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医疗 > 医疗资讯 > 正文

渭南市第二医院荣获全省健康扶贫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近日,从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传来喜讯,渭南市第二医院荣获全省健康扶贫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这是继三月份我院获得临渭区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后的又一殊荣。

自2017年以来,渭南市第二医院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市二院全体医务人员以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市、区脱贫攻坚工作精神,切实把健康扶贫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聚全院之力从组织领导、安排部署、责任落实、政策宣传、精准帮扶、医疗服务等方面以医者仁心、精诚担当奏响了白衣天使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嘹亮号角。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力以赴投身脱贫攻坚战役

一是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医院的年度重点工作之中,与医院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二是加强健康扶贫政策学习,不断提升健康扶贫业务水平;三是精心组织,细化量化工作内容,健康扶贫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四是成立了以院长、书记任组长,领导班子为副组长,各科室主任为成员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扶贫办公室,抽调专人具体负责脱贫攻坚。

二、健全机制、夯实责任,健康扶贫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建立健全院领导包镇、科室包村、医生包户的因病致贫家庭包联责任机制体系;二是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扶贫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建立完善扶贫工作考核监督机制,将健康扶贫督查考核结果作为科室年终评先、个人职称晋升、评优的重要依据。

三、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健康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扎实落实贫困人口各项医疗保障政策。积极为贫困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严格执行“先诊疗后付费”的住院零押金政策、建立完善合疗一站式结算服务、开设贫困人口绿色就医通道、积极开展集中大病救治管理等工作。

二是积极开展万名医生包联因病致贫家庭工作。2016年11月起,我院率先在全市开展了医生包联因病致贫家庭活动,按照“一对二”的包联形式,抽调330名医务人员,每月上门为贫困家庭提供不少于1次的健康指导、健康知识及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等服务。同年12月,渭南市万名医生包联因病致贫家庭活动启动会以我院模式为示范,在全市推进。每名包联医生的手机号已成为贫困家庭的亲情120,通过面对面,心贴心的医疗服务,有效帮助贫困家庭树立了战胜病魔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希望。2019年我院的包联户已从2016年最初的656户,降为现如今的195户,切实提高了贫困群众的健康水平和防病意识,有效遏制和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

三是扎实推进医疗卫生帮扶工作。作为区级二级医院,我院积极与对口支援帮扶我院的渭南市中心医院对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综合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同时,我院以开展医疗卫生双下乡活动为契机,组建了一支以副主任医师职称为主的帮扶团队,从医院管理、人才培养、专科扶持、技术提升、双向转诊等方面为18家乡镇卫生院进行指导和帮助,有效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减轻基层群众的就医负担。

四是发挥学科优势,积极为贫困白内障患者照亮致富路。2015年以来,我院多方争取项目,先后与香港圣保禄慈善基金会、广州卓如慈善基金会、中国民促会等慈善机构进行合作,为1051名贫困患者实施了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共为贫困患者减免费用367万余元。2018年6月份,作为全省“光明扶贫工程”的定点医院和指导医院,通过五个到位(即宣传到位、组织到位、筛查到位、服务到位、上报到位)确保“光明扶贫工程”的顺利实施。目前我院“光明扶贫工程”已免费救治贫困白内障患者136人,下乡筛查256次,筛查总人数约22348人。

五是开展“健康扶贫义诊百村行”活动。2018年9月,我院创新服务模式,加大送医下乡力度,率先在全区开展健康扶贫义诊百村行活动。组建专家义诊服务团队,携带B超、心电图等设备和宣传资料,每周深入1个贫困村开展义诊宣传活动,为贫困群众做好常见病、多发病的检查、诊疗及咨询服务以及健康生活、卫生习惯、重点传染病预防、常见病防治及健康扶贫政策的宣讲和解读等。计划用2年时间,实现对全区81个贫困村的义诊宣传的全覆盖。现已走过了15个村,惠及群众达1000余人次,发放健康知识宣传彩页3000余份,所到之处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六是加大扶贫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类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加大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突出典型事例、工作亮点的宣传报道,营造了社会关注,广泛知晓的健康扶贫工作氛围。累计刊发信息379篇,其中陕西省电视台2篇,《渭南日报》7篇,渭南电视台6篇。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和赞誉。

健康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渭南市第二医院将继续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以持之以恒的行动,以更加科学的方法,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充分发挥医疗行业优势,为贫困人口“治穷病拔穷根”提供多元化的健康服务,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健康保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冯天丽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