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政法 > 公安交警 > 正文

渭南市公安交警强力推进高排放老旧车辆淘汰报废工作纪实

核心提示: 冬天的第一场雪轻舞飞扬的时候,我市高排放老旧车辆淘汰报废联合办公业务大厅里,温暖喧嚣,紧张高效。汾渭平原大气治理,注定是一个大事件。

打响蓝天保卫战

——我市公安交警强力推进高排放老旧车辆淘汰报废工作纪实

冬天的第一场雪轻舞飞扬的时候,我市高排放老旧车辆淘汰报废联合办公业务大厅里,温暖喧嚣,紧张高效。汾渭平原大气治理,注定是一个大事件。

“来了?”“啊,来啦!”“办完了?”“没呢,还在排队!不像老哥你,这下干等着点票子。”不期而遇,寥寥数语便呈现秦人直爽热情的性格。此刻窗外,寒风瑟瑟中,一辆辆老旧的汽车,这些他们曾经的“老伙计”,正在接受生命尽头的最后一次检阅。

成千上万辆汽车,各种轮毂轮胎,残骸碎片,色彩掺杂。机器轰鸣中,一个个曾经风驰电掣,看起来不可一世的“大家伙”们,瞬间不复存在。“最多一天拆解了200多辆,切实保证了本次任务的完成,引得其他地市的相关部门来咱渭南学习取经。”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韦千甜边走边自豪地说。

渭南市公安交警强力推进高排放老旧车辆淘汰报废工作纪实

报废厂里成千上万辆高排放老旧车堆积如山

克难攻坚的持久战

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是指在我市注册登记,排放标准为国三及以下,且经市级以上环保部门核准、公示的营运柴油货车。“机动车尾气排放是造成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提前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是落实省、市“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2018年秋冬季机动车污染治理攻坚战的首要任务。省政府《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实施计划(2018—2020年)》中明确了我市今年老旧机动车淘汰任务量为6600辆(其中,营运柴油载货汽车6000辆,老旧燃汽车600辆),并要求必须在2018年12月底前完成淘汰任务。

命令即号角。2018年10月18日,全省秋冬季机动车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之后,10月22日,市政府即召开动员部署会。会后,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在全市迅速打响了一场由公安交警部门牵头,环保、交通、商务、财政、质监等部门联合行动的淘汰老旧机动车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气候条件恶劣,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的所有参战人员,不畏艰难,不讲条件,超常工作。为确保任务圆满完成,我市成立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项工作办公室,市政府相继印发了《渭南市2018年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工作措施。同时,将此项工作纳入该年度考核内容,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层层担责,人人有责的工作局面。

渭南市公安交警强力推进高排放老旧车辆淘汰报废工作纪实

高排放老旧车现场拆解一角

奋战67个日夜,全力应对这场攻坚战。专项办公室每天汇总分析数据,对各县(市、区)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通报排名;每周召开成员单位协调会,现场解决问题;一周两次直接向各县(市、区)长、常务副县(市、区)长点对点发送信息,通报各自辖区淘汰工作进展以及在全市排名情况;针对特殊问题专人协调解决,确保工作顺畅有序;成立联合督查组,对工作相对滞后的县(市、区)进行督导检查,推动工作进度。

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安排部署,责任落实,夯实了任务完成的制度保障;一整套齐心协力的流程管控、规范实施,筑牢了实现目标的合作基础。截至2018年12月24日,全市共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6962辆(其中,营运柴油载货汽车6362辆,老旧燃汽车600辆),完成总任务量的105.48%,提前超额完成淘汰任务,位列关中六市区第一名。省老旧机动车淘汰工作领导小组对我市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渭南市公安交警强力推进高排放老旧车辆淘汰报废工作纪实

民警为主动报废车辆的车主佩戴大红花颁发荣誉证书

高效紧凑的大练兵

领导重视,部署周密,夯实责任,多措并举。这是我市2018年度老旧机动车淘汰任务中各级、各部门集合力量,同频共振,拼搏奋进中的一曲凯歌。夯实了环保、公安、交通、商务、财政、质监等部门的任务和职责,变“单打一”为凝聚合力,一改过去淘汰黄标车工作中公安交警“独木难成林”的不支局面。各成员单位、各基层乡镇政府等力量紧盯目标,分片包干,共同发力,整体工作集聚合力。

