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政法 > 政法人物 > 正文

普法路上的“铿锵玫瑰”——记“陕西省十大普法模范”段晓梅

核心提示: 她在普法道路上一干就是28年,她是法律教师,更是陕西省首届“海普睿诚杯”十大普法模范,渭南唯一获此殊荣的普法人;28年来,她履行着作为法律人“传播法律真谛”的职责,将满腔热情投入到普法工作中。她就是渭南师范学院法学教授、经济法硕士、陕西哲智律师事务所律师段晓梅。

她在普法道路上一干就是28年,她是法律教师,更是陕西省首届“海普睿诚杯”十大普法模范,渭南唯一获此殊荣的普法人;28年来,她履行着作为法律人“传播法律真谛”的职责,将满腔热情投入到普法工作中。她就是渭南师范学院法学教授、经济法硕士、陕西哲智律师事务所律师段晓梅。

每年新学期开学时候,段晓梅都忙不停,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她在学生中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引导学生懂法、知法、守法、做合格的公民。在众多的普法教育形式中,段晓梅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把法治教育课融入教学工作之中,在学校广泛、深入地开展普法教育,使得师生对校纪校规、基本法律常识耳熟能详。她通过普法宣传,增强了学生的法律意识,提高了学生自我保护的能力,自觉做到学法、懂法、守法。

帮助每个问题学生,让他们懂得法律知识,重塑自己人生是段晓梅老师一个很重要的人生理念。2008年,有一位学生王某,在校成绩优秀且表现较好,还是班级干部。但是随后误入传销被洗脑,并且骗得两位同学进入传销窝点。同学父母联系不到孩子后报警,几人才被警方解救。段晓梅作为王某的辩护律师,一方面依法履行辩护职责,为王某争取从轻处罚,另一方面她更注重履行一个教师的教育职责,注重王某思想教育工作,引导王某走上正途。王某在看守所的1年时间里,段晓梅还经常探望王某,为其带去各类书籍,并鼓励王某出来后继续上学。最终在段晓梅的感染下,王某表示自己一定好好工作,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在学习里,只要遇到法律问题,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第一个想到的是段晓梅,她已经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法律义务宣传员。其次,她还经常走出校门,走进各个中小学,给孩子们讲法律、讲违法、讲犯罪,引导未成年的孩子正确认识人生,正确规范自己行为,争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作为一名律师,她更是把“传播法律真谛”作为自己的要务。她奔赴在渭南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学校以及社区、乡村大小舞台。每到一处,她都会开展法治讲堂,通过案例以及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法说法,与听众互动,为他们解答疑问。普法期间,她都会把印有她联系方式的名片送给在场每位听众。公开手机号码势必影响日常生活,她犹豫过,可要是没有通畅的维权咨询通道,有疑问矛盾不能通过有效快捷的途径解决,也许会引起更多更大的问题。“既然干了这一行,就不能怕麻烦。”她说道。她经常在半夜或凌晨接到一些农民工打来的咨询电话,她无一例外地耐心解答,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有一次,一个人凌晨两点,有人打电话向段晓梅咨询法律难题。当段晓梅解答完对方的问题后,当事人欣慰的说了声“我可以睡着了”挂了电话,可她一直到天亮也无法入睡。甚至,大年初一都有人咨询法律问题,这些都成为她生活的常态。

段晓梅更是以责任担当化解纠纷矛盾,当好为弱势群体维权的主心骨。作为一名法律援助工作者,她经常为辖区职工进行义务普法活动,积极参与疏导化解职工因企业债权债务、拖欠工资、工伤待遇等问题引发的各类纠纷案件,通过法律援助的方式,引导职工通过正当途径依法表达诉求。

在处理各类案件时,她更是倾注了大量心血。她主动调解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当事人方某因房屋与妹妹发生纠纷,导致方某妹妹的儿子捅伤方某的丈夫进入看守所,进而和妹妹反目成仇。房子没要到,亲情不在,令人心寒。段晓梅了解完案情后主动上门,与方某沟通想法和意见。她说:“现在要解决的不仅是房屋,而是要改善你们之间的关系。隔阂消除了,一切都会往好的方向发展。单纯索要房屋,治标不治本,只会导致关系越来越紧张。”随后,她又找到方某的妹妹,了解她的想法以及这家人的矛盾和问题,诚恳地劝说,摆事实、讲道理,让其明白法律的规定,同时让其注重亲情。方某的妹妹深受感动。在多次劝说以及法律知识的普及后,方某以市场价回购了房子。至此,该案为受援人挽回房屋,更难能可贵的是化解了两姐妹之间的隔阂。

段晓梅对事业倾注了全部精力,对于家庭,只有无穷尽的内疚。照顾孩子、年迈的母亲,家里的大小琐事都压在了丈夫一人身上。丈夫也想她在身边分担一些,可是他知道,这时打电话会让她分心,只能自己默默扛起来。她总想着闲下来,一定要好好补偿父母、孩子和丈夫,可总被繁杂的工作一再拖延。从事普法工作的28年中,她总是辗转于学校、企业、乡村以及各单位进行法治宣传和矛盾纠纷等工作现场……她在努力实现一个普通从事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人生价值。段晓梅先后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渭南师范学院“教坛新秀”、陕西省教育厅“师德先进个人”、渭南师范学院“教学标兵”、渭南师范学院“科技成果奖”等荣誉称号。今年11月,段晓梅更是获得“陕西省首届‘海普睿诚杯’十大普法模范”奖。每一份荣誉的背后,都包含着无数的汗水和艰辛,但她并不以此作为炫耀。她说:“作为法律人,普法就是我的职责,我只是法律人中普通一员,但我相信,每一个法律人的努力,会带来一个社会法治的明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颖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