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政法 > 法治时讯 > 正文

赡养老人引纠纷 法院执行保权益

核心提示: 众所周知,赡养案件的申请人大多都是无依无靠的老人,甚至患有重病需要医治,是名副其实的弱势群体,理应得到更多的照顾,富平县人民法院将赡养案件作为涉民生重点案件办理,以保障老人基本生活。

众所周知,赡养案件的申请人大多都是无依无靠的老人,甚至患有重病需要医治,是名副其实的弱势群体,理应得到更多的照顾,富平县人民法院将赡养案件作为涉民生重点案件办理,以保障老人基本生活。而此类案件被执行人是申请人的子女,在执行中不仅是法律强制执行的问题,更是道德感化、感情修复的一个课题。

2017年5月,富平法院受理刘某申请执行其子女赡养纠纷案件,被执行人为刘某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在发出执行通知书后,刘某的小儿子和女儿均有表示愿意履行给付义务。在执行中了解到,由于两个儿子感情失和,在村组协调下,老人与两个儿子分家,老大养父亲,老二养母亲。富平法院认为这种赡养方式是不人性的,经过反复做了二儿子和其妻子工作,赡养两位老人,最终二儿子同意,但前提是必须将长子承担的赡养费执行到位。但长子王某却明确表示拒不履行。王某辩称母亲与其一起生活过,赡养费与老人日常花销已抵消,不应再让其承担相关费用。在反复做工作无效后,富平法院果断对王某采取拘留措施,王某被拘留后其家人主动找到法院代为履行,并表示以后会配合王某主动给付赡养费。

本案执行执结是由于法律强制力的保障。有时候一百次善意的规劝,不如一次强有力的强制措施来得管用。

另外一起案件是今年办理的,樊某申请执行其子樊某军共有物纠纷的案子,在征地拆迁中,理应分给樊某10万元拆迁款被其子领走后未给付樊某,樊某身患绝症。在执行中,查询到樊某军名下有房产也有商铺,且在黄金地段,价值不菲,若是强制执行肯定能到位。可是申请人樊某病入膏肓,时日无多,未必能等到拍卖结束的那一天,就算拍卖完成,拍卖款也会成为遗产,被被执行人继承,有感于此,在法院和其女儿劝说下,老人放弃了执行。老人的放弃也感化作为被执行人的儿子,儿子已着手修复与父亲的关系。

“上面案子启示我,道德是道德,法律是法律,两者不能混淆。但两者之间并非天然对立,民意执念的朴素正义,应该在执行中予以考虑,所以强制执行措施也应慎用。”富平县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主任王国庆说,“执行难是当前的现实表现,基本解决执行难使命光荣,我们应发挥主观能动性,尽最大的努力做好这项工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珂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