首例颈动脉内膜剥脱术

图示可见颈内动脉重度狭窄。

市二院神经脊柱外科(外六科)专家团队详细分析患者病情后,决定首先行全脑血管造影术,入院后积极完善术前检查,在局麻下行行全脑血管造影术,术中见双侧颈内动脉起始部狭窄,狭窄率超过80%属于重度狭窄,患者长期口服阿司匹林肠溶片等药物,保守治疗效果不佳,决定行颈内动脉内膜剥脱术。

渭南市第二医院顺利完成渭南首例颈动脉内膜剥脱术

术前市二院医务科组织全院多学科会诊,为患者围手术期的管理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术中手术解剖结构显露清晰,专家团队用自己熟练细致的操作技术对重要的血管神经组织给予了充分的保护。术中可见斑块几乎占据了颈内动脉90%的管腔合并新鲜斑块内出血,整场手术历时约45分钟,出血量10ml左右,颈动脉斑块完整切除,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言语、肢体活动正常。

渭南市第二医院顺利完成渭南首例颈动脉内膜剥脱术

颈动脉内膜剥脱术进行中。

渭南市第二医院顺利完成渭南首例颈动脉内膜剥脱术

颈动脉斑块完整切除。

颈动脉内膜剥脱术(CEA手术)是治疗颈动脉狭窄首选的金标准,作为常规手术在欧美国家已开展60余年,年手术量在15-20万例。我国去年官方统计资料仅为4000多例,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该项手术在我院的成功开展,填补了我市医学史上的空白,标志我院脑血管疾病的治疗开启了新的里程碑!同时也为为广大脑血管疾病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冯天丽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