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政法 > 法治时讯 > 正文

蒲城县公安局2020年重点工作综述

核心提示: 2020年以来,蒲城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年公安工作总体思路,全力保障抗疫大局、护航经济发展、维护社会治安,各项业务工作齐头并进。

2020年以来,蒲城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年公安工作总体思路,全力保障抗疫大局、护航经济发展、维护社会治安,各项业务工作齐头并进,队伍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用公安机关的“战斗指数”提升了蒲城发展的“安全指数”、党委政府的“满意指数”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坚持底线思维  维护稳定能力取得新提升 

以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为第一要务,会同相关部门先后设置10个疫情检查点和5个隔离点,加班加点开展设卡盘查、医疗点隔离点值守、涉疫人员线索核查工作,共排查车辆2.5万余台次、人员6.5万余人次,核查涉疫人员数据8015条,查处涉疫类案件35起,圆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县局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疫情防控先进单位,多名民警受到上级表彰奖励。同时,紧盯重大风险隐患,加强情报信息研判,落实涉众型经济犯罪办案与维稳工作机制,继续推行领导专司信访案件制度,创新建立蒲城重点人员信息库,夯实稳控责任,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重点人员稳控在本地。今年以来,举全警之力圆满完成了双节、两会、重点项目观摩和各级领导来蒲视察等安保警卫任务70余次,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15次,有力维护了全县政治安全、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

 坚持大案引领  打击违法犯罪再添新战果

 以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为第一责任,组织开展“云剑”“雷霆”“秦鹰”等专项行动,共逮捕117案203人,起诉433案634人,抓获各类网上逃犯56人,有力的提升了全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特别是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了盘踞在罕井长达20余年的樊启良恶势力犯罪集团,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添了新战果;巡线追踪,摧毁甘肃平凉籍职业流窜盗窃犯罪团伙,带破案件83起;深挖细查,抓获潜逃21年、17年和15年的命案积案逃犯3名,协助甘肃警方抓获潜逃18年命案逃犯,其中“2003.6.30”入室抢劫杀人案收到省厅贺电肯定;侦破的“3.13”非法狩猎案入选全国“2020昆仑”经典案例,受到公安部通报表扬,省厅发来贺电,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渭南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杨建琦,副局长张鑫予以批示肯定,全省打击整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观摩会在蒲召开;“4.19”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抓获涉毒嫌疑人173人,缴获各类毒品500余克、枪支一把,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西安市莲湖区公安局来蒲城专题考察交流毒品集群打零工作经验;破获的“6.18”污染环境案,成功打掉了涉及陕西、宁夏、四川、山东等多省的非法收购处置废旧铅酸蓄电瓶犯罪团伙,涉案金额达197万余元,该案被公安部列为“昆仑2020”专项行动第四批督办案件,省厅发来贺电,渭南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杨建琦,政治部主任吴新利批示肯定。

 坚持创新发展  社会基层治理凸显新成效

以打造全新基层治理体系为第一根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推进城乡社区警务工作,创新建立“蒲城义警”队伍289个1691人,在维护稳定、治安防范、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县有效接警数较去年同比下降50.9%,治安形势大幅好转。“蒲城义警”新模式被法制日报、民主与法制时报、西部法制网、人民警察网等媒体宣传报道,并在全市深改培训班上作了专题介绍。组织开展“无非法集资社区(村组)和无黑无恶无乱”创建活动,在全县39个网点设立警银联动工作站,为基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力保障。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街面治安巡防和重点部位防控,打击现行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打造蒲城便衣抓现行品牌亮点。加大治安乱点和“黄赌”问题专项整治力度,办理黄赌刑事案件8起,行政案件53起,行政处罚248人。同时,以开展“减量控大”和“一盔一带”活动为抓手推进交通秩序整治,以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流向管理系统为导向加强原材料源头管理,以禁限燃放烟花爆竹为契机推动出台《蒲城县禁限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夯实道路交通、民爆物品、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公共安全监管责任和成效。

 坚持改革强警 内生核心动能实现新增长

以深化公安改革为第一驱动,建成了高标准的大数据作战中心和反电诈中心,完善“雪亮工程”建设应用,实现“情指行”一体化高效运转,有效服务了侦查破案和重点人稳控,在大要案件侦办和敏感节点安保维稳中发挥了明显作用,10月28日,全市深改培训班前来观摩交流。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应用,持续推行“零门槛”落户,印章刻制、非车辆到场的车驾管业务全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党睦、罕井派出所实现办理部分车驾管业务。全市亮点工作智慧监所项目建设进度100%,11月27日,全市公安监管重点工作暨监所安全现场会在蒲城召开。今年,蒲城禁毒社会化管理新机制被市公安局表彰为全市公安机关十大优秀改革创新项目,一名民警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十大改革故事讲手,蒲城经验被广泛推广。