市环保部门首先按照要求迅速核准全市应提前淘汰的48356辆重中型货车、轻型货车、低速三轮货车及油改气老旧燃气车辆具体范围,并分5次通过媒体向社会进行了公示;公安交警以此为据,按图索骥,负责个人名下营运柴油货车的政策宣传、摸排引导、督促报废、快速介入、动员车主;商务部门及时制定出台报废回收企业应对老旧车拖移、收车、解体、报废车辆应急预案,为完成注销的车辆发放补贴资金;交通部门着力摸排辖区运输企业名下的车辆,采取限制审批新增运力等措施,促使运输企业提前淘汰名下老旧机动车;市财政局全额先行垫付补贴资金,并及时拨付到市商务局,确保群众尽快领到补贴资金。

正是得益于这样科学的设计,渭南市高排放老旧车辆淘汰报废联合办公业务大厅内,业务办理方能井然有序,高效快捷。车主们备好材料分区等待,叫号办理只跑一次。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亲力亲为。在淘汰行动中,各级、各部门干部队伍,人员素质同样得到锤炼、检验。韩城交警大队便是一例。各单位负责人集体奔赴一线,深入运输企业、村组社区进行摸排调查、宣传动员、说服劝导、拆解监督、数据分析、注销登记,为一线民警、辅警树立了标杆。西庄中队中队长卫智峰,措施得力,执行高效,带领行动小分队完成淘汰车辆的数量始终稳居一线中队第一名。

渭南市公安交警强力推进高排放老旧车辆淘汰报废工作纪实

临渭交警大队表彰鼓励参与高排放老旧车报废的一线民警

不忘初心的爱民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奋进。梁摄红,是澄城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冯原中队的一名辅警。自2010年参加交警工作以来,用强烈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2018年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攻坚行动中,梁摄红起早贪黑走访群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奔走数千公里,往返澄城、渭南近百回,加班加点,连续放弃周末休息时间,一鼓作气完成了128辆高排放老旧车辆淘汰任务。

王军,陕E95731车辆的车主,家住安康市汉滨区大同镇同新村,这是个地处秦岭南麓偏远的小村庄。多年前,他在渭南给自己的车上了牌照,后来回到老家跑运输养活一家人。随着国家环保政策落实力度不断加大,王军的陕E95731车辆被列入老旧报废车的行列。2018年12月23日晚,临渭交警大队民警赶赴他家,给他讲解国家目前的环保政策。说话和气,热情耐心的渭南民警感染了他,让他犹豫不决的心态冰消雪融。他给车加油添水,开车跟临渭交警前往渭南报废厂。车况不好不能上高速公路,两辆车就在省道102线一前一后缓慢前行。“走山路,翻秦岭,前头有民警一路守候,心安!”王军说。

无独有偶,“历尽艰辛188公里,淘汰报废老旧车陕ER0961”的故事更是令人闻之感叹。2018年12月10日,临渭交警大队民警夏文军、王纯远即将赶赴延安市黄龙县做两个高排放老旧车车主的思想工作。一路上,两位民警多番讨论:到了该怎么说?怎么能更精准地宣讲政策取得车主同意?越往北,天气越寒冷,他们彼此鼓劲打气。终于到了,递烟点火赔笑脸,说理讲情谈形势,经过一番谈心交流,车主终于同意。整夜未眠,早起赶路,没想到等待他们的却是不平凡的188公里。

11日上午9时,帮助车主拆车,耗费半天精力,二人总想着尽最大可能为车主多留点“剩余价值”;

12∶30~13∶00,气温过低,生火烤车热油后出发;

13∶30,修暖风,冷得受不了了;

14∶30,加水,车辆高温不敢再开了;

15∶00,炸缸,彻底不能开了,联系拖车;

16∶30,第一辆拖车经过生火烤车热油后发现车坏了不能开;

17∶30,第二辆拖车开来发现太小了不能拖。联系第三辆拖车,价钱太贵;

19∶30,民警开的警车高温了。修警车;

20∶30,拖车价钱谈好,开始拖车。警车又高温了,继续修警车;

……

23∶59,进入服务区,吃上了热腾腾的玉米棒,二人此刻仍不能心安,一边吃一边想办法:“到了延安做异地报废,手续要给群众帮忙办,哪个朋友能帮上忙呢?”

一路艰辛,历尽困难,终于报废了这一辆老旧车,拿着《车辆报废证明》的夏文军、王纯远心怀安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珂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