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政法 > 法治时讯 > 正文

“五个建设”打造检察铁军

——临渭区人民检察院队伍建设小记

核心提示: 临渭区人民检察院以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为出发点,创新方式,积极探索,通过紧抓“五个建设”,打造过硬检察铁军,发挥领头羊作用。

临渭区人民检察院以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为出发点,创新方式,积极探索,通过紧抓“五个建设”,打造过硬检察铁军,发挥领头羊作用。 

思想政治建设是根基

政治理论学习常抓不懈,利用每周一全干会、党员大会、党组理论中心学习。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教育检察人员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宗旨教育和爱党爱国等革命传统教育。引导检察人员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认真践行政法干警“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队伍建设党建来引领

打造过硬的检察队伍是做好各项检察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每月1日的党员集中学习、季度检查评比,党员履职贴星考核机制,发挥党员示范引领和带头作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活动,并与检察各项工作同频共振,结合岗位实际开展“我学习、我奋斗、我是党员、我带头”主题实践活动,在平凡岗位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开展“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开展好家规家风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教育活动,时刻提醒党员走在先、敢担当、勇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活动。 

优胜劣汰是激励机制

机制建设是抓好检察队伍建设的有效载体,建立良好的机制才能激发队伍内生动力。完善竞争激励机制,充分运用好“三项机制”,在检察人员职务晋升、员额检察官遴选、法律职务选拔任用、培养后备干部、评先选优方面要制定实施激励办法和考评措施,为年轻干警搭建平台,让德才兼备的人才脱颖而出,真正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竞争激励机制。做好从优待检,在生活上多关心体贴干警,在工作上要鼓励支持和理解干警,调动全体干警的积极性。在全院上下形成你追我赶,优胜劣汰,干事谋事的良好工作氛围,个个争当讲道德、有品行、懂规矩、守纪律,争当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 

作风建设树铁军形象

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公正执法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内外监督制约机制,对内要加强党员干警自身监督,加强检务公开,推行阳光检务,案件信息公开,公开承诺等,对外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经常联系,开门纳谏,通过聘请执法执纪监督员,建立执法档案、案件评查、绩效考核等机制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采取月汇报、季度点评,年终评比表彰等加强监管。要把纪律作风纳入到绩效考核和目标任务中,加强纪律巡查和抽查。建立纪检监察、政工部门、办公室等部门组成的巡查组进行专项和不定期的检查和抽查,对全体人员进行德、能、勤、绩、廉全面考核,定期通报。展开纪律作风大整顿活动和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强素质、树正风。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加强精细化管理,不断夯实责任,内强素质、外塑形象。 

不断提高干警综合素质

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学习和培训常抓不懈。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对干警进行职业道德、能力素质、岗位技能,法律理论以及金融经济知识,大数据信息化、检察文化等知识的培训和学习。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举办培训班、网络学习、集中授课、现场辩论,以案释法知识测试,以老带新等岗位练兵活动,加大对新入院年轻干警以及业务骨干的培训培养。开展办案竞赛,业务评比,优秀法律文书展评,典型案件的剖析,业务标兵,办案能手的评比,提升干警的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采用每周一个主题学习成果分享、交流,典型案例论辩、讨论,召开研讨会、演讲会、心得体会展评,争做“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活动,调研信息宣传每季度通报排名,争上金银铜榜评比等活动。采取优厚政策选调、遴选一些专业技术和复合型人才,充实到检察机关,加强后备人才的培养教育,以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新要求。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珂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