坚持执法主线 规范法治建设彰显新成果

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第一主线,围绕“七五”普法和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多点筹划全警法律大练兵和法制部门实战大练兵,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落实案件办理“五级审核”制,加强网上执法办案和案件评查,常态化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问题四大类9项。在受立案制度改革、刑事案件“两统一”、执行“四个必须”规定、推进“阳光警务”公开等重点工作方面,加强日常巡查,及时督促整改。今年,举办法律知识讲座6期、法律实战练兵考试5次,模拟法庭开展以案析法研讨会1次、组织旁听法院庭审现场2次,召开联席会议1次,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办案能力。

坚持三大活动 公安队伍建设培育新动能 

以“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为第一保障,开展大学习、大练兵、大走访“三大活动”。依托周例会、学习强国等平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授旗训词等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实弹射击、会操演练、徒步拉练和走访宣传等活动,确定每周三为统一练兵日,深入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以战代训、以训促战,全面提升民警专业水平、职业素养和执法能力,2个单位被记集体三等功,16名民警被记个人三等功,1个集体和1名民警被授予全市第三届十佳人民满意警队(警察)荣誉称号,1个集体和1名民警荣获十佳人民满意警队(警察)提名奖。成功举办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暨蒲城县第二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评选表彰活动,31名民辅警受到表彰奖励,进一步增强广大公安民警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激发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强大动力。制定下发《机关主要工作流程》《“三讲三抓”活动方案》等制度规定,对全局公文办理、会议批办、信息报送、值班备勤、重点推动、督查落实等方面进行规范,打造精细化、规范化、高效化公安机关。同时,深入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开展廉政教育32次,讲规矩、知敬畏、守纪律的良好作风逐步形成,队伍形象大幅改善。

坚守宣传工作阵地 助推公安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舆论引导和正面宣传管理。以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服务公安工作为中心,弘扬队伍正气、凝聚警心、激励斗志。2020年,在中省市级主流媒体及主流官方网络媒体刊发稿件3427篇,其中中央电视台、人民公安报、法制日报等中央级媒体21篇,陕西电视台、陕西日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西部法制报、渭南日报等省市主流媒体69篇,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围绕省厅“汪勇式集体及个人”、市局“双十佳”、我局第二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等评选活动和抗疫感人事迹,开展正面宣传20余次。同时,注重加强全局民警的舆情引导处置能力的培训,邀请了蒲城籍高级记者、知名作家、编剧殷满仓就新闻宣传稿件写作及应对媒体能力提升进行了专题授课,有力地提升了全局宣传民警宣传工作水平和涉警舆情处置能力。

加强公安新媒体新闻宣传队伍建设。对照“五个过硬”标准,选拔熟悉互联网传媒、新闻专业素养高的民警从事新闻宣传工作,通过组织全局轮训、专题训练、专家讲座、以老带新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宣传队伍综合素养和业务能力。坚持全局“一盘棋”,加强以宣传和网安民警“核心网”、其他警种网评员的“策应网”及全警参与的“覆盖网”为内容的“三网”舆情巡查队伍建设,积极构建集中统一、反应灵敏、运转顺畅、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在重大节日节点、大型活动安保、敏感案事件中,宣传民警深入一线、随警作战,积累新闻宣传和舆情导控实战经验,提升新闻宣传和舆论应对能力。

加强新媒体“矩阵”建设。搭建以“蒲城公安”矩阵为核心的信息发布、服务群众、警民互动新媒体平台,开通官方微博3个、微信公众号10个、抖音账号5个、今日头条账号1个,总粉丝量近13万。以“蒲城公安”双微、“平安蒲城”头条账号为核心,以各业务警种、各派出所官方微博、微信、抖音为支撑,构建“3+N”模式新媒体矩阵。11月24日,在全省“优秀政法新媒体账号”暨“十佳政法新媒体账号”颁奖典礼上,蒲城公安官方微信公众号入围全省政法新媒体微信公众号榜单前20名,位列第18名,荣获“优秀政法新媒体账号”,并入围全省公安系统新媒体微信公众号榜单前20名,位列第12名。同时,蒲城公安官方微博入围全省公安系统新媒体微博榜单前20名,位列第13名。这一成绩的取得,标志着我局新媒体矩阵的建设发展进入新阶段。同时,与“渭水之南”“渭南警讯”“爱蒲城”等新闻客户端通过多账号协作,提升传播质效。打造的媒体宣传新格局,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服务群众感人故事,常态化发布防范宣传、安全提示、实时路况等警务信息。在侦办多起网民关注的案件过程中,及时通过“蒲城公安”双微发布《警情通报》,公布案件进展,消除了网上谣言,抢占了舆论制高点、赢得了话语主动权。在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联动宣传中,我局民警董甜推迟婚礼、战斗防控一线的感人事迹成功刊登《国际在线》《陕西日报》《渭南日报》等10余家主流媒体,新浪、网易、澎湃新闻等网络媒体在重要版面进行报道和转发,网络总阅读量超百万人次,得到社会各界强烈反响,纷纷点赞。

在2020年度全市公安机关重点任务评估验收结果中,蒲城县公安局在全市13个区县公安机关中取得了综合工作第五、队伍建设第三的好成绩,为近几年的最佳成绩。蒲城县公安局被授予“全市平安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