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医疗 > 医疗资讯 > 正文

渭南市第二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陕西省卫健委评为健康促进医院

为进一步落实陕西省卫健委健康促进医院的相关要求,渭南市第二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陕西省健康促进医院项目工作方案》的精神,紧紧围绕创建工作目标,认真开展健康教育及健康促进工作。

自2018年11月经过国家和省卫生健康委专家评估组评估后,2019年3月我中心被陕西省卫健委评为健康促进医院并给予通报表彰。

一、改善就医环境,提升就医感受

我院在2018年8月迁入新址后,对院内外整体环境进行改善,在院内各通道长廊设立文化墙,彰显医院文化氛围。同时医院完善了各项便民设施,院内生活垃圾和医疗废物分类收集,医疗废物均按标准处理。车辆停放整齐,管理有序。不断完善引导标识、热水供应、电视等便民设施。同时也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控制“四害” 密度。组织职工免费健康体检,并建立个人健康档案,院容院貌和医务人员精神风貌有明显提升。

文化墙

我院发展史

杏林春暖亭

人才展示长廊

医院导医台

指引标志及安全疏导人员

充电便民设施

直饮机

干净整洁的卫生设施

便民饮水设施

艾滋病咨询点

二、中心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健康宣教工作

1、我院预防接种门诊成立于2005年8月,科室成立之初共有工作人员3名,面积20平方,位于解放路118号。为改善预防接种环境,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2010年3月搬迁至西南京路二院内科病区院内,服务辖区总人口数38679人,服务半径3公里。整个门诊占地约130平米,现有接种人员10名。我门诊目前上证、上卡、预约工作均采用数字信息化管理系统。管理解放办辖区0--6岁儿童3229人,其中流动儿童1185人。门诊区域分布均按市级要求合理规划,使接种流程更加规范化、人性化;各项工作制度、相关计划免疫内容均已公示;在保证安全接种的同时,为受种者提供更加温馨舒适的环境。门诊设有预检资料室、接种室、应急处置室、冷链室、婴幼儿哺乳区、预约留观室等功能区域。

自2012年4月我中心在渭南首先开办每月一次的“妈妈班”课堂。向妈妈们讲解疫苗知识、接种前后注意事项、不良反应处理、国家免疫规划政策等,截止目前中心已培训2500多人。我们采用“两次预检 四次告知”确保受种者安全接种;并建立“查漏补种登记本”,第一时间根据查询内容致电了解情况并指导督促家长及时接种疫苗,定期随访直到完成疫苗接种;特殊情况不能按时接种的儿童我们会在接种卡上注明。

妈妈课堂

2、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规范》要求,中心设立了儿童保健门诊。由专职儿保大夫坐诊,对辖区内0-6岁儿童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并建档建册。针对儿童体格生长发育和心理行为发育、口腔保健、预防接种、常见病等进行检查指导,与此同时中心儿保科霍大夫认真学习小儿推拿、按摩等中医技术,对体检儿童家长传授摩腹、掐脊、按压穴位等适宜技术,为前来体检儿童提供“一对一”个性化的健康指导和教育,保障辖区儿童的身体健康。为了提供更全面的保健服务,我们还开展了婴儿游泳、洗澡、抚触、婴儿操、理发等服务。2018年“六 一”儿童节举办了婴幼儿游泳爬行比赛活动,加大宣传,促进居民对国家儿童保健相关政策的了解。

3、建立宣传阵地,办好健教宣传专栏,在解放办各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立公益宣传栏8个,每月定期更换,面向广大群众传播防病治病、养生保健等健康知识,提高群众健康水平。我中心设立健教宣传栏8处,宣传内容包括各类健康教育知识,如心理健康、控烟戒烟、急救常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传染病知识、计划免疫等。各科室也设立健教专栏,定期更新内容,主要进行科室介绍及相关疾病的健康教育。

4、2018年我中心在利用主题日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活动23次,义诊咨询活动1784人次,举办健康教育知识讲座18次,累计讲座825人次,共发放宣传资料15692份;更新宣传栏疾控12期,中心自制宣传栏24期;影音播放资料20种。每次讲座、义诊活动后制作美篇共计42篇,点击量达到32900多次。华山网直播25期;今日头条上传25期;渭南医疗网上传25期;电视台专题宣传6期;其中中心副主任杨春苗还通过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健康教育频道《陶紫说健康》栏目,借助电视、网络传播优势,并通过直播现场和居民互动问答等形式,向广大居民宣传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普及卫生医疗知识。最大程度的利用网络资源积极宣传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的各项惠民政策。针对辖区老龄化较多的情况,中心多次组织义诊活动,对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定期体检,随访身体情况,并向中老年群众宣传慢病及急救相关知识,提高中老年人的健康意识及健康素养。

5、为提高我中心工作人员授课水平,我中心于2018年举行了以“提升业务水平,打造金牌讲师”为主题的讲课比赛,参赛选手都是来自基层一线卫生战士;由社区公卫专干、服务站站长、基层医生、社区护士,他们是最了解群众需求,他们业务能力提升将基层健康教育工作持续推进,真正把群众需求放到首位,将公卫工作扎实惠及每一位群众。

提升他们的业务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基层健康教育工作,真正把群众需求放到首位,将公卫工作扎实惠及每一位群众。

6、无烟医院是创建健康促进医院的前提条件,也是创建工作的难点和重点。为了达到目标,我院从组织管理、奖惩制度、宣传阵地、人员配置、培训教育等多个方面入手,经过反复强化培训、实地检查,全体医务人员控烟意识大为增强,以身作则戒烟,加强对病人的宣教与指导,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我院及中心在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无烟医院的创建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而且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在医院及中心形成了健康教育、健康管理常态化氛围,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健康知识,提高卫生自我保健能力,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通过本次创建工作,我们要继续深入推进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进一步完善相关举措,有效融入预防、医疗、康复等所有医疗卫生服务活动,为维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冯天丽